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亚锦赛选拔罕逢对手 吴静钰希望对手亮出真功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14日05:39

  自陈中退役、罗微因伤陷入低迷之后,小级别的吴静钰正演变成中国跆拳道女队的领军人物。昨天在廊坊进行的亚锦赛选拔赛上,吴静钰一天打了五六场比赛,但却罕逢对手,每战基本上都是大比分取胜,孤独求败之际,吴静钰很希望对手都能亮出真功夫,给自己敲敲警钟。

  在吴静钰所在的51公斤级上,以往参加国际比赛吴静钰大多是被直接点将,不需要选拔,但现在中国跆协的规则变了,不管你是多大的腕儿,都必须参加选拔赛,最终凭积分确定参赛选手。因此,为了谋得亚锦赛的一张门票,吴静钰昨天要放下身段,和其他参选选手一样一场场拼杀。“这样打下来,压力是大了一些,但有压力才有挑战嘛!”吴静钰认为,目前的选拔规则其实不错,除了公开透明之外,对于她自己更是有益无害,“现在国内外都开始研究我了,技术特点都被人家摸得很清楚,所以不进则退,竞技体育终究还是要讲究实力。”自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双双加冕后,先不用说国内,就是在国际跆拳道界,吴静钰早就成为关注的焦点。于是,在国内的选拔赛上,吴静钰必须全力以赴,不容有失,否则面子上挂不住,更重要的是积分如果不够,连参赛的机会都没了。

  吴静钰此前曾参加过两次亚锦赛,但都是亚军,在吴静钰看来基本上等于失败。“其实,今天的比赛我能看出来,对手们都是铆足了劲儿跟我打,这样很好,至少可以让我暴露出一些平时看不到的问题,要不然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吴静钰说。对于中国跆拳道女队“一姐”的称号,吴静钰坦承,所谓称号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责任感,关键还是要把自己做好做强。在采访中,吴静钰不仅言谈得体,而且还有“人小鬼大”的一面,她的运动生涯正步入成熟阶段。

  ■文/本报记者 徐钊

  陈中转型:当好妈妈还要当好学生

  好久不见,奥运冠军陈中变漂亮了。昨天在河北廊坊举行的跆拳道亚锦赛选拔赛上,陈中虽悄然现身,但一身咖啡色的翻领半大衣,海蓝色的高领毛衣,再加上精心漂染的浅黄秀发,还是能让人一眼认出这位奥运冠军。曾经的“假小子”不见了,浑身上下有了女人的味道,陈中说她正在转型——在北体大当一名标准而又辛苦的好学生。

  去年7月底,陈中生下了宝贝儿子,一旦为人母,那种特有的幸福感从那时起便自然从她的言行中流露出来,“小家伙的确有一些运动基因,不到一岁就喜欢蹦蹦跳跳。”陈中坦言,当了妈妈之后,心里踏实了下来,懂得了责任感。然而,除了家庭和孩子,跆拳道之于陈中就是一份难舍的情结,昨天是周末,她驱车来到廊坊,见到那么多熟人少不了轮番亲热,记者见到陈中的体型几乎没有变化,便试探着问:“还有参赛的冲动吗?”陈中笑了:“我老公也这么说,但我确实不能练了,浑身伤,早晚都得退下来,再说现在很多有实力的新人也顶了上来。”陈中的老公名叫车新港,曾经也是跆拳道国家队队员,现改作教练。

  北京奥运会后,陈中毅然选择退役,因为她往身后一望,自己能在一身伤病的情况下取得了一连串的“大满贯”,苦也苦了,乐也乐了,该知足了。随之她把事业的重点放在“学业”上,这是一种“转型”,“难度一点不小”。“每天上课,就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最头疼的还是背英语单词。”陈中现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的硕士学位,今年六七月间还要到美国印第安纳交流学习,所以现在正处于“恶补”英语的阶段。体育管理虽属于体育的范畴,但却不同于教练和运动员,陈中说她喜欢尝试“新的挑战”,“过去的冠军不代表今后工作的冠军,但过去的冠军却可以激励和要求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度加冕。”陈中的心气很高,但一切都要从脚下开始,“过去当运动员时有别人帮助打理,现在需要自己管理自己,有舒心之快慰但也有不舒服之烦恼。”陈中说这是她退役之后对“生活认知”感受最深的地方,她正在慢慢体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