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 > 蔡斌动态

蔡斌上任一年争议中退位 梅楚变革竟成梦幻一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25日09:13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搜狐体育讯 2009赛季的中国女排在争议和不满中艰难前行,主教练蔡斌也由于执教成绩欠佳而备受指责,在经历过推陈出新惹争议、梅楚变革终失败等短暂质疑后,意大利邀请赛两负日本和亚锦赛不敌泰国无缘冠军,将球迷们“倒蔡”运动的导火索引燃。

  雅典金花落选惹争议 推新未果老将后当家

  在2009年3月23日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以后,中国女排的首次集训名单(简称“蔡一期”)就一度引起不小的争议,雅典奥运会夺冠功臣冯坤、周苏红、赵蕊蕊等旧部完全被弃用,而取而代之的是沈静思、曾春蕾和尹萌等新秀。

  无缘首次集训的赵瑜、王晨和陈瑶,以及郴州集训后调整出队的罗瑜、曾春蕾和张磊,首轮淘汰的新秀就高达六人,而半途征调的霍萱也没有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好在同期招入的殷娜凭借相对稳定的后排保障技术,最终得以随队出征四国邀请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意大利邀请赛。

  通过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历练,主教练蔡斌精心打造的双主攻接发球体系初具雏形,殷娜顶替楚金玲携手李娟出任首发主攻,王一梅则变身接应征战国际赛场,期间赵燕妮也得到了不少的锻炼机会。可惜,这一技战术打法在实践对抗中并没有达到快速多变的预期,反倒是令中国女排滑落至近几年的最低谷。

  东亚运功会前的最后一次人员调整,老将赵云和陆倩得到了主教练蔡斌的垂青招致麾下,而新秀陈瑶和颜妮也有机会在对手实力偏弱的比赛中有所表现。纵观整个赛季的表现,中国女排新秀能够担当大任的屈指可数,最终不得不靠招募老将赵云和陆倩来坐镇,可见新老交替的工作显然没有完成。

  两负日本遇信任危机 亚锦赛失冠激怒球迷

  蔡家军在赢得实力参差不齐的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和昆山两站冠军后,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则遭遇到巴西和意大利两支劲旅的强力横扫,先后以两个0-3脆败在对手脚下,首发主攻楚金玲由于接发球质量不过关,随即被小将殷娜取代后而淡出主力阵容,而后以3-0小胜荷兰夺得季军。

  随后转战意大利邀请赛的小组赛首场争夺,中国女排竟然以1-3不敌日本队出师不利,而后在半决赛中再度以2-3惜败给日本队。短短四天之内就两负日本的低迷表现,显然无法令国内球迷满意,首次“倒蔡”声浪不绝于耳。不过,中国女排在以3-0力擒东道主意大利队后收获铜牌。

  在2010女排世锦赛资格赛完胜乌兹别克斯坦、泰国和多米尼加三队成功晋级后,中国女排分别斩获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冠军、澳门站亚军和香港站亚军,其中以2-3惜败波兰令人不解。此后,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中竟然依次以2-3惜败荷兰、以0-3被巴西横扫、以1-3不敌俄罗斯惨遭三连败,最终排名总决赛第五平历史最差成绩。

  亚锦赛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经过小组赛、八强复赛、四分之一决赛一路以3-0完胜过关,只是在半决赛遭遇到韩国队的抵抗丢掉一局,不过在决赛中却大失水准不敌泰国队无缘冠军,

  其中虽然有王一梅因伤缺阵的原因,但是不能回避一传起伏、二传崩溃、拦网梦游的顽疾,此时的“下课呼声”愈演愈烈。而后,中国女排在强手缺阵的东亚运动会上斩获冠军,不过这也难以平复球迷的愤怒。

  梅楚换位变革终失败 频繁试阵难寻定海针

  在主教练蔡斌上任初的设计理念中,王一梅和楚金玲互换位置分别担当接应和主攻,旨在接发球轮次方面更加均衡,进攻强轮更加具有摧毁力。可惜,楚金玲的一传质量达不到要求,而王一梅二号位的进攻弧度和实力都难以在短时内得到改良,因此导致梅楚换位变革最终以失败告终。

  此后,蔡斌对于首发阵容进行微调,殷娜代替楚金玲加强一传保障水平,但是她和李娟的网前突破能力非常疲软,一旦遭遇调整强攻只能依靠王一梅单打独斗,同时自身的接发球屡次告急,蔡斌不得不启用惠若琪替换王一梅,而以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四人次主接一传稳定局面。

  在遭遇到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亚锦赛双线溃败后,蔡斌通过吸纳赵云、陆倩等老将在东亚运动会上进行频繁试阵。此时,王一梅重新回归主攻位,同时李娟和惠若琪也在主攻位置上游走,而陆倩和殷娜则轮流坐镇接应位置。不过经过一年的比赛历练,中国女排将重任压在李娟(29周岁)、赵云(29周岁)和陆倩(26周岁)三名高龄选手身上,显然不利于备战伦敦奥运会,由此可见在新秀方面的培养工作任重道远。(搜狐体育 海林)

survey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蔡斌在用人方面确实存在争议...
中国女排白白耽搁了一年...
希望王宝泉能带队取得好成绩吧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