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郑海霞曾是最年轻女大校 爱美喜欢用高级化妆品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3月04日14:34

  43岁

  2米06

  女大校

  作为中国体坛最高最大的剩女,43岁、2米06的前中国女篮中锋郑海霞结婚了——八一体工大队证实,郑海霞今年步入婚姻殿堂,新郎是一位追求了她多年的河南老乡,不过身高只有1米90左右,比郑海霞足足矮了16厘米。

  新郎苦追多年

  结婚证已领 婚房260平方米

  初恋情人 协议分手

  身高2米06的郑海霞是河南商丘柘城县人,而男方徐庆华家在平顶山煤机厂,父母均已从煤机厂退休。家中还有一个弟弟,早已成家立业。

  徐庆华属兔,今年46岁,身高1米90,并非网上说的1米80。原来在平顶山体校练篮球,司职前锋。十年前,徐庆华从平顶山辞职后,到深圳某街道办事处任文体干事。47岁的徐庆华此前一直单身,虽然朋友也多次给他介绍过对象,但都难以找到感觉。

  据知情人士介绍徐庆华与郑海霞本来并不相识,但仰慕郑海霞的徐庆华通过书信与郑海霞取得了联系,两人这几年几乎都是飞鸽传情并最终修成正果。春节前,43岁的郑海霞带着夫婿回了一趟河南老家,但并没有在北京举行仪式。八一体工大队的许多战友都无缘见到新郎的庐山真面目。

  已经过世的前八一男篮中锋穆铁柱和郑海霞以兄妹相称,他生前也非常关心海霞的个人问题:“我腿不好,还有老婆服侍,还有一个家。你说她一个女人,连个家都没有,将来怎么办?”如今郑海霞办完终身大事,也算了结了穆铁柱的心事。如今,郑海霞在北京分的房子已经装修完毕,260平方米的大跃层,而且里面的装修布置也是按照她的想法实施的。

  初恋情人 协议分手

  身高2米06的郑海霞是河南商丘柘城县人,凭借出色的身体优势,她16岁被选进中国女篮。上世纪80、90年代,由她坐镇内线的中国女篮叱咤世界篮坛,非但在亚洲无敌,还夺取了1992年奥运会亚军。而作为当时无敌的“女巨人”,郑海霞还一度前往美国WNBA联赛效力,是第一位在国外联赛打球的中国篮球运动员。据统计,郑海霞参加过4届奥运会、4届世锦赛、4届亚运会和8届亚洲锦标赛,为中国女篮写下一个辉煌的“郑海霞时代”。

  退役之后,郑海霞回到八一女篮担任教练,她还担任过重庆女篮的主教练。目前,郑海霞的军衔已是大校级别。

  虽然是一个很成功的篮球运动员和军人,但郑海霞的情感历程却非常坎坷——她曾经有一个“非常完美”的初恋情人,但由于当时郑海霞的篮球事业正如日中天,双方不得不协议分手。另外,郑海霞也曾多次在参加电视节目和网站访谈时表示,她最相信的就是缘分:“我需要的是长相守的感情,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会觉得受伤,我宁可单身。”正因为如此,郑海霞这一拖,就是十多年。

  主教练恭贺郑海霞

  郑海霞的最高成就是一次世界亚军一次奥运会冠军,当以前在国家队的主教练李亚光知道郑海霞结婚的消息后,也为海霞感到高兴。

  如今为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的李亚光一直关心着自己的弟子,这次郑海霞结婚还没有举办婚礼,“退役后她为人比较低调,不知道她是否会举办婚礼,等她办婚礼时,再亲自向她道贺。” 李亚光说。

  内幕

  曾是最年轻的女大校

  由于国家队的需要,郑海霞直到31岁才退役。退役后的郑海霞走上了八一女篮教练员的岗位,1999年她成功地带领八一女篮返回甲A行列。刚过而立之年就晋升为两杠四星的郑海霞,还是当时全军最年轻的大校。

  郑海霞12岁时身高便达到1.72米。在当时的商丘地区体校,她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农家孩子而自卑,她认为关键是要改变自己,让人认同自己。“农村的孩子也会做得很优秀”。

