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男排综述:上海强势八一遗憾 川辽堕落让人痛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03月17日07:59
[上海男排成就七连冠]
上海男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2009-2010赛季全国男排A组联赛决赛第二轮上演强强对话,最终八一男排苦战五局以2-3惜败上海队,五局比分依次是25-22、19-25、15-25、25-12和16-18。至此,上海男排第八次捧得全国联赛冠军,实现“七连胜”伟业。至此,09-10赛季的全国男排联赛正式落下大幕,10支球队的座次也彻底排定。用一个词总结就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欢喜之队:上海、山东、江苏、浙江

  打完整个联赛,最高兴的想必就是上海男排了,经历全运会之后,各支球队都不同程度的进行了新老交替,上海队的实力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联赛常规赛阶段,上海队少见的被八一队抢得头把交椅,这也直接导致了上海队在总决赛中不得不面对一主两客的局面,但是七冠王的底蕴和经验是目前年轻的八一队多不具备的,在八一主场,上海队用强大的气场在决胜局最后两分锁定胜局,实现了自己在联赛中的七连冠。上海的卫冕也验证了一个事实:目前的国内联赛,具备冲击冠军实力的球队有几支,但是上海队无疑是综合实力最强的那个。

  和上海队的老辣相比,今年的山东男排是地地道道的年轻球队,主力阵容中除了于大伟和自由人杨亚宁,其他队员都是90后,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联赛中能挤掉河南等老牌劲旅晋级前四,安家杰对球队的调教可见一斑。山东队最终获得第四名也平了球队历史的最佳战绩,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宋建伟、孙常滨、季道帅、李润铭的队员的逐渐成熟,山东男排必将成为国内排坛又一支劲旅。

  江苏队是中国排坛的又一支劲旅,卢卫中、周伟等黄金一代退役之后,江苏队一度陷入低谷,目前随着中生代的张晨、周鸿等逐渐成熟加上国手陈平的异军突起,度过磨合期的江苏队逐渐恢复了强队本色,今年联赛江苏队最终力压山东,球队的底蕴和成熟是他们获得季军的关键所在。江苏队如果能顺利解决三号位进攻问题,那他们有实力向上海发起挑战。

  浙江队历史一直算不上传统强队,球队的战绩大多数时候在联赛中游徘徊,但这支球队从来不缺乏耀眼的明星,从联赛初期的王贺兵、郑亮到后来的李杭再到现在的王隆瑞、边红敏、丁慧、祝贵龙,浙江队一直是联赛中的国手大户之一。浙江队下一个目标就是突破前六,将明星队员捏合成型时王贺兵后面要面临的主要任务。

  遗憾之队:八一、河南、湖北

  和上述四支球队相比,八一、河南和湖北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全运会上八一队已经具备了冲击上海队冠军的实力,他们也确确实实打进了决赛,但是面对老道的上海队,八一队在决赛中的表现可以用“崩盘”来形容,一局比赛只得到九分显然不是八一队真实实力的体现。

  随后的联赛,八一队再进决赛也体现了这支新老结合的球队的实力,常规赛力压上海居首也是实力的最好正名。决赛中面对上海队,八一队也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现在八一队已经不缺乏冲劲,相对于上海,他们缺乏的是冠军的底蕴。

  河南队是今年最让人意外的队伍之一,上赛季和上海争冠的中原劲旅一夜之间落出前四,球队换帅后磨合问题是河南队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另外河南队主力和替补差距较大,一旦主力队员状态不佳的时候,替补队员很难及时顶上,想成为联赛真正的冠军,河南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相对来讲湖北队是目前A组联赛十支球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常规赛只取得一场胜利就是明证,湖北队也早早预定了一支降级名额,由于球队整体实力有限,因此湖北队降级也算是情理之中,只希望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尽快调整好心态,打好来年的B组联赛,争取早日重返A组。

  痛心之队:辽宁、四川、北京

  和上海、江苏相比,辽宁男排和四川男排在名气上曾经不落下风,甚至一度是联赛的标志性球队,尤其是四川队,曾经是联赛初期的三冠王,但随着张翔、张利明、周建安等黄金一代的淡出,四川男排开始进入了长时间的低谷,本赛季四川队一度沦落到保级边缘,联赛中后期甚至引进两名老过手隋盛盛和王进,最终四川队凭借规则优势惊险挤掉北京成功保级,对于一支曾经的冠军,我们不知道应该为四川队的保级庆幸还是辛酸。

  和四川队一样处境的还有辽宁队,这支老牌强队从来不缺乏明星球队员,但球队战绩却始终无法问鼎国内联赛,辽宁队具备了战胜任何一支强队的实力,但也可能输给任何一支弱旅,球队技战术相对落后,队员拼劲不足是辽宁队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和辽宁、四川相比,北京队今年的表现只能用“让人痛心”来形容,作为京城的三大球队之一,北京男排降级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其实按照胜负场次计算的话,北京队6胜12负的成绩比四川队的4胜14负显然好一些,但是联赛特殊的积分方法让北京队只能眼睁睁看着四川队排名第八成功上岸而自己坠入保级的深渊。北京队降级除了规则之外,自身实力下降,缺乏明星球员也是球队硬伤。对于既缺乏底蕴又没有明星球员的北京队来说,球队重新崛起之路不是一般的任重道远。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上海队实力太强了...
八一队很可惜...
希望更多的球队能挑战上海的霸主地位

  赛后-上海男排将七连冠献给汤淼 沈琼:冠军有他一份
  分析-上海新秀上位望延续霸业 一信息让冠军无法狂欢
         八一错失冠军源于两关键 重炮显威难掩致命不足
  数据-技术统计:上海火力足 沈琼方颖超力压八一双枪
  盘点-男排新秀宋建伟脱颖而出 徐静涛领先联赛发扣拦
  排名-最终排名:八一憾获亚军 历届冠军:上海七冠王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