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圈内人揭秘“黑哨”运作潜规则 初期不涉及金钱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25日14:31

  直到昨天,《羊城晚报》体育部主任汪晖依然对12年前的那件事记忆犹新。12年前的3月24日,汪晖当时还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专业体育报《羊城体育》的足球记者,那天中国足坛曝出了一件大事。

  当天出版的《羊城体育》刊登《“首尾”之战场外音》一文,该文披露:当年甲A联赛第一轮广州松日对大连万达比赛后,松日俱乐部一官员称,当场主裁陆俊收了大连万达20万元现金!该文是中国足球历史上媒体首次报道裁判受贿,在全国引起关注。不过,事后陆俊就此状告《羊城体育》,《羊城体育》最终败诉。此后几年,“金哨”陆俊风光无限,直到日前被公安机关批捕,黑幕的一角终被揭开。

  采访中,一名裁判界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期,裁判受贿还不涉及金钱交易,一方面是俱乐部的资金实力不如现在这般雄厚,没有一笔专门做裁判工作的款项;另一方面是俱乐部当时还没有足够的胆量用送钱的方式收买裁判。那时,踢主场的俱乐部充其量是招待一通好吃好喝,外加桑拿洗浴,最后再送点儿特产。

  一名圈内人在跟记者聊天时把“黑哨”分为三类:第一类“档次”较低,通过中间人收俱乐部的钱,收钱后给俱乐部“办事”;第二类手段较高,直接跟俱乐部联系;第三类则玩得更妙,属于“吃了原告吃被告”,即同时收受主队和客队双方的钱,但是收钱不“办事”,比赛时仍公正执法,哪方也不偏袒。而俱乐部则是花钱买个心里踏实,只要你不偏袒对方,我在比赛中没吃亏就谢天谢地了。

  伴随着职业联赛的发展,夺冠和保级开始牵动俱乐部的神经,俱乐部高层意识到通过做裁判工作能得到实惠,这种“做工作”也由以前的款待升级为送钱。最初,俱乐部不会亲自出面联系裁判,于是足球圈里诞生了“中间人”这个行当。后来,由于“中间人”从中截留太多,安全系数也低,所以有的裁判亲自出马,直接和俱乐部单线联系。

  某赛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足协规定,裁判的接待不能由俱乐部负责,而是由赛区派车到机场接,然后送到指定酒店。“但是裁判私下里如何行动,赛区无权监督。也就是说,裁判抵达赛区后和俱乐部有什么不正当交易,我们根本不知道。”

  收取财物的裁判往往被称为“黑哨”,还有一种裁判被称为“官哨”。这种裁判往往是赛前得到了来自足球管理部门某些实权派人物的授意,奉命在比赛中吹“偏哨”操纵比赛。在这次“打假扫赌”风暴中,中国足协中层官员张健强“出事”就被外界猜测可能与“官哨”有关。

  中国足坛还有个别裁判,他们不收钱,但仍有操纵比赛的嫌疑。一名圈内人判断,这类裁判可能参与赌球,所以要通过操纵比赛结果来赚钱。

  本报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