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大阪钢巴VS河南建业

建业战亚冠表决心:无论多难都不会当“逃兵”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3月04日15:28

  本报记者 孟向东

  建业涉足足坛的16年,是中国足球由专业体制向职业化体制转化的16年。在这16年中,有多少国有、民营的企业进入足坛,或为名,或为利;又有多少人抽身而退,或为情,或为钱。多少风云人物都已经被雨打风吹去,有的沦为籍籍无名之辈,有的身陷囹圄,还有的连踪迹也无处寻。在3个级别联赛的近百家俱乐部中,能始终坚持下来、大旗不倒的除北京国安外,河南建业是绝无仅有的坚守者。

  “追求卓越,坚韧图成。”这是胡葆森对建业集团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诠释,也是他们坚守河南足球16年的最好注脚。无论是当初主动介入河南足球,还是后来全资收购体育局持有的股份,建业追求的都是将足球作为一项文化事业永久做下去的境界。只有了解了这个,才能理解胡葆森16年的坚守之路,也才能了解被称为“草根足球”的建业足球像野草般的生命力。

  “我们比谁都有理由退出,但我们的决心比谁都大”。在16年坚守的过程中,建业受到的冤屈比哪个俱乐部都多,退出的理由比谁都充分。如果说1994年成立之初的那次意料之中的降级还不足以“震慑”初涉江湖的建业的话,那么1997年的只差一步到甲A就窝囊至极。本来是一片大好的形势,却因为有人授意要保全徐根宝的面子而风云突变。在主场,建业最具威胁的两名罗马尼亚外援被红牌罚下,无缘最后一个客场;这还不算,最后一场开赛不久又有一名主力被罚下。最后建业眼睁睁地看着松日逐渐追上来,依靠平分但相互胜负关系占优的最微弱优势挤掉自己晋升甲A 。1998年的那次降级则更伤透了很多人的心。由西南几家烟草企业赞助的球队组成了“西南烟草帮”,一心要帮助其中之一的成都五牛保级。合纵连横的种种操作之下,建业最后黯然告别了甲B,重返乙级队行列。央视最后一轮用哀乐作背景音乐转播了建业的比赛,罗马尼亚外援尤里安面对央视的镜头则愤怒地喊出了“中国足球Too Money(太看中金钱),建业足球No Money(没钱)”的声音,来表达他对中国足球黑暗现实的不满。

  “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杀开一条血路,重新杀回来。”不满归不满,建业如果不退出,不转让,就得重新面临乙级联赛的考验。乙级联赛由于没有冠名,没有票房,也缺乏媒体和球迷的关注而被称为“足球的黑洞”,许多球队就是在降级后而悄然湮灭的,大连顺发、火车头、武钢二队等许多从甲B降到乙级的球队都烟消云散了,建业会步其后尘吗?主业上正忙得不可开交的胡葆森断然出手,宣布俱乐部三不变:教练班子不变,仍然由老帅王随生领衔;队伍不变,原有的主力阵容一个不许走,还要引进队员完善阵容;待遇不变,保证队员打乙级联赛拿甲B标准的工资奖金。正是有了这三个不变,才有了当年建业在乙级联赛的所向披靡,才有了1999年10月底天津河东体育场的重返甲B。喜讯传来,喜怒不形于色的老胡也不禁潸然。球队凯旋后,他不仅奖励其20万,还在中州宾馆大开宴席,宴请球队以及随队出行的球迷,仅五粮液就喝了几十箱。正是坚韧图成的信念使建业足球独行至今。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