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壁球素有室内运动之王美誉 专业选手全方位解读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3月17日07:18

  据尹强介绍,壁球有室内运动之王的美誉。因为壁球的场地小,球速快,球路变幻莫测,因而要求人的反应动作极快,往往半小时不到参与者就会大汗淋漓。在相同的时间内,它的运动量约为网球的四倍。另外,这项运动不受天气限制。因此才得到许多白领,尤其是女性朋友的喜爱,平时到长滨路壁球馆打球的白领女性中,有不少人希望通过这项运动达到减肥塑身的目的。

  球

  有不少重庆人认为壁球和网球看上去差不多,只是场地不同。然而事实上网球和壁球有着相当多不同。尹强告诉记者,首先两者球就不一样,壁球按球飞行的速度快慢分为蓝点(快速)、红点(中速)、白点(慢速)和黄点(超慢速),而网球并没有如此细的分类,并且壁球的球速比网球要快。

  球拍

  壁球球拍大小和重量介于网拍和羽拍之间,长度不超过686毫米,拍头绷弦面积不得超过500平方厘米。球拍材料主要有铝合金、碳纤维、碳钛等几大类,重量在110克-230克之间,价格在200元-1800元之间。

  建议初学者事先接受正规系统的培训,有一定基础后再根据自身技术类型选择合适的球拍,避免花冤枉钱。如果只是自学,建议不妨选择铝合金球拍,优点是比较耐用、实惠,缺点是重量沉,一般在170克以上。

  服装

  打壁球时,一般穿翻领T恤加短裤和短裙,与网球服装大致相同。选择上以舒适、吸汗、透气性好和方便运动为宜。打壁球最好穿壁球鞋,如找不到壁球鞋,可以用羽毛球鞋、网球鞋、排球鞋等鞋底不脱色的运动鞋替代。

  规则

  壁球比赛通常采用3局2胜或5局3胜制,记分办法有2种,即9分制和11分制,前者为发球权得分,即一方在其发球后的对打中胜出方得一分,否则失去发球权但不失分;若战至8比8平,要由先到8分的一方选择加赛1分或2分;若再到9平,则1球定输赢。11分制也称每球得分制,赢得一个对打回合得一分并赢得(或保持)发球权。出现10平时,一方要胜出2分方能赢得一局或整场比赛。

  技战术

  很多初学者都有打羽毛球、网球或乒乓球的经历,他们也很自然地按以往的习惯、理解和手法来打壁球,这就大错特错了。熟悉球性、球感是学习壁球的第一步,切忌一上来就发力猛打,那样既打不到球,还会损坏球拍。要想打好壁球最好接受系统培训,理解壁球运动的特点,尽快掌握要领,打好扎实的基本功。

  运动费用

  壁球运动的花费目前并不高,在一些球馆,会员价只要20元/小时,非会员价格为40元/小时,价格和一些网球场相当。另外该场地提供球鞋和球拍出租,初学者可以先体验。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