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各方评论

解放日报:刘翔能否再次飞翔?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16日13:48
  昨天下午,带着一脸的疲惫,刘翔从多哈回到了上海莘庄训练基地。“脚还有点肿,不过这次我尽力了,完成了赛前的目标。”在宿舍门口,他对记者说,“说实话,这次能坚持比完,是我最大的收获。”

  2010年第一场国际比赛,第七名,刘翔带伤比完的这个成绩,在赛后第一时间已经得到了绝大部分网民的体谅和理解。不过,那些关心刘翔的人也确实想知道,曾经给我们带来无数感动和自豪的刘翔,究竟还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再次飞翔”的期待,能否实现?

  脚伤到底如何?

  记者昨天和正在美国进修的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研究室主任陈世益取得了联系。作为一直参与刘翔康复治疗的国内运动医学权威,陈世益告诉记者:“刘翔的跟腱从医学角度说确实已经基本恢复,但只要病因存在,就一直会出现反复,很难不对刘翔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

  什么是“病因”?“跟腱病的病因就是因为运动时跟腱的反复牵拉所导致的。”陈世益表示,“去年检查时,刘翔跟腱的肌肉组织愈合状态已达到90%以上,但这只是生理组织上的愈合,只要你继续从事高强度运动,病因也会继续存在,伤情自然也会出现反复,没有办法,这是世界运动医学的共同难题之一。”

  昨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的跟腱在多哈时出现了炎症,“一直有水肿”,这也与陈世益的说法相符。据了解,刘翔将在本周四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同时在西医的治疗下,配合中医的传统药敷。

  心态到底如何?

  抛开脚伤问题,大家还很关心刘翔的心态。这次多哈赛后,一些外电指出刘翔可能会逐渐丧失夺冠信心,果真如此?

  对这种说法,孙海平报之一笑:“我一点也不担心这个。这次因为脚有伤,所以刘翔要实事求是说话,这不是故意示弱或者丧失信心。”这次多哈比赛,刘翔给孙海平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其实跑完第一枪预赛后跟腱就出现了不小的反应,但他一直在凭意志力坚持,热身时不停地"自我动员",鼓励自己要坚持下去。”

  应该说,刘翔这次在明知不能取得好成绩的情况下依旧出征多哈,这本身就说明了他心态上的成熟。更何况,这次在脚伤的情况下依旧完成了赛前目标,对他的自信心绝不是打击,反而是一种鼓舞。“这次他知道了自己有伤在身的情况下,别人到底有多快。随着脚伤的好转,他的那种霸气很快会自然而然恢复的,我充满信心。”孙海平说。

  前景到底如何?

  刘翔到底能不能再次飞翔?这个问题其实取决于公众的眼界——怎样才算“再次飞翔”?如果以“打破罗伯斯12秒87的世界纪录”为飞翔的标杆,刘翔恐怕很难会让人满意,但如果以“保持世界前三水平”来要求,刘翔其实还是大有希望。

  罗伯斯和特拉梅尔这次在多哈分别跑出7秒34和7秒36,这是刘翔鼎盛时期也跑不出的成绩,可见目前世界男子短跨项目竞争的激烈。但从另一方面来说,60米栏一直都不是刘翔的强项,因为他的优势是后半程发力,所以仅仅以这次的成绩就判断刘翔前景黯淡,并不客观。根据刘翔今年的赛程安排,基本将只会参加5月的上海“钻石联赛”,9月的田径世界杯和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三场比赛,都是室外110米栏的比赛,以刘翔去年9月13秒15的110米栏成绩来看,只要伤势恢复理想,刘翔在这三项比赛中拿到好成绩完全可以期待。

  陈世益大夫再三强调,对于受伤后复出的运动员,心理因素必须要考虑,“如果公众就像赌博似地盼望他重回巅峰乃至超越巅峰,他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作为一名已经创造了历史的跨栏运动员,刘翔在受伤后勇敢地重新站回跑道,其实就已经张开了翅膀,他已经没让我们失望。(张炜)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