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青岛日报:大恩不言谢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3月12日10:39

  中国有句古话,叫大恩不言谢。中国还有句古话,叫礼多人不怪。

  按前面那句话的逻辑,周洋在获得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后,已经用将五星红旗披在身上绕场庆祝的方式淋漓尽致地感谢了祖国,即便没有通过语言来直抒胸臆,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感恩戴德之情,也无可厚非。

  然而若是按后面那句话的逻辑,周洋只谢父母、不谢祖国的赛后感言虽不至于严重到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程度,也很容易授人以柄,招致求全之毁。

  年仅18岁的周洋是个从谏如流、知错就改的好孩子。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的那番引起轩然大波的言论很可能并不是针对她,天资聪颖的周洋仍幡然醒悟,在日前接受采访时“文过饰非”:“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 ”

  如此面面俱到的感言,足以令当年喊出“谢天谢地谢人”的徐根宝自叹弗如,如果说还有那么一丁点儿缺憾的话,那便是周洋没有像罗雪娟一样把“恨自己的人”也顺便给感谢了,那才符合奥运会“和平,友谊,进步”的主题嘛。当然,如果能像去年春晚上的“鸭蛋”一样代表自己的八辈子祖宗把地球人的八辈子祖宗都给感谢一遍,那就堪称完美了。

  不过,笔者还是喜欢周洋那句也许是未加思索但肯定是发自肺腑的“这枚金牌能让我爸妈的生活更好一些”,相比后来那番八面玲珑却近似外交辞令的感言,这句真情流露的大实话虽然只能称之为“一面之词”,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所谓百善孝为先,周洋在夺冠后首先感谢含辛茹苦把自己拉扯大的父母,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完美诠释,更是对万里之外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父母的最大慰藉。至于周洋没有在赛后第一时间感谢祖国,笔者觉得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因为她已用实际行动报答了祖国的栽培之恩,可谓此处无声胜有声。

  常言道,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在不苛求周洋的同时,我们也不必责怪于再清,毕竟后者的出发点也是为了中国体育的未来能更加美好。孙 飞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