  借着身高的优势,郑海霞从商丘地区体校一路杀进国家队。刚开始因为没有合适的鞋,她就光着脚打球。后来一位木工师傅看到她光着脚,便找了块木板给她做了一双木屐。

  兰蔻 高丝 她的最爱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郑海霞也不例外。“虽然我的脚丫子大一些,声音粗一点,但身材再高大也是女性。”郑海霞曾这样说。

  这位中国女篮的霸王花,私底下女人味十足。跟许多爱漂亮的女孩一样,她也爱佩戴小饰物,玉石、红丝带、金链子……两只手腕上挂满了小饰物。除了小饰物,她也爱漂亮衣服和高级化妆品,买不到合适尺码的衣服,她就去订做。在众多名牌化妆品中,兰蔻、高丝都是她的最爱。

  曾经的初恋

  郑海霞谈过恋爱吗?“只谈过一次,前后谈了两年多。”郑海霞说,他们至今还是朋友。因为郑海霞太突出了,最后前男友还是提出了分手。在分手信中,前男友画了一幅画:一棵大树,大树下有棵小草。

  因为前男友身高2米10,当时身上的衣服和脚上的鞋子,都是郑海霞省给他的。现在他也做父亲了,太太也知道郑海霞和他的关系,郑海霞每年还会给他邮寄两双鞋。

  揭秘

  初恋男友

  曾就读华中理工体育系

  据记者多方打探得知,郑海霞曾感觉“非常完美”的初恋男友,1994-96年在华中理工大学体育系读书,身高2米10,外号“大王”。在外界看来,两人本来是非常完美的一对组合,但由于男方压力太多,这段感情最终无疾而终。

  记者通过“大王”大学校友获悉,“大王”是武汉本地人,也是华中理工大学当时小有名气的中锋。两人因为篮球而认识,感情一度非常好。据该校友透露,郑海霞在训练和比赛间隙,经常从北京到武汉来看望男友,两人经常在校园内成双成对出现,一起打球、一起去食堂吃饭,看起来非常甜蜜。

  不过两人的地位就像是一道隔开两人的鸿沟,两人的不同未来逐渐成了大问题——当时“大王”只是学校篮球队主力,未来能否进入职业联赛都是问题;但郑海霞已经是中国女篮的超级主力和绝对核心了。两人无论地位、前途、收入还是名气,实在都相差得太远。

  据“大王”后来回忆:“作为郑海霞的男友,我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最终,“大王”选择了放弃,两人的感情最终无疾而终。

  快报速评

  海霞很有女人味

  郑海霞是有智慧的,谈吐幽默,机智灵活,不仅心灵手巧,还会织毛线活儿。她曾经的小窝里没有家电,是因为留出一个空间,将来某一天与心上人共同置办嫁妆,家具家电一个都不少。她说:“好想享受那个过程啊。”

  她是开朗、自信的,而且心态很好。一点也看不出老姑娘常见的刁钻和偏执,依然阳光灿烂,一片清纯。中国人的大个子,走路不敢昂首挺胸,还怕招人,长此以往,就形成了驼背或者短脖儿的习惯和事实。海霞姑娘以高为美,2.06米的个子还穿高跟儿鞋。这是她自信和自尊的表现。她说:“高个子有福气,到哪里都有人关心。别碰着头,小心点儿。”

  她是执著而顽强的。一个农村的孩子,家境贫寒,八辈儿贫农,没有人知道篮球是什么。可是她身体高大,头脑冷静,天生是吃篮球饭的料儿。她事业的征途中也出现很多低谷,但没有人否认她的篮球天赋。

  她懂得爱和宽容,充满人性人情人民。她父母已经去世了,一个人在北京闯荡,自己的恩师就是自己的干娘。她的朋友和教练,成了她的新的兄弟姐妹。她懂得爱人,珍惜被人爱,充分享受人间真情。

  最重要的是,她真的很有女人味儿。眉宇之间的姣羞和妩媚,并不因为骨骼的粗大和声音的粗犷而彻底消失。如果你善于体会,会发现她比一般女人更加女人。

  她不仅迫切地想嫁出去,还想把自己嫁得更加理想。不迁就自己也不委屈自己,是相信缘分和爱情的表现,也是感性的有女人味儿的铁证。

  本报深度综合 捷报联盟记者 金鑫 沈忱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