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民进倡建“新举国体制” 破解中国竞技体育积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0:53
  中新网3月8日电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称体育界举国体制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问题,同时已暴露出自身的缺陷。要进一步促进发展,就必须改革并建立“新举国体制”。

  提案指出,举国体制带领中国竞技体育在短短25年内,从重返奥运赛场的人口大国,迅速上升为奥运金牌第一大户。但“举国体制”最重要缺陷是脱离国民教育体系,在封闭狭窄的职业化空间里,体育运动走向了异化和不可持续。例如成就的成本和效益问题、中国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和素质问题、运动员的出路和安置问题、竞技体育界非常突出的道德失范和腐败问题等。

  基于此,提案称必须改革现有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建立新的举国体制。即:在合适的目标时间内,竞技体育事业在相当程度上逐步回归教育系统,形成国家高度重视,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系统内有效组织人力、财力、物力,由国家体育管理部门统筹和指导全国的竞技体育资源配置,充分调动教育和体育两个系统的积极性来发展竞技体育事业的体制。在新体制中,运动员不脱离成长所需的正规教育;逐渐取消运动学校和运动技术学院;部分体育经费以及人力、物力在教育系统内配置;更有效地调动教育系统的资源和积极性。

  提案还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首先是转变职能,回归本位。国家体育主管部门要着眼于宏观指导;其次是理顺体制,科学规划。根据各个运动项目的特点,在全国有条件的大、中小学校中布局各个运动项目的“任务学校”;第三是重组资源,创新管理。包括将国家优秀的教练人才有计划地输送到各个“任务学校”、国家将现在的竞技体育经费以“竞技体育专项经费”的形式下拨、将各地的体育设施就近划归“任务学校”作为训练场馆等等。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