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联赛争冠战在即 谁能笑到最后还看临场发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6:12

  人民网体育3月18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 3月16日,在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3盘2胜制的冠亚军争夺战的首场比赛中,上海女排主场3:0战胜天津女排,占得先机。虽然处于新老交替过度期的天津女排输给势头正猛的上海女排,并不太令人感到意外,但0:3的结果还是有些出人预料。究其原因,就是天津女排自己一传好、防守好、小球串联好、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几乎没有发挥出来,绝对实力和身高本不占优、自己的特长又没发挥出来,输球也就成自然。

  不过,天津女排历来有在逆境中翻盘的韧劲,不到最后绝不会放弃。上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天津女排也是在先输一盘的不利情况下,实现大逆转3:1战胜上海女排,最终夺冠。所以,3月20日在天津进行的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对双方来说都至观重要,天津女排一定会借助主场之利,发起强有力反击;而上海女排则一定要汲取上赛季总决赛被对手翻盘的教训,要有打恶仗的心理准备。

  天津队队员平均身高在全国女排联赛球队中只能算中等偏上;就个人能力而言,多数队员都排不到全国前五位。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却因发展思路对头、训练刻苦、作风顽强,近几年6次夺得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其制胜法宝就是“以稳固的防守、出色的防反,创造机会击破对手”。然而,在3月16日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的首场比赛中,上海女排的拼发球战术效果不错,屡屡破坏了天津女排的一传,不仅打乱了天津女排的进攻体系,而且用强有力的拦网屡屡封堵住对手的进攻,使得天津女排无计可施,始终处于被动。

  首场比赛的失利,使得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足以警醒。从整体实力上看,天津队已不占上风,而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反败为胜,天津女排必须从加强自己技术环节入手,稳固一传,才能把自己擅长的“以稳固的防守、出色的防反,创造机会击破对手”的技战术体系发挥出来。在14日首战负于上海女排之后,天津队当天就连夜赶回了天津,并在15日就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之中。针对上一场比赛中出现的拦防不利、接一传不到位、主攻频频被拦死等问题,主教练王宝泉都安排了相应科目的训练。

  上海女排近两年来虽然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且越来越成熟了,网上绝对实力还稍强于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但就比赛经验和场上拼搏的韧劲显然不如天津女排。上个赛季总决赛的首场比赛,天津女排也是在客场先负,同样是上海队的年轻主攻陈伊娜和年轻接应二传张磊表现出色。但在第二场比赛中,天津队就提高了对她们拦防的成功率,抑制了对手。此外,上海女排打逆风球的经验和能力都要差一些,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循环赛中天津队两度取胜,也是抓住了对手心理波动、不稳定、发挥失常的弱点。所以上海女排要想不倒覆辙,一定要在加强发球攻击力破坏对方防守体系的同时,还必须要在自己的进攻体系上有所变化,并克服心理波动、不稳定的弱点,才有取胜的可能。

  比赛就是抑制与反抑制,一方发挥好,定然抑制住对手的发挥。上海女排与天津女排能闯入最终的总决赛,说明双方的实力都不弱,谁能笑到最后关键还看临场发挥。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