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场馆见证文体产业振兴 鸟巢和水立方成旗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8日07:50
北京奥运场馆渐成中国文体产业高扬的一面旗帜——来自“鸟巢”、“水立方”和“五棵松”的调查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 赵仁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和五棵松篮球馆等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究竟是包袱还是财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些体育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围绕体育产业和文艺演出等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赛后运营,正以一个个颇具创意和深受市场欢迎的项目,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逐渐成为中国文体产业的一面旗帜。
  2009年8月8日,国际米兰队球迷在等待比赛开始。当日,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在北京鸟巢上演,由国际米兰队对阵拉齐奥队。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鸟巢”创单场比赛超7000万的震撼票房

  去年8月8日晚8时,“鸟巢”再现了一年前的辉煌场景,近七万中外观众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鸟巢”在这一时刻,用一场高水平的“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庆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来自意大利的世界足坛豪门国际米兰队以意甲冠军的身份,迎战夺得意大利杯冠军的另一支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拉齐奥队。

  名帅穆里尼奥麾下的国际米兰队群星闪耀,为了打好这场比赛,他在赛前专程飞抵北京考察场地、食宿等各个细节,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这座伟大的建筑里,向全世界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赛事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合力万盛公司董事长王辉说,当初和意大利方面谈判时,意大利职业足球联盟和当时已稳获意大利超级杯入场券的国际米兰队,直截了当地提出,如果把比赛移师中国举行,非“鸟巢”不去。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巨大魅力,是吸引国际米兰队前来参赛的重要原因。

  担任这项赛事票务总监的中体竞赛管理集团副总裁王奇介绍,张艺谋在“鸟巢”上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令全世界无数的电视观众瞠目结舌,到“鸟巢”进行一场精彩的比赛,已成为无数世界足坛豪门的梦想。选择在8月8日晚8时这个特别的时间,在这里举办一场龙争虎斗的体育比赛,将“鸟巢”的奥运灵魂激活,唤起无数人的奥运情感。现代体育的魅力不仅仅是比赛本身,高水平的竞技再注入文化的内涵,使得这场在这个特定日子、特定地点举办的比赛,具有任何别的比赛都难以复制的优势。

  王奇表示,正是将这些优势进行组合营销后,使得这场在“鸟巢”举办的足球比赛连连创下中国体育史上的纪录。开赛前一周,就将原来一场比赛2000多万元的中国单场体育比赛票房纪录刷新。8月8日晚比赛刚一结束,收到的报表显示,这场比赛的票房突破了7000万元,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惊人数字。

  位于北京长安街西侧的五棵松篮球馆,2008年奥运会时产生了两枚沉甸甸的金牌。“小皇帝”詹姆斯、姚明、诺维斯基等世界篮坛巨星在此留下了一幕幕精彩的比赛画面和永恒的回忆。

  经过赛后改造,五棵松篮球馆去年10月11日承接了NBA中国赛。虽然仅是一场季前赛,但掘金队与步行者队带有表演性质的比赛仍然让这里重现奥运会时浓烈的篮球氛围,上万张从数百到上千元一张的门票一销而空。比赛当日,能容纳1.7万人的馆内座无虚席。很多球迷早早就来到这里,参与两支NBA球队赛前提供的各种互动活动,享受着一个惬意的篮球节日。

  当时的盛况,令此前一度为票务销售提心吊胆的五棵松体育中心负责人国今娇感到吃惊。她表示,中国球迷渴望在世界顶级的奥运场馆看世界级比赛,这种需求非常强烈;而中国目前这个市场还相当缺乏,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悉,今年3月底,五棵松篮球馆还将举办中国版的篮球盛宴,CBA全明星赛将在此上演。众多在CBA效力的中外明星将与球迷在此共度一个篮球的节日。今年下半年,又一届NBA中国赛仍将在此进行。

