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主攻大换血谁担重责? 卡住蔡斌难题考验王宝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03月26日07:24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搜狐体育讯 3月25日,中国排协宣布了女排主帅的人事更迭,蔡斌辞职,率天津队七夺联赛冠军的金牌教头王宝泉入主国家队。同时,排协也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这份18人的大名单明显打上了“王氏烙印”。这位49岁的天津籍主帅将自己在俱乐部执行的“快速多变”带倒了国家队,不过目前中国女排的班底决定了王宝泉的执教前景很难一帆风顺,相反,王宝泉面临的挑战一点不比他的前任蔡斌少。 >>您如何看待中国女排的前景?

  主攻人数:占参加集训人数的1/3

  在王宝泉面临的困难中,主攻问题尤为突出,在本次集训的18人名单中,扣除三名暂时不参加集训的队员,5名主攻占了15人的整整1/3,这个比例之高令人吃惊。当然人多了并不仅仅是“好干活”那么简单,看看这五人:王一梅22岁、惠若琪19岁、范琳琳19岁、陈丽怡21岁、杨婕16岁。除了王一梅、其他几位几乎都是一张白纸,其中陈丽怡和杨婕都是今年才开始在联赛中崭露头角,是不折不扣的“一年级新生”。

  难题:如何使用王一梅

  按照王宝泉的强调快速、多变、全面的指教理念,主攻至少一传要能自保,就拿天津队来说,不论是李娟、殷娜、老主攻王丽都是后排全面的典范,就是今年刚刚上位的新人陈丽怡,在年轻选手中也是一传相对不错的。但回到国家队目前这五名主攻中,实力最强的王一梅后排最不理想,牺牲王一梅,王宝泉将面临着舍弃得分和国内舆论的双重压力,使用王一梅,按照她的后排能力,一传怎么走,进攻怎么布置都是非解决不可的问题,同样的问题还有范琳琳。甚至王宝泉多年的执教思路都不得不做出调整,这本身就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当年蔡斌就因为没有解决好如何使用王一梅的问题而饱受争议,王宝泉能解答前任的迷局吗?

  如果王宝泉坚持全面路线,那么不满19岁的惠若琪、从来没有国家队经验的陈丽怡和不满16岁的杨婕能否在国际赛场上扛起中国队主攻线,谁心里都没底。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三年的时间,留给王宝泉的时间并不充裕。

  换血幅度超蔡斌结果难料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的换血幅度从来没有这么大,郎平和胡进时期有殷茵带着几个孙玥、王丽娜等队员,陈忠和时代,有王丽娜、张越红带着杨昊等队员,就是大换血的蔡斌时代,中国队在主攻位置上依旧保留了李娟、楚金玲等老将,由她们带着惠若琪打,而现在让王一梅一个人带四个小队员,对于自身技术本就不全面的王一梅来说,这副担子实在不轻。

  由于接应位置上的短板,王宝泉将李娟调整到这个位置上无可厚非,我们不能因此就说王指导“拆东墙补西墙”,只是对于平均年龄只有19.4岁的女排主攻线来说,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捏合出一个合理的首发都是很大的问题,更不要说人员搭配效果了。(搜狐体育 思航雨)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问题多多,期待看王宝泉出招。
人员问题一直困扰中国女排。
王一梅回归主攻,或许更更好发挥。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