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春训专题 > 大连队冬训动态

新闻晚报:净化足坛 必须要净化心灵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09日14:06

  新华社记者 杨明

  近日,足坛反腐、打击假赌黑行动又有新的进展。有媒体透露,“金哨”陆俊和黄俊杰“人间蒸发”,可能被警方传讯;若属实,则假赌黑家族的 “牛鬼蛇神”迄今全部一锅烩,在“号子”里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大团圆。

  南勇等人被捕,“黑哨”被擒,更多的俱乐部高层因涉嫌假球被警方调查,这些消息,对于大众来说,都在意料之中。因为,足坛圈子里有问题的人不少,继续挖下去,恐怕多年沉积下来的足坛蛀虫会一牵十,十连百,最终很难数得过来。

  目前,反腐打假在向纵深层面进展,大家还在期待着有“大鱼”被抓出来。其实,抓再大的鱼也还是鱼,除了解恨,没有质的变化。现在应该反思:为什么这么多的鱼会“生病”?笔者的思考是:水被污染了,再健康的鱼,日久也难免生病。所以,在抓鱼的同时,更要治理水。

  眼下,许多人把腐败和假赌黑,归于足球管理部门的“怪胎”体制,对权力失去监督而导致了腐败;也有人认为,足坛制度不健全,是造成腐败的主要原因。其实,还有一个更深刻的根源是:金钱扭曲了人们的道德和价值观,在各种物欲的诱惑下,人们的心态普遍浮躁,全社会的道德素质亮起危险的红灯。足坛不是净土,出现南勇这样的贪官并不意外,足坛腐败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反腐和打黑的规章制度,甚至刑条,早就非常明晰和具体,八年前,中国足协对裁判的管理条规就是世界上最严的。南勇等犯罪分子都不是法盲,都是知法犯法,铤而走险。这说明,仅靠健全制度和法规,靠监督和改制,甚至靠严刑峻法,都未必能见良效。

  治标容易,治本难。行为上的假赌黑好打,心灵暗处的犯罪念头难防。守不住道德底线,就一定会出现新的南勇。制度好订,体制也不难改,但只要大多数足坛人士无法抵御金钱的诱惑,在被铜臭腐蚀的水里浸泡,最终,很难不被污染成“病鱼”。

  完全依靠司法打击才能威慑足坛腐败和犯罪,其实是一种悲哀;提高人的道德水准,才是净化足坛的治本之策。因此,净化足坛,必须从净化心灵开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