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夺金 > 王濛女子500米夺金动态

王濛一叩几多情深 大恩言谢的感动比金牌更珍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02月18日13:32
王濛,王濛夺冠,王濛卫冕,冬奥会
王濛,王濛夺冠,王濛卫冕,冬奥会
王濛,王濛夺冠,王濛卫冕,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有一种感动比拿金牌更直接,有一种感谢不止“大恩不言谢”。比王濛成功卫冕更让人感动的,是她在赛后面朝李琰跪倒在地,叩谢教练的那一拜。中国人是一个讲究感恩的民族,王濛这一拜,是一个懂得感恩的王者内心情绪的最直接表达;是一个运动员功成名就之后的感动、感激、感受的最直观体现,现在已经不需要细求王濛成就了李琰还是李琰造就了王濛。唯一不变的,是王濛和李琰携手,书写了中国短道的传奇和感动。

  她们的合作:低开高走

  2006年是王濛职业生涯巅峰的起步阶段,从那个蹦上领奖台的动作,就不难看出王濛当时的霸气和嚣张,现场解说杨扬提到王濛那个动作的时候,也认为有点“愣”,带着这份霸气和嚣张,王濛回到了国内,接受全国人民山呼海啸的吹捧,过多的溢美之词让年仅21岁的王濛心理多少起了一些变化。

  当时的另一个大背景,是冬奥会后,被王濛称为“最优秀”的中国短道教练组几乎集体下课,她所熟悉的辛庆山、伊敏离开了国家队,她在博客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今年回到队里我就没有开心过。以前的训练让我很有激情,现在的队伍让我觉得没有希望。我不知道自己在国家队的意义是什么能代表什么,我就是不想把口号喊得很响亮却没有成绩。我很想不让大家失望,很想努力做到最好,但是现在的环境不是我能决定的。”

  2006年6月,在美国功成名就的李琰被中国请回,面对王濛这样一个明星,李琰也是坚决执行主教练职责,她的大运动量训练,很快引起王濛的反感。此外,性格外露的她也对李琰一些执教方式提出强烈的不满,加上之前的情绪,两人矛盾逐渐酝酿。

  2007年亚冬会,这种矛盾达到顶峰,“在国家队我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提高,国家队不适合我,亚冬会之后我会申请回到地方队训练。”这是长春亚冬会上王濛在冲击1500米金牌失利之后的赛后感言。在电视直播中公然抨击国家队的训练方法、表示退出国家队的意愿,王濛成了中国队历史上的第一人。

  很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布了对王濛处罚的决定,取消了王濛参加2007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王濛开始了反思。

  她们的磨合:渐入巅峰

  所有人都知道,对于王濛的处罚只是暂时的,那次比赛中国队以一银一铜的成绩,李琰执教国家队后的第一次世锦赛惨淡收兵,这也让她明白了一个事实——目前这支队伍缺少不了王濛,她们必须互相适应对方。

  随着时间的流逝,李琰和王濛慢慢感受到了两人之间的不可分离。“我只是敞开我的心,全力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中国的短道速滑,队员和我自然会有心灵感应的。”李琰这样形容两人之间的“解冻”过程。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李琰和王濛的渐入佳境也带动了中国队整体实力的提升。2008年7月成为中国短道队队长的王濛现在俨然是李琰眼中的主心骨,今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前,王濛接受央视采访时霸气十足的表示:“(500米)除非我自己失误否则谁也过不去。”

  今天的比赛,王濛用实力证明自己的“嚣张”并非大话,获得冠军后,有记者询问王濛与教练拥抱的话题,对此王濛非常顽皮的笑言:“还有一个镜头你们没看见吗?我跪在冰场上对教练表示感谢。”从当年的愣头青到现在夺冠后叩谢教练,王濛和李琰的磨合逐渐达到了巅峰。

  网友:有一种感动比金牌更珍贵

  赛后,王濛叩谢恩师的情形一起了网友的热议。一名搜狐网友这样说到:“宽容的李琰指导绝对有资格接受王濛这一拜!如果没有您,王濛还是一个愣头青,现在她有了一颗感恩的心!”

  人生的道路不只有比赛,王濛的职业生涯也不可能永远获得金牌。比金牌更让人感动的,是王濛的成熟,一个成熟的王濛,以后做什么都不会让人失望。至于李琰,她不仅教给王濛在赛场上拿金牌的本事,更是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教会一个愣头青走向成熟。李琰绝对有资格享受王濛这一拜。

    神勇-王濛堪称冰场博尔特 嚣张也是一种境界 全程回放
    数据-3破奥运纪录 5赛季29战取28冠 中国3连冠创历史
    回顾-冠军见证成名之路(图) 历数精彩瞬间 经典老照片
    现场-对手自乱人仰马翻(图) 王濛“变性”成男冠军(图)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濛无愧王者!
王濛跪地一幕太感人了
我们永远支持王濛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