  一些激烈精彩的国内赛事移师奥运场馆后,同样也魅力十足。曾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男足半决赛和女足决赛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作为国安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去年也创下许多中国足球史上的纪录:场均超过3万观众,成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的一道风景;成千上万的球迷在工体外排起长龙,只为购得国安最后一战的门票;“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足球队,在这里夺得了其参加职业联赛16年历史上的首个联赛冠军。奥运场馆与体育迷在后奥运时期实现了一次完美的交融。
  歌剧《图兰朵》剧照(2009年10月6日摄)。2009年10月6日,由张艺谋导演的歌剧《图兰朵》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首演。新华网图

  张艺谋携大型歌剧《图兰朵》凤还巢

  后奥运时期,这些条件一流的场馆不仅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不断,同样吸引了众多一流的文艺演出。

  “鸟巢”去年意大利超级杯的盛宴刚刚结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又领军杀了个回马枪,他执导的大型歌剧《图兰朵》2009年国庆期间在“鸟巢”正式上演,场均超过4万人的演出,堪称世界歌剧史上的一个奇迹。

  在此之前的5月,“鸟巢”成功举办了“成龙和他的朋友们”演唱会,国际动作电影巨星成龙在这里进行了一场盛大的演出,五六万人和成龙一道,共享了“鸟巢”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的处子秀。此后宋祖英和周杰伦联手在“鸟巢”上演了一场夏季音乐盛宴。“鸟巢”的大型赛演活动,已吸引了超过35万人次的观众到现场观看。

  今年,“鸟巢”将结合各季节的不同特点,合理安排不同类型的大型文化表演和公益活动。还将举办世界车王争霸赛和第二届“鸟巢欢乐冰雪季”。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充满梦幻色彩的建筑设计和浓郁的奥运色彩,使之成为北京一个新的时尚乐园。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国庆日,一台名为“梦幻水立方”的大型声光水景音乐会就正式推出,成为奥运会后第一个投入文艺演出的奥运场馆。这台节目成功地连续上演了60余场。去年,这里又相继举办了“梦幻水立方——大型公益群众合唱”活动,六一节期间,又推出了“北京传说”大型儿童剧。之后,在“水立方”举办的大型全景芭蕾舞《天鹅湖》连续演出了70多场。这些文艺演出,吸引了超过10万观众。

  五棵松篮球馆同样也成为北京新的文艺演出中心。去年10月,美国一线音乐巨星、嘻哈女天王碧昂丝“非我莫属”世界巡演北京演唱会,全场爆满;超女李宇春的演唱会,吸引了各地的上万名“玉米”,同样一票难求。今年刚开年的1月,人气超高的韩国超级组合SUPER JUNIOR组合在此为上万观众奉献了35首歌曲,演出场面同样火爆。成龙贺岁电影《大兵小将》的全球首映仪式,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咪咕汇,2009星光大典颁奖晚会等也相继在此举行。
  2009年8月8日,爱好者们在“鸟巢”前打太极拳。当日,34000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间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景观大道进行太极拳表演。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奥运场馆成为全民健身强大的推进器

  后奥运时期,北京奥运场馆正成为全民健身强大的助推器,使筹办和举办奥运会的成果惠及于民。

  去年8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在“水立方”举行。这天上午,北京市朝阳区60岁的张彤大妈和同她一样喜爱太极拳的33965名健身爱好者聚集到“鸟巢”和“水立方”间的奥林匹克景观大道,进行了5分49秒的太极拳表演,一举打破了原来30648人的集体太极拳表演的吉尼斯纪录。

  此前的6月20日,“乒乓女皇”邓亚萍专程来到这里,为在此举办的“千台万人乒乓球展示活动”开球。邓亚萍现场号召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中,强身健体,共创和谐生活,这项活动为2009年北京市“和谐杯”乒乓球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去年3月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赛场北京大学体育馆揭幕的这项乒乓球赛揭幕式上,航天英雄杨利伟、世界冠军邓亚萍、刘伟等,在此和众多的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了精彩的交流比赛。这届北京市“和谐杯”乒乓球赛,在北京市的129个街道的2523个社区及119个乡镇的3957个行政村和各行业、系统单位连续进行,直接参赛人数超过80万人,参与活动人数超过176万人。

