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四川男篮将征战NBL晋级赛 终极目标成为CBA劲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3月24日10:47

  2009年6月正式成立的四川金强篮球俱乐部,上个月成功地在中国篮协注册成立了四川金强蓝鲸男子篮球队。昨天,俱乐部在新建的温江基地宣布,球队下个月就将征战2010赛季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晋级赛,为此,球队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在三年内达到NBL一流强队的水平;第二步,争取得到中国篮协的支持,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进入CBA;第三步,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成为CBA联赛中的一支劲旅。

  教练队员全部到位

  昨天下午,金强俱乐部正式宣布了球队新的管理班子,主教练由美籍教练约瑟夫·斯蒂宾担任,朱东出任助理教练,美国人杰森·阿诺担任体能教练,朱学贵出任球队领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俱乐部对重金聘请的斯蒂宾的评价是:他担任技术顾问期间,球队的防守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队员体现出顽强的作风,球队保持了超强的团队精神。目前球队共有13名球员,平均身高2米左右,其中尹逵、马超、孙天农、贺晓彬等多名队员曾在CBA打球。金强高层表示,俱乐部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体育经营理念,启动新的职业体育运动文化,将把金强男篮建设成一支具有新管理、新思想、新文化和新作风的篮球队伍。金强公司还将继续与省体育局合作共建俱乐部青年队、少年队,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

  基地硬件设施一流

  记者从俱乐部获悉,球队联赛场馆定于温江体育馆,自去年9月开始翻新修建的金强训练馆现已成为球队的训练和生活基地。球员将住在设施一应俱全的金强公司员工别墅公寓,俱乐部也安排了服务团队为球队提供后勤保障。昨天下午,一堂高强度的训练课结束后,汗流浃背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舒适的休息和学习场所,给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提供了足够的后勤保障。俱乐部官员也表示,这样先进的硬件设施在NBL俱乐部中并不多见,也完全能达到NBL的准入标准。俱乐部还计划在明年启动国际篮球公园的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成都金马国际体育城项目用地内。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俱乐部的新训练基地。这个国际化的训练基地将计划建设3至4个篮球场,包括一个标准比赛场馆。

  下月冲击NBL正赛

  中国篮协日前下发通知,2010年NBL第一阶段(晋级赛)将于4月10日—18日在辽宁朝阳举行。金强男篮将与其余9支球队参加此次比赛,比赛的前6名将具有NBL(A组)准入评估资格,加上上赛季NBL前8名球队,最终从14支球队中评估出10支球队,参加5月22日开打的A组主客场赛事,其余8支队将参加实行赛会制的B组赛。“我们的短期目标就是争取进入晋级赛的前两名,这样就能确保参加今年的A组赛。”俱乐部官员表示,“俱乐部定的目标是在三年内成为NBL一流强队,我们肯定会向NBL冠军发起冲击。”教练组表示,晋级赛9个对手中河北队和山西队的实力比较强,“他们没有参加今年在云南蒙自的冬训,我们对他们目前的实力还不太了解,其他对手去年我们基本都赢了。总体上看,我们对进入前两名并拿到晋级名额充满信心。”

  声音

  乔伊:用比赛来证明我的能力

  自从去年1月亲赴云南考察金强男篮之后,约瑟夫·斯蒂宾就开始了他对四川男篮的改造计划。近3个月下来,这名曾执教卡塔尔国家队的前美国NCAA名帅,充分表现出愿意扎根四川的决心,他的能力也初步得到了俱乐部的认可。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他一贯严肃的神态终于有了一些放松,“你们以后可以叫我乔伊,我现在还不能真正评价球队的实力,这需要通过比赛才能证明,对我本人来说也是如此。”

