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男排取七连冠 队员曝奖金未落实月薪仅千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17日09:38

  “冠军到手了,奖金没着落”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冠军到手了,但冠军奖金还没有着落。”昨天客场战胜八一,实现联赛七连冠后,上海男排主帅鞠根寅谈到这个现实问题,难免有些迟疑,“我们队里现在也不清楚俱乐部到底出了什么情况,希望能给队员们落实吧。”

  队长沈琼亦是同样说法:“这个赛季至今还没有一个关于夺冠奖金的说法,但我们毕竟不是为了钱打球,还是为了给上海增光吧。”

  其实早在今年初,就有消息称上海东方排球俱乐部出现了大变动,自从元旦过后,队里的补贴、比赛奖金等都未得到落实,队员们拿到的只是千余元的基本工资。

  “比赛打到这个份上,不能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沈琼表示,据传这位国家队和上海队双料队长目前不足两千元的工资已是队内最高,“我们想给这个赛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也想为上海人民再奉献一个冠军。”

  于是在赛场上,沈琼等一批老将身先士卒,带领新老结合的上海男排从赛季初的几番波折直到赛季末的完美收官。主帅鞠根寅对目前上海男排的配备也颇感满意,“我们现在的打法就是让新队员先冲,不行还有老队员顶着。虽然我们的进攻并不稳定,但全靠老队员处理得好。”

  然而摆在面前的现实是,如果俱乐部继续处于这样粮草不解的尴尬情形,如果这么一支创纪录的七连冠球队继续限于“赤贫”状态,恐怕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五局鏖战惊心动魄

  七冠伟业瞠目结舌

  从去年10月末的全运决赛,到上周日在上海南汇的联赛决赛首场,短短五个月内,上海与八一两强包办了国内男排巅峰之战。然而较之前两次,昨晚在湖南株洲的交锋是前所未有的惊心动魄,经过两小时如同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鏖战,上海男排以3比2力克八一男排,从而以总比分2比0卫冕成功,并完成了创纪录的七连冠霸业,同时也是上海男排历史上的第八个联赛冠军。

  22比25、25比19、25比15、12比25和18比16,单从这比分上就能看到比赛是如何的大起大落。在八一男排凭借网上优势先下一城之后,上海队利用更成熟的防守反击体系连扳两局,尤其是越拉越大的分差,几乎将坐镇主场的军旅打得崩盘,冠军眼看就在咫尺之遥。

  “但是八一队今天的发球太凶了,特别是第四局,不仅凶,成功率也特别高,给我们的接发球造成很大冲击。”上海男排主帅鞠根寅赛后表示。背水一战的主队加强了攻击性,加上近乎满座的株洲体育中心强大的主场优势,给新老结合的上海男排带来巨大冲击,新锐国手仲为君的发球轮次连连掀起八一队的得分狂潮,并以25比12的悬殊比分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即便是决胜局上来就连丢两分,上海队没有自乱阵脚。以12比9反超比分,胜利在望的情况下又被对手以14比13率先抢到赛点,上海队也没有自乱阵脚,一路胶着至16平,队长沈琼石破天惊的180度转身调整扣球得分将全队士气引爆,紧接着本赛季首度打上主力的二传陈嘉豪一个跳飘发球,将球落在八一队防守中心,所有人只能呆呆地眼看着皮球落地,而球网另一边的上海男排已是紧紧抱作一团——中国排坛的一个新纪录,就此诞生。

  “赛前我们做了充分准备,也想过要打五局的艰难情况。”性格温和的鞠根寅,这一次不用再谦逊,“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就不会在这里拿冠军了!”

  全队伤筋动骨 无碍联赛称雄

  本赛季初的上海男排,几乎变得面目全非。

  全运会实现卫冕之后,上海男排进行了大换血——两大功勋老臣离队,主力二传何炯和前国手、副攻崔晓栋临时转会广东建龙,而副攻老将黄波则接受了推迟已久的韧带手术,彻底缺席本届联赛。不仅如此,国手沈琼、任琦由于连续作战而颇露疲态,老将王之腾刚从严重的膝盖韧带撕裂修复手术恢复,方颖超也是有伤在身,这批中坚力量球员在常规赛的大部分比赛中坐上了板凳席。

  这样的伤筋动骨之下,28岁的陈嘉豪首次被推上主力二传位置,但更多的则是王清飞、李春晖、戴卿尧、陈龙海等20岁上下的小将,常规赛场上七名主力队员中,仅有副攻杨剑彬和自由人任琦是全运会的主力队员,因此常规赛打得磕磕绊绊也在所难免。

  晋级四强后,上海男排的竞技状态全面恢复,而主帅鞠根寅“让新人先冲,不行再由老将顶上”的打法思想尽管看上去简单,实战中却体现了上海队充足的板凳深度和全面多变的打法,无论是半决赛完胜江苏还是决赛力克八一,都证明了他们是全运年过后新老交替最成功的球队,“上海王朝”由此得以延续。

  深度造就强度

  文/潘丽娟

  姚明是上海高度,刘翔是上海速度,毫无异议。曾有人提到过,独霸国内排坛的上海男排是上海强度,这句话却始终未被流传开去。

  哥也是个传说,但哥很寂寞。上海男排就在这样寂寞的环境里,创造了一个国内排坛的传说。

  尤为难得的是,上海男排这个赛季所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当这支俱乐部球队在待遇上体验着“不如从前”的滋味,球场上却丝毫没有松劲。

  当沈琼、方颖超、王之腾等老将继续扮演着中流砥柱,当李春晖、王清飞、陈龙海等新星茁壮成长,这支七连冠队伍的阵容深度让对手们无话可说。这不仅是打球实力上的深度,更是思想与精神的深度——在所有主力只能领着千把块基本工资的情况下,当冠军奖金全无着落的现实面前,依然这样毫无保留地拼搏,上海男排就是凭着一股气在战斗,这是上海男人的傲气与豪气。

  全运会夺冠后,远赴现场的上海观众高喊:“上海队,模子!”在这一个多舛的赛季之后,上海男排再一次证明了他们是模子,他们是上海的强度。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