  “水立方”去年还举办了北京市的青少年游泳比赛和社区游泳比赛,众多的青少年游泳选手和游泳爱好者,享受到北京奥运会时在此勇夺8枚金牌的“飞鱼”菲尔普斯同等的待遇,同池劈波斩浪,尽享游泳运动带来的快乐。

  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多项赛事转播任务的北京电视台,去年两度出手,参与创办了两项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活动。夏天,北京电视台和北京朝阳公园联手在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地举办了“市区中看海、公园里玩沙”的沙滩狂欢节,吸引了上万市民前来参与健身等活动。而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期间,他们与国家体育场和时博国际联手在“鸟巢”举办的欢乐冰雪季,吸引了近20万人前来参加。

  今年,在“鸟巢”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将更为密集。首度创办的“鸟巢杯”全国青少年足球北京地区邀请赛暨公益足球赛,4月将在国家体育场持续举行;先期以创立公益品牌为目标的这项赛事,目标是逐渐办成一项为中国体育事业和中国足球事业输送和培养人才的传统青少年品牌赛事。今年底的“欢乐冰雪季”将在首届基础上,融入更多的全民健身项目,让“鸟巢”冬天不冷,吸引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冰雪群众体育活动中,打造冬季北京精品户外运动品牌,为国内外游客和北京市民提供冬季户外健身的高品质场所。

  成功筹办和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奥运会的智慧的中国人,在后奥运时期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正在激活奥运场馆的无穷活力。奥林匹克留下的宝贵财富,在中国焕发出强劲的动力!
面对重压 寻找突破——来自“鸟巢”、“水立方”和“五棵松”的调查

  不管是长野、悉尼还是雅典,奥运会的繁华散尽之后,高昂的维护费用都让奥运场馆不堪重负。有了前车之鉴,北京奥运会在场馆规划布局之初,就对赛后利用有了统筹考量。但即便如此,北京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这些散落在北京城内华美而庞大的奥运建筑,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高成本带来高压力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投资30多亿元建成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一年的维护运营成本需要近一亿元;也就是说,“鸟巢”需要每天至少进账27万多元,才能维持每天的正常运行和水电、保洁、安保等日常费用。这还不算需要偿还的贷款利息以及设施的折旧。

  由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设的“水立方”,尽管没有偿还贷款的压力,但日常运营费用同样不菲。据专家测算,“水立方”达到预定经营规模时,每年设施维修费用需要960多万元,管理费用约为420多万元,员工的工资福利超过400万元,水、电、燃料等支出需要4000多万元,固定资产折旧为540多万元。

  地处北京西部的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北京奥运场馆中唯一由民营企业负责运营的,他们对成本的压力更加敏感。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今娇告诉记者,五棵松体育中心的建设及改造目前已投入16亿元,按每年举办50场活动计算,一年的运营维护成本需要4000多万元。

  “我们的经营压力要比"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大得多,”国今娇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们根据商业运营的需求,投入巨资对场馆内的设施进行了改造。开业3个月来,我们举办了包括NBA中国赛在内的一些大型活动,还承接了十几场企业活动,这些活动仅够维持场馆运转,人员工资还得由公司补贴。我们一年必须承办70场以上的活动,才能维持所有成本。经营压力时时刻刻都在包围着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2008年9月30日,游客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内游览。“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游人如织,成为北京新的旅游热点。新华社发(周国强摄)

  “旅游模式”能持续多久?