  上任以来斯蒂宾狠抓防守训练,目前已初步收到了成效。在昨天上午的一次3200米和折返跑的体能测试中,平时的一些体能困难户都顺利通过,他们笑称这都得益于乔伊的高强度训练。对于俱乐部对自己的评价,乔伊似乎并不太在意,“我无法告诉你我到这里后的这段时间给球队带来了什么,我想只能通过比赛来证明。”即将到来的NBL晋级赛对他来说更像是一次大考。乔伊认为,金强队还需要加强后卫线和内线,“尹逵是不错的后卫,但他的替补太年轻了。在我的心目中,他和马超、孙天农、贺晓彬、王春海能支撑起主力阵容,但替补能力还需增强。”在他的心目中,篮球一定是5个人的团队篮球,“我不喜欢强调谁是主力,谁是替补,一定要有一个经得起考验的轮换阵容,我们是一个整体。”32岁的体能教练杰森·阿诺来自洛杉矶,此前曾在多支美国大学篮球队供职,他将在力量、灵敏性上帮助队员,也将与朱东一起在球队教练组中扮演重要角色。

  动态

  备战晋级赛 金强省内大练兵

  为了通过比赛检验训练的成果并备战高强度的NBL晋级赛,金强男篮已邀请上赛季NBL前八名球队河南队来川热身,比赛地点将分别设在川师大、温江、南充和遂宁。本月25日至28日,金强男篮将转战四地,每天都将打一场比赛。

  对于这样的安排,俱乐部官员表示,此举是为了让球队提前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节奏,同时也是为了吸引球迷。“把两场比赛放在省内二级城市举行,既可以扩大金强男篮的影响力并回报热爱篮球的四川球迷,同时又能兼顾球市和票房等问题。”与此同时,金强男篮也将加大在省内选拔优秀苗子的力度,今年他们从内江、攀枝花各招来两名身体条件非常好的年轻队员,对此教练组表示:“我们将坚持以本土球员为主的战略,多吸引外省市的‘半成品’球员,再配备两名优秀外援。一旦进入NBL的A组赛,我们还必须配备一名CUBA大学生球员,人才培养在俱乐部战略中将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关注

  NBL新赛制草案出炉

  自从黄健华入主NBL联赛之后,新赛季NBL联赛如何操作一直是球迷关注的焦点。随着中国篮协日前公布《关于征求2010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竞赛办法及准入评估方案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求意见》),这个悬念也终于揭晓。金强俱乐部领队朱学贵昨天透露,本月底他将赴京参加篮协会议,所有的NBL俱乐部将坐在一起商讨出最终的实施方案。

  据《征求意见》,新赛季NBL的18支球队将被分为A、B两组,A组比赛将在5月22日开打,为主客场制,共10支球队参加。具有准入评估资格的有上赛季NBL联赛的前8名,其余球队参加晋级赛,最终评估出10名进入A组,其余8支队将打实行赛会制的B组赛。上赛季NBL冠军队将直接进入A组,而香港新丽宝篮球俱乐部作为NBL新军,则将从晋级赛打起。《征求意见》还就比赛规则给各路诸侯出一道选择题:一个是“采用4×12分钟”、“国内球员上场时间不超过40分钟”,另一个则是“采用4×10分钟”、“国内球员上场时间不超过35分钟”。这意味着,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必定会受到限制。此外,本赛季NBL的A组赛将采用双外援制,而中国篮球协会将统一组织外籍球员选秀,并规定外籍球员身高不超过2.05米,年龄不超过30岁,在这个规定下,NBL俱乐部挑选外援的自由度将会降低。

  联手中国篮协入主NBL的黄健华要借鉴NFL(美国橄榄球联盟)经验的想法,则在准入评估制度中得到充分体现。例如,申请准入俱乐部在申报时必须提交能证明俱乐部财务人员与投资方财务部门没有关联的证明文件,以及不得拖欠运动员、教练员的工资和奖金的承诺书等。此外,NBL联赛体育馆中将设置不少于100个座位免费提供给学生和残疾人。每个俱乐部也将把举办青少年训练营、走进社区等慈善公益活动纳入俱乐部每年的计划当中。对于2010年NBL俱乐部准入设7个评估指标、23条准入标准,金强方面表示,现在俱乐部是实行纯企业化管理,通过准入审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