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英足球友谊赛广州上演 足球成为维系情感纽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5:14

  ■ 本报记者 李斌

  广州,竹料。

  扑面而来的冷风让人瑟瑟发抖,赵尔亮却穿着一件球裤,披件单衣,丝毫不惧寒风。“我今年就60岁了。”赵尔亮向记者介绍球队40多名球员的组成,“最大的有63岁,最年轻的也有45岁了。”

  赵尔亮是领队,他们的球队名字叫做“英国华人体育总会足球队”。在网上,关于“英国华人体育总会”的词条是:1995年在伦敦创立。宗旨是提倡和推动华人体育运动,参加和支持各区体育活动,团结广大华人,加强对外联系,增进了解,促进友谊。“以我们的年龄,要在足球运动上发展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这项运动能够维系华人之间的情感。”赵尔亮指着旁边的替补席说,“我想他们的目的也一样。”

  那边的替补席上坐着广州南北俱乐部的成员,34名成员中,最年轻的35岁,年龄最大的快50岁了。

  英国华人体育总会足球队:

  带上妻儿培养他们的足球兴趣

  足球比赛成为这些英国华人维系情感的纽带,他们生活在不同城市,有着不同的职业,但每周的足球比赛,他们可以拖家带口聚在一起。

  在英国,赵尔亮和球员们每周都进行一次比赛,他们的活动经费来源于会费以及较为富有的会员提供的赞助费。对于这些在英国商界滚打多年的华人来说,金钱并不是问题,他们大多数关心的是时间。

  “有一次去看利物浦主场对切尔西的比赛,一大早出门,过了深夜12时才回到家。在英国看一场比赛并不很容易,即使是在伦敦,我们也很难‘扑’到票。平时只能在家里看电视。”赵尔亮说,“所以我们更喜欢自己踢球,每一周的特定时间,大家从不同的城市聚集在一起,玩得很开心。”

  这些华人踢球的时候,喜欢带上子女或者妻子,让他们成为助威者的同时,也培养他们的足球兴趣。“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在场上踢太长时间,也希望年轻人加入进来,这样能够把这种情感一代代维持下去。”赵尔亮说,“除了足球之外的其他形式,我们也很支持,但在英国的华人圈,足球还是影响最深的运动。”

  除了固定在英国进行的每周聚会比赛,这支球队还积极参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人足球活动,两年一届的世界华人足球锦标赛,也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赵尔亮本人曾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与当地球队切磋球艺。他们的下一站是香港,与过去的香港球员进行一场友谊赛。

  “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我们的时间很难凑到一块,所以这一次能够玩得很开心。”赵尔亮说,“会员里面有几个是几年没有回来,借这个机会也正好能够回来探亲访友,都很开心。”

  广州南北俱乐部:

  关注自己的联赛甚于职业联赛

  每年的内部联赛是俱乐部的第一大事,获胜者的名字会一个个刻在冠军奖杯上,在去年的决赛后,几位失利者在赛场伤心落泪,丝毫不在乎自己40来岁的年龄。

  与英国华人体育总会不同的是,广州南北足球俱乐部的成员都聚集在同一个城市,对他们的足球活动带来影响的有资金、时间等多方面的因素。“我们这支球队,有身家几千万元的,也有身家几千元的,但大家都是互相支持才走到今天。”球队的队长赵善忠说,“有些球员是因为气氛热闹才加入球队,之前他们不看球也不踢球。”

  南北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但会长曾启亮坚持说已经有7年多的历史。在俱乐部还没有成立之前,球员之间就有着固定的比赛时间。“原来只有七八个人,但球员相互介绍,然后不断有人加入,现在固定的会员已经有34名了。一般而言一个月会有一次11人场比赛,一个星期一次7人场比赛。”曾启亮介绍说,“经过长期的摸索,我们把比赛时间确定在每周二的晚上,这样大部分球员会有时间参加。至于经费,每人每月交100元,对于广州的场租来说,仅仅是刚刚够。幸好有会员能够捐资支持,才让俱乐部活动维持下去。”曾启亮指着场边更衣的黄老板,这位银声水族器材的老板每年给俱乐部提供2万元~3万元的费用。

  早在一年前,南北足球俱乐部就受到广州业余足球圈的关注。这支俱乐部独创出内部联赛的形式,34人分成两队进行比赛,而每年的获胜者名字被刻在冠军奖杯上。“我们对于自己的比赛非常关注,甚至超过关注职业联赛。”队长赵善忠说。而曾启亮则悄悄对记者说:“去年总决赛之后,有几名输球的球员哭得很伤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