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 2010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评论

戴春光:于副局长,面对90后你OUT了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3月10日04:48

  □戴春光

  如果姚明敢把孩子生在美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肯定会拍桌子。因为周洋在冬奥会夺冠后只说感谢父母,没说感谢祖国的培养,已经让于再清心里很难过,一声叹息后,感慨德育教育对这一代运动员是多么的紧迫。按照于再清的逻辑,王濛在500米夺冠后,不该向“后妈”李琰教练长跪不起,她首先应该做的是向国旗磕头。

  把感谢父母与感谢祖国进行排序,这不是道德问题,而是一个行政官员的思维惯性问题。体育总局的副局长、国际奥委会的副主席,这样的言论符合他的身份。但于再清肯定忘了,周洋夺冠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身披五星红旗绕场滑行。这比说“感谢祖国的培养”来得更生动,更让每一个中国人心潮澎湃。一个18岁的孩子在竞争激烈的赛场,刚刚“干掉”三名韩国对手,拿到了做梦都没敢想的冠军。在她最亢奋的时候想到感谢父母,这是本能,与道德无关。就像我们走路突然滑了一跤,在摔倒的一刹那,脱口而出的是什么———“哎呀妈呀”。

  运动员不是演员,没人对他们的言谈举止进行包装;运动员不是政客,他们不靠口才吃饭,所以说起话来往往直抒胸臆,口无遮拦。想想看,中国运动员中,在说话方面最有才的要算刘翔和姚明了,但“灵魂附体”这样的言辞竟然出自“翔飞人”之口,这比“感谢父母”还不靠谱!姚明的孩子要出生了,面对记者的追问,姚明很生气,“孩子生在哪儿,是我和叶莉的私事,没必要把这件事告诉全世界”。而套用于再清们的逻辑,是祖国培养了你,是国家把你送到NBA,你的身高、你的球技都是MADEINCHINA,你妻子肚子里的孩子自然不能生在美国。

  其实,脱离一个时代来谈爱国表现是不准确的,也是不科学的。

  过去在大型赛会的仪式上,我们都是奏国歌,现在改唱国歌了;过去升国旗都是行注目礼,现在很多运动员是行胸礼;过去国旗只能挂在旗杆上,现在运动员可以身披国旗,球迷甚至把国旗印在双颊上……爱国的表现形式是多元的,也是与时俱进的。郎平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率领美国女排打败了中国女排,没有骂声,她听到的是掌声。

  于再清,你真的OUT了。对一个“90后”的周洋,你的善意指责背离了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