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鲍春来陷胜林丹后必败魔咒 李永波直言缺乏磨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08:30
  北京时间3月14日,百年全英赛结束了男单半决赛争夺。在一场焦点大战中,中国名将鲍春来先赢后输,在领先情况下将大好局面拱手相让,最终以1比2不敌日本选手田児贤一,无缘决赛的同时,也就此宣告我国男子球员“全军覆没”。

  日本黑马坏了中国好事

  全英赛前,谁也不会想到一个叫田児贤一的日本人,会阻止中国男单的冠军梦,这位世界排名只有第20位的选手,在本届全英赛上展现出惊人的状态。此前田児贤一接连淘汰越南的七号种子阮天明和丹麦好手佩尔森,1/4决赛颇为意外地爆冷淘汰08年全英赛冠军陈金,历史性地杀进全英四强。

  即便前几轮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但面对鲍春来,田児贤一依然是不被看好的一方。首局鲍春来打得极为顺手,牢牢控制场上主动权,虽然分差并不是很大,但一直处于领先,21-18顺利获胜。第二局鲍春来又是在开始阶段就取得领先,不过中局连续失误被反超。落后的鲍春来并没有慌张,将比分追平。本来鲍春来有很好的机会终结比赛,但关键时刻接连出现不该有的进攻失误,浪费赛点让对手有了可乘之机,20-22失利送出好局。

  决胜局鲍春来在前半段受体能和心理的影响,完全失去状态,田児贤一则越打越兴奋,取得大比分领先。后半段鲍春来的状态有所提升,但由于落后太多,再加上自身再次出现失误,尽管一度将分差缩小到2分,依旧无法扭转被动局面,18-21再负出局。

  能够连胜陈金和鲍春来挺进全英决赛,田児贤一这位日本新秀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日本男单多年来一直没有拿出过像样的成绩,佐藤翔志和佐佐木翔等虽具备一定的实力,但与顶尖选手还存在明显差距。田児贤一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全英赛场上打进决赛,足以证明其实力,将来他必然成为中国男单的劲敌。

  小鲍陷“胜林丹后必败”魔咒

  本届全英赛,赢了朴成焕后力克林丹,鲍春来打出近年来少有的好状态。

  其实,自从在八强力挫林丹后,小鲍在自信心上明显提升不少。毕竟,扫清了此前共负20次的绝对“克星”兼夺冠最大拦路虎,他本应能顺着这强劲的势头再进一步。可昨日的四强战,鲍春来却意外栽倒于一名无名小卒拍下,一如既往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仍然改不掉在单项赛事欠缺连贯性的毛病。

  值得一提的是,小鲍似乎陷入了一个魔咒:只要战胜林丹,接下来的一仗必定失利。这样的场景,在近年来已经发生过三次了:2004年的日本公开赛,他2比0淘汰“超级丹”后,扬眉吐气的快感还未消失之际,便在下一轮匆匆告负,不敌新加坡的苏西洛;2006年的中国公开赛,他历经三盘苦战,2比1险胜林丹,可次日的决赛,他居然完败队友陈宏;2007年的法国公开赛半决赛,他“复制”了06中国赛的情形,同样决胜盘击败林丹,但最后却输给李宗伟,与冠军擦肩而过。本次百年全英,他第四次“重蹈覆辙”,究竟,是不是因为每次战胜那位看似遥不可及的哥们,都会耗费掉自己几乎所有的精力和体力呢?

  李永波批小鲍缺乏磨砺

  赛后,主教练李永波对弟子的表现作了简短的评价,尽管他的语气尚算平和,但字里行间仍透露出一丝不满:“在关键的赛点出现了失误,看来他还需要更多磨练!”

  从04年林丹首夺全英赛冠军以来,中国队一直囊括男单冠军。从林丹到陈宏,从陈金又回到林丹,中国男单已经实现全英六连冠。如今鲍春来半决赛出局,中国男单甚至未能闯进决赛,创下近七届赛事的最差战绩。如果林丹不输给鲍春来,是否能够有把握击败田児贤一,这个命题已没有任何意义。

  鲍春来关键时刻功亏一篑,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心态。正如李永波所言,小鲍需要磨砺,尤其是心理素质的磨砺。天赋、技术、战术,这位湖南小伙都不逊林丹、李宗伟,处于世界TOP5行列,但每逢大赛,他却总是发挥不稳,起伏很大——要知道,若想在一项大赛上问鼎冠军,你必须得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内,可以打出连续几场高水平的好球,才有望实现金牌梦。真正的王者,他需要的是一颗顽强的心,钢铁般的意志——就像网球场上的纳达尔,足球场上的日耳曼灵魂巴拉克,篮球场上的詹姆斯,没有坚韧的意志品质,是不可能撑到最后的战场,更不用说站到最高的领奖台。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