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男排新秀宋建伟脱颖而出 徐静涛领先联赛发扣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17日04:27

    搜狐体育讯 3月16日晚,随着上海男排在决赛次回合中客场险胜八一队实现“七连冠”,2009-2010赛季全国男排A组联赛至此落下帷幕。纵观整个赛季的表现,中国男排在主攻、副攻、接应和二传位置上均有新人涌现,不妨借此机会为您逐一盘点。

  主攻:宋建伟(山东)、黄彬(上海)

  以往山东男排防反核心的重任基本上会交给年少成名的接应寇志超,但是本赛季主攻宋建伟的横空出世,大大缓解了全队在四号位调整强攻的疲软局面。这位国青主力选手身高1米94,在四、六号位的前后排调整强攻颇具威胁,特别是在接应寇志超的状态出现起伏时能够挺身而出,帮助山东男排尽快摆脱卡轮局面,先后几次成为全队单场比赛的最佳得分球员。宋建伟大力跳发球凶猛,强攻突破手段变化多,只不过在进攻速度方面还需要提升,以后有望向技术型主攻方面继续深造,现在已经入选到备战新加坡首届青奥会资格赛的国家集训队中。

  2009赛季中国男排最为耀眼的新星当属接应陈平,早年在世少赛勇夺亚军作为首发主攻的他却由于一传问题被调整下场,而当时替补其出场并且大放异彩的就是来自上海男排的新秀黄彬。这名球员打球时头脑清楚,平拉开和跑动进攻能力突出,爆发力好,后排保障能力全面,本赛季联手戴卿尧担当首发主攻,此后逐步被经验占据优势的沈琼所替代,目前主要是作为发球机器冲击对手的一传体系。不过,黄彬暂时无法逾越身高(只有1米86)劣势的瓶颈,需要通过加强进攻手段的丰富来加以弥补。

  副攻:徐静涛(八一)、孙常缤(山东)

  前国手谢文昊在全运会退役后的空缺位置由小将徐静涛填补,这名身高2米02的小伙子在发球、进攻和拦网方面颇具功力,成为全国男排联赛三项技术统计中均位于前三的唯一球员。徐静涛出手的飘球虽然不及大力跳发那样极具冲击力,但优势在于线路和落点的表现非常诡异,其发球轮次经常成为八一男排甩开对手的涨分轮。同时,徐静涛在定点拦网方面也非常有心得,与队友组成的集体拦网对于调整强攻的抑制非常明显,只是与二传组织快攻方面的配合尚需磨练,其自身适应乱球的能力方面还有待改进。

  来自山东男排的新秀副攻孙常缤同样是联赛技术统计中最佳发球第三名和最佳拦网第一名的获得者。这位身高2米的国青小将虽然在本队中不如国手于大伟名声响亮,但是在拦网环节却暗藏绝活,队长二传李润铭在接受搜狐专访时也对其大加赞赏。孙常缤和于大伟(最佳拦网排名第二)所组成的副攻锋线,大大提升了山东男排与劲敌进行网上争夺的对抗能力,一改往年拦网薄弱的情况。不过,孙常缤在三号位的快攻变化方面还略显单一,需要加强绝杀效果的历练。

  接应:李志跃(河南)

  主攻出身的李志跃本赛季被河南男排调整到接应位置进行锻炼,试图通过联手主攻崔建军和孙凯加强全队调整强攻的威慑力。不过,由于国手崔建军受到伤病困扰,偶尔淡出主力阵容,因此全队的防反重任基本上由李志跃和孙凯所承担。李志跃的技术优势在于身高臂长,击球点高,能够面对集体拦网通过超手扣球实现突破,但是改变位置后在进攻节奏和线路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杀伤力容易出现起伏,好在主攻位置的功底犹在,四号位强攻和后攻威力不失。

  二传:吴逸闻(八一)、詹国俊(上海)、陈嘉豪(超龄入选)

  在前国手二传李春因伤缺阵的不利情况下,小将吴逸闻被八一男排主教练李海运临危受命肩挑起攻防转换的重任。这位上海籍的解放军选手虽然在常规赛阶段由于攻传配合的生疏,导致八一男排一度暂别积分榜的首位。不过随着比赛进程的展开,吴逸闻与攻手们的磨合日渐成熟,在重夺常规赛第一后晋级四强半决赛,最终带领八一男排斩获亚军。吴逸闻擅长捕捉网前战机实施二次球偷袭,只是在传球的精准性方面还有待提高。

  身高1米95的詹国俊作为上海男排的替补二传,在本赛季出场的表现机会不是太多,但是短暂的亮相却令人记忆深刻。首先是作为替补发球队员,詹国俊左手的大力跳发球在飞行轨迹和落点变化方面均独树一帜,经常令隔网相对的接发球队员一传不适应,同时在网前乱球处理中,其得天独厚的左撇子二次球令人防不胜防。詹国俊曾经在上赛季代表复旦男排征战甲B联赛积累出不少的比赛经验,只要上海男排给予足够的实战历练,这位年轻小将终有“破茧化蝶”的一天。

  现年28周岁的陈嘉豪此番超龄入选新秀也不能完全称之为“戏说”,毕竟在前国手何炯独霸上海男排主力二传位置时,陈嘉豪仅仅是作为发球机器出场亮相,本赛季才终于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首次担任主力。面临上海男排新老交替的阵痛局面,陈嘉豪担负着冲击“七连冠”和“八冠王”的目标,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好在通过其娴熟的战术组织能力,全面盘活全队的进攻火力点,不畏劲敌八一男排的强势进攻,最终通过发飘球的落点变化“以巧破千斤”锁定胜局,让上海男排笑到了最后。(搜狐体育 海林)

  赛后-上海男排将七连冠献给汤淼 沈琼:冠军有他一份
  分析-上海新秀上位望延续霸业 一信息让冠军无法狂欢
         八一错失冠军源于两关键 重炮显威难掩致命不足
  数据-技术统计:上海火力足 沈琼方颖超力压八一双枪
  盘点-男排新秀宋建伟脱颖而出 徐静涛领先联赛发扣拦
  排名-最终排名:八一憾获亚军 历届冠军:上海七冠王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