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泰拳并非不可战胜 中泰运动员武技在对抗中提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23日10:39

  第五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在重庆举行,让人们欣赏到散打与泰拳高手之间的巅峰对决。山城观众为中国散打选手捍卫中国功夫的荣誉而自豪之时,也掀起了一股泰拳热。近乎爆满的上座率和跌宕起伏的赛场气氛,无疑说明散打与泰拳再次碰撞出火花。

  近年来,中国散打与国外搏击类项目的对抗越来越多,而中、泰选手之间的较量尤其引人关注。回顾中国与泰国武技接触、交流、切磋的历程,在以往较长一段时间内,曾出现中国选手“谈泰色变”的现象,大家对泰拳的理解存在不少误区。但是,随着与泰拳的接触增多,中国选手逐步了解到泰拳的训练方法和技战术,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手段,因此在中泰武技对抗中保持了明显的优势。

  可以说,此次参赛的中方选手是典型的“老带新”。通过比赛,老选手越来越成熟,而年轻选手则树立了自信心。中方总教练王祥权认为,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收获经验。获得冠军的张开印赛后表示,在成都的20天集训,中方选手准备得非常充分,为获胜打下了基础。首次与国外强手过招的上官鹏飞获得季军后自信心大大增强。他的感受是,泰拳并非不可战胜,只要敢打敢拼,就有获胜机会。

  王祥权教练认为,散打运动员与泰拳手相比,既有明显的劣势,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散打运动员在灵敏性上要优于对手,打法灵活多变,不似泰拳以硬攻的战术为主。散打技法全面,踢、打、摔的技法都很丰富,“远踢近打贴身摔”。而泰拳在摔法上极其单一,仅以扭摔为主。泰拳在近战的膝肘运用要远远好于散打。因为散打锦标赛禁用膝肘攻击,散打运动员即使学习了膝肘技法,也很少能有机会在比赛中实践。泰拳在打击力度上要求很高,注重每一拳每一脚的攻击效果,这一点是目前散打难以比拟的。泰拳手在擂台上彪悍的精神状态,迫切的取胜欲望,勇往直前的气势明显要优于散打,散打想要战胜泰拳,在保持自身长处的同时一定要吸取对方长处为己所用。

  谈到散打和泰拳的较量,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何青龙表示,这两个拳种各有优势,都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泰拳技术体系比较全面,有不少地方值得散打项目学习。另外,泰拳很讲究礼仪,特别是开场仪式文化韵味十足。通过比赛,大家对泰拳的了解和关注度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对泰拳在国内的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这些年来,国内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些泰拳俱乐部,通过中泰对抗这样的赛事交流,达到了中国功夫和泰拳相互提高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