  北京奥运会之后,奥林匹克公园向社会开放,“鸟巢”、“水立方”的门票价格分别为50元和30元,并很快成为北京市的热门旅游景点,高峰时每天游客超过3万人次。据悉,目前“鸟巢”、“水立方”实现的运营收入中,约有七成以上来自旅游门票收入。

  有关专家分析,“鸟巢”、“水立方”如此丰厚的旅游收入,来自其得天独厚的标杆效应和品牌价值,这是其他奥运场馆所无法比拟的,因此,其运营模式是无法复制的。更何况,这种依赖旅游门票收入的经营模式能持续多久,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认为,这种单纯依靠旅游的模式可持续5年左右。“水立方”总经理赵志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必须处理好奥运热时期运营和常态时期运营的区别,一旦伦敦奥运会开始后,北京奥运旅游客流就会淡下去。我们必须不断有新的经营项目进入场馆。”

  2009年国庆假期后,“水立方”闭馆开始内部改造。据赵志雄透露,改造将持续半年左右,届时将以崭新的形象亮相,其中将有一个1万平方米的戏水乐园。赵志雄说:“旅游参观、大型活动、产品开发,这是我们主要的三块收入来源,活动和产品要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鸟巢”而言,目前也正在致力于改变过度依赖旅游收入的运营模式。去年12月19日开始,“鸟巢”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欢乐冰雪季”活动,开设滑雪道和各种游乐设施,参与群众反响热烈。据主办方介绍,这项活动吸引了近20万人次的观众;仅今年元旦3天假期,“鸟巢”雪场就接待2万人次游玩,其中4000余人过了把在“鸟巢”滑雪的瘾。
  2009年12月28日,北京,“鸟巢”北侧热身场上的10米高台滑雪坡道正式开放,众多滑雪爱好者欢聚在这里驰骋娱乐。至此,经过全方位调测试,鸟巢欢乐冰雪季正式全面开放营业。中新网发玉龙摄

  “体育产业”是奥运场馆的灵魂

  既肩负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又要维护奥运场馆的公益性和社会效益,所有奥运场馆都在这道“平衡木”上蹒跚前行。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是去年8月“鸟巢”管理体制调整后,在原国家体育场公司及原中信联合体运营公司改组的基础上融合而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运行模式,在社会公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运营理念下,公司团队经过半年多的磨炼,已适应了重压下的高强度工作节奏。他们力争在三年时间内,按照整体规划,从群众性体育、大型文体赛演活动、商业开发、无形资产、旅游接待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寻找“鸟巢”实现自我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鸟巢”总经理吴竞军说:“对鸟巢来说,其传承于奥运的公益性、社会性国家形象与良好的经营效益是密不可分的,这一独特的运营理念将是鸟巢得以良性发展的根本。”

  除此之外,奥运场馆运营面临的另一难题是如何把握体育项目与非体育项目的比重。作为举办过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和足球决赛的“鸟巢”,至今仅举办过意大利超级杯一场足球赛事。此外,能算得上体育项目的,也就只有世界车王争霸赛了。作为举办过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五棵松体育中心,目前仅举办过NBA中国赛这一场篮球赛事。菲尔普斯创造过勇夺8枚奥运金牌奇迹的“水立方”,至今再未举办过世界顶级的游泳比赛。相比之下,歌舞、音乐等文化娱乐活动在奥运场馆运营中占据了大量比重。

  奥运场馆体育功能的弱化也引发了外界众说纷纭。如果没有大型的顶级体育赛事活动作为支撑,这些上演过奥运辉煌、承载了奥运梦想的体育场馆还姓“体”吗?这是不是体育设施的浪费和场馆功能的偏离?

  “奥运会篮球比赛就是我们巨大的无形资产和号召力,顶级赛事和体育活动为场馆聚集人气的效应是无可替代的”。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今娇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五棵松体育中心打造成北京乃至中国的篮球圣殿,今后,除了继续承办NBA中国赛外,不排除我们组建一支篮球队的可能性。”

  实际上,承接国际顶级赛事不是仅靠奥运场馆本身就能解决的,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对于致力于建设世界城市和打造国际体育城市的北京而言,奥运场馆与顶级赛事联姻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北京市今年除了加大已有多年基础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网球公开赛和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等一流赛事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外,还将重点办好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国际乒乓球精英赛、北京国际花样游泳公开赛、NBA北京赛、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ROC世界车王争霸赛等高水平的体育赛事。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北京国际汽车街道赛等赛事的规划、申办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随着更多世界顶级赛事落户北京,由此将持续拉动奥运场馆的人气,使之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