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竞技体育重归教育体系 应该布局各项目任务学校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9日01:54

  早报综合消息

  “举国体制目前所出现的问题,根源就在于脱离了教育的体系。”早在2008年的第五届北京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就直陈由于脱离了教育体系,运动员素质和出路的问题出现了,培养效益低和高淘汰率的问题出现了,青少年的教育权利和其他权益保护的问题出现了,体育过度职业化和商业化的问题也出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称得上是中国体育事业的一次战役性胜利,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用“无与伦比”来评价北京奥运会。“ 但每个人都明白,这个‘无与伦比’主要是赞扬北京2008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开、闭幕式的创意与效果,以及包括中国运动员在内的各国运动员取得的佳绩,而不是中国体育事业的全部。世界各国对中国竞技体育的辉煌崛起赞不绝口,而对‘中国是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却缄口不语。”毛振明说。

  就在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提交提案,称体育界举国体制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已暴露出自身的缺陷。要进一步促进发展,就必须改革并建立“新举国体制”。

  提案指出,举国体制带领中国竞技体育在短短25年内,从重返奥运赛场的人口大国,迅速上升为奥运金牌第一大户。但“举国体制”最重要的缺陷是脱离国民教育体系,在封闭狭窄的职业化空间里,体育运动走向了异化和不可持续。例如成就的成本和效益问题、中国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和素质问题、运动员的出路和安置问题、竞技体育界非常突出的道德失范和腐败问题等。

  提案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

  首先是转变职能,回归本位。国家体育主管部门要着眼于宏观指导。

  其次是理顺体制,科学规划。根据各个运动项目的特点,在全国有条件的大、中、小学校中布局各个运动项目的“任务学校”。

  第三是重组资源,创新管理。包括将国家优秀的教练人才有计划地输送到各个“任务学校”、国家将现在的竞技体育经费以“竞技体育专项经费”的形式下拨、将各地的体育设施就近划归“任务学校”作为训练场馆等等。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