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2010乒超摘牌大会爆天价 山西队1133万拿下郭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3月19日10:01

  昨日上午,2010年乒乓球超级联赛摘牌大会爆出1133万的天价摘牌费,女子球员郭焱以1133万的价格被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摘得。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前三届男标王的身价总和,创造了乒超历史最高纪录。男球员中郝帅以451万成男运动员的标王,张超351万、马琳258万紧随其后。

  乒乓球虽有国球之称,但是市场化运作下乒超联赛的赢利能力并不被看好,现场观众的上座率和比赛转播的收视率也成疑。然而从四年前马琳的501万“标王”转会费,到现在郭焱的1133万摘牌费,难道在乒超这个并不热门的联赛市场里,真的有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式的人物存在吗?本报记者柳宝来 报道

  反应

  乒羽中心

  天价确实超出意料

  在摘牌会前,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还一再提醒各个俱乐部要冷静和谨慎。然而当郭焱1133万的天价被喊出来后,刘凤岩也颇感吃惊:“女运动员最终拍出了天价,可以说是超出了我们所有与会人员的预料,此前我们在谈论规则和资源的时候,曾经估计到女球员在资源比较稀缺的情况下可能会拍出一些高价,但是没估计到能拍出这么高的价格。”当事人郭焱也表示自己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天价加盟山西队。据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总经理白坚介绍,在公开交流会之前俱乐部曾经同郭焱做过“沟通”,“郭焱觉得如果能够继续在山西大土河效力的话还是不错的。”

  俱乐部

  我们是非常理智的

  “我们原来预计的价格在500万-800万之间,但是我们觉得这个价格很值。郭焱已经和我们合作两年了,我们12000名员工每次比赛都会高喊‘郭焱加油’,她刻苦顽强的精神会鼓舞我们的员工奋发向上。”以天价摘下郭焱后,山西大土河焦化公司董事、俱乐部总经理白坚认为这一千多万花得值。白坚表示:“竞拍也是要看技巧,我们这次来了三个人,公司董事长、俱乐部总经理,还有乒乓球队主教练,应该说整个过程我们都是非常谨小慎微、非常理智的。”在本次本次摘牌大会上,白坚还透露了更大的“野心”——在下个赛季进军CBA赛场。

  摘牌之后,郭焱最多拿120万

  分配

  郭焱1133万的摘牌费是马琳2006年501万纪录的两倍还多,不过天价摘牌费不代表天价高薪,根据中国乒协制订的乒超薪酬标准,郭焱这样的特级运动员年薪80万-120万,也就是说郭焱本赛季薪金最高为120万。

  除了郭焱120万薪金要从摘牌费中出外,其余的部分将有30万基准数交给原培养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剩下的983万将分为两个部分,30%将交给原培养单位,而剩下70%将作为联赛公共奖金,支持乒超联赛的建设,即688.1万元将进入乒超联赛奖金池,北京市体育局将拿到324.9万元(30万+294.9万)的收入。

  山西大土河俱乐部1133万投入将换得郭焱两年的使用权。第二个赛季俱乐部只需要再向郭焱支付120万的工资,不需要再支付运动员使用费和奖金费用。

  [幕后·对比]

  在中国职业体育历史上,只有中超球员吴承瑛2003年1300万的转会费超过郭焱。那么天价摘下郭焱的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是什么背景呢?记者调查发现,山西大土河俱乐部的冠名商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综合性能源生产企业。综观乒超的各个俱乐部,由能源企业支持的还有山东鲁能、冀中能源、大同云冈等。另外,浙商银行和锦州银行以及赞助八一队的工商银行等金融业巨头也为乒超输血不少,据称仅浙商银行一家每年对乒超的投入在1000万元左右。

  2009年横滨世乒赛,如果不是央视方面主动爆料称收视率竟然连1%都不到,也许没人会相信深受广大球迷喜爱的乒乓球比赛竟沦落到如此尴尬的境地。事实上,为了让更多人收看到仅次于奥运会级别的世乒赛,主办方特意把比赛安排在了“五一”小长假期间,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电视收视率还是创下了历史新低。另据报道,央视方面透露的信息显示,去年乒超联赛的收视率只有0.3%。低落的收视率同样困扰着其他人,几家转播乒超联赛的地方电视台也表示,乒超联赛收视率一样很不乐观。一家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负责人说,“乒超联赛由于缺乏包装和对外宣传,很多球迷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乒超联赛。”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