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国羽倒退警报拉响 多因素造成缩水内战消耗较大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5:48

  在百年全英赛上,中国队最终夺得了混双和女双这两枚金牌,交出了一份并不完美的成绩单。上届中国队包揽全部五金开创了73年的历史,这一届却仅获两金,追平了2001年和2008年两届,是自1999年仅获一金之后11年的最差战绩。从包揽全部五金到仅以两金遮羞,体现出了一种巨大的落差。

  卫冕冠军王仪涵在决赛中不敌拉斯姆森无缘金牌。在谈到女单队员的表现时,李永波认为女单金花大多都是江浙沪人,缺乏一种霸气。

  国羽

  11年最差

  江浙沪队员缺霸气

  □本报记者 赵彦砚

  五金花来自江浙沪

  这次全英赛,中国队女单派出了卫冕冠军王仪涵、卢兰、王琳、王适娴、蒋燕皎和汪鑫六朵金花。这几名选手均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且都有在超级赛上的夺冠经历。

  不过中国队的女单姑娘们基本上以江浙沪选手为主,其中江苏占了三人,卢兰和蒋燕皎来自常州,王适娴是苏州人。王仪涵和王琳分别是上海和杭州人。

  江浙沪选手的特点就是快速、灵巧、变化多。从中国羽毛球历史上来看,这几个地方屡出名将,江苏有葛菲、顾俊和戴韫等人自不必多说,浙江也出过女单名将李玲蔚和叶钊颖。

  女单出现了两场内战,汪鑫淘汰了蒋燕皎,王仪涵在半决赛淘汰了汪鑫,汪鑫此前对拉斯姆森已经四连胜,如果是打拉斯姆森更有把握的汪鑫挺进决赛,女单冠军或许不会旁落。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国羽加速了年轻化进程,年轻选手带来了朝气和潜力,也带来了不稳定,王琳、卢兰、王适娴、谌龙等小将在百年全英中便是早早爆冷出局。

  北方选手更有霸气

  在谈到为何女单金花未能实现卫冕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在六朵金花中,除汪鑫来自辽宁外,其他“五朵金花”均来自江浙沪一带。来自这些地区的选手相比北方选手来说,比赛中缺乏一种“豁得出去”的霸气,太过于斯文。

  以地区来划分选手,并不完全有道理。但如果分析现今女单的个体,的确存在一些这样的问题,不管是王仪涵,还是卢兰、王琳,她们在比赛中还是显得杀气不够。打法细腻的她们,还需要更多的果敢和力量。

  如果在已有实力的基础上,能具备拉斯姆森那样的杀气,无疑会更有竞争力。

  没拿金牌并非坏事

  在出征全英赛之前,李永波曾表示:“拿两块金牌就行了。”而最终结果中国队的确只拿了两块,与去年的包揽五金相比,显然不是很尽如人意。

  李永波表示,其实包括女单在内,这次没拿金牌并非坏事,年轻选手可以从比赛中汲取更多经验。

  此外李永波也表示,5月份的汤尤杯的比赛更为重要,全英赛的重要任务就是为汤尤杯热身,而非拿几块金牌。今年除了汤尤杯外的其他大奖赛,中国队对成绩都不会很看重。

  李永波也不忘调侃:“如果中国队再拿5枚金牌,国际羽联又该修改规则了。”全英赛让各个国家的选手尝尝金牌,有利于羽毛球运动的长远发展。

  “最差”缘何而来?

  多项因素造成大缩水

  在出征之前,主教练李永波表示,国手们最终能够拿到两枚金牌就很让他满意了,中国队最终果然以两枚金牌收官。在竞技体育界,没有不追求成绩的运动员,更没有对手下运动员放低要求的教练,李永波主教练的这番话更多的是出于为选手们减压的考虑。最终仅夺得两枚金牌,男单和女单两个优势项目遭遇惨败,对比上届包揽五金的佳绩,中国羽毛球队在百年全英留下了一份不完美的成绩单。

  国羽金牌大幅缩水是由多项因素造成的。国羽几位领军人尚处在调整期,林丹今年是首次亮相国际赛场,一时半会还难以找到状态,此次又是近几年来首次在缺少汤仙虎教练指导的情况下出征大赛,更是导致状态不够理想。蔡赟/傅海峰近半年时间,仅在年初的韩国公开赛亮相过一次,这对大龄组合也存在着与林丹类似的问题。男单悍将陈金近期受到伤病困扰,状态也不够理想。

  中国内战中消耗较大

  中国选手在内战当中消耗较大,林丹便是输给了鲍春来,而鲍春来本就存在着赢林丹之后必输球的怪圈,他战胜林丹孤身挺进四强,几乎意味着男单冠军已经提前失手。

  从包揽五金到仅以两金遮羞的巨大落差,暴露出了国羽存在的几个问题:女单小花欠缺稳定性,男单过于依赖林丹,男双仅靠蔡赟/傅海峰一对组合打天下。相比夺得更多的冠军,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无疑更为重要。 据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