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蔡斌动态

蔡斌将回上海体育局 女排重拾精神比成绩更重要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03月26日11:46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3月2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内冠军教头、七冠王天津队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辞职的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也标志着为期367天的“蔡家军”驶到了终点站,中国女排开始了“王宝泉时代”。

  正如当时蔡斌上任让不少人意外一样,他的离开也同样出人意料。据媒体报道,此前几天女排联赛总决赛时,蔡斌还出现在赛场考察队员。但几天之后,蔡斌就不得不接受下课的命运。最终,作为技术派的蔡斌“出师未捷身先死”,在上任一年之后黯然下课。

  1 蔡斌2月18日已辞职

  未来在上海体育局

  0怕死的撒 “蔡斌已于2月18日递交了辞职申请。对于蔡斌提出辞呈,中心并不感到意外。最终同意蔡斌的申请,整个领导班子都感到很遗憾和无奈。”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对蔡斌的“下课”评价。

  其实,蔡斌“下课”并不是排管中心一时的心血来潮。徐利表示,排管中心肯定了蔡斌在执教期间的付出与努力,但是考虑到由于其带队成绩很差,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对队伍能否较好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大家心中没底。”最终排管中心批准了蔡斌的辞职请求。

  对于蔡斌的未来,徐利表示:“蔡斌是上海体育局的教练员,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前,都隶属于上海体育局,我们已跟上海体育局沟通,希望后者有所安排。蔡斌也说,需要身体方面的调整,下一步还没考虑,排协以及上海体育局都会积极帮助他。”

  2王宝泉:愿为女排牺牲一切

  春节后排管中心开始选帅,名宿郎平、陈忠和、胡进等人都推荐王宝泉为最合适人选。王宝泉有6年国家队教练经验,在郎平、胡进国家队时期担任陪打教练,陈忠和时期的助理教练。王宝泉在担任天津队主帅期间战绩显赫,也成为其入主国家队的最重砝码。

  对于“突然”接手中国女排,王宝泉表示此前中心就与自己有过联系,对于能够得到中心的信任也感觉很荣幸。“天津女排九年七次夺冠,我自认为有能力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王宝泉说,“那时候联赛没有打完,踏踏实实打好比赛。国家队管理和训练水平都与天津队不同,今后要从零开始。”王宝泉动情的表示,希望媒体支持新国家队,给予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3 大名单出炉 大梅重回主攻

  随着王宝泉的上任,女排新一期集训大名单也随之公布,主力队员基本上没有变化,补充了一些联赛中的亮眼的新人,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王一梅将重回主攻位置。

  新一届国家女排的名单走年轻化,王一梅、薛明、李娟、魏秋月、马蕴文和徐云丽依旧是主打,不过王一梅从接力位置重回主攻之位,这也标志着去年蔡斌对她的打造彻底失败。副攻方面则由薛明领衔,另外两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马蕴雯和徐云丽也在名单之列,双塔战术依旧延续,罗瑜和陈瑶也入选新一期国家队名单。

  二传位置队长魏秋月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人选,山东的王楠和江苏的李慧也入选。自由人则依然是张娴和王茜,惠若琪、杨婕、陈丽怡、范琳琳和陈丽怡等新人纷纷入选。

  “小诸葛”PK冠军教头

  蔡斌是在2009年3月23日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从上课到下课只有短短的1年零2天,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主帅。

  主打“求变求新”的蔡斌上任后,就大刀阔斧的改造中国女排阵容,只保留了王一梅、薛明等六名北京奥运会的球员,更是让强力主攻王一梅改打接应,而由楚金玲担任主攻。

  在意大利四国赛中,中国女排三天之内两次输给日本队,开始让蔡斌的执教水平遭到广泛质疑和指责。而随后的一系列大奖赛中,中国女排更是面对欧美对手全线告负,战绩惨不忍睹。

  蔡斌执教一年中,中国女排在44场国际比赛中输了11场,输给8支队伍,而这些击败中国队的对手之中,不但包括巴西、意大利这些传统强队,也有波兰、德国等二流球队。如此战绩在中国国家队近十多年的历史上是没有的。

  反观王宝泉的执教历程,自2002年临危受命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以来,他率领濒临降级、实力并不出众的天津女排,七次夺得联赛冠军。在王宝泉的调教下,天津女排也成为了一支技术全面、作风顽强的球队。近十年来,天津女排在王宝泉的带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更为重要的是,在当今中国排坛,除了王宝泉之外,也鲜有年富力强的主帅能够肩负起中国女排的重担。

  重拾精神比成绩更重要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和排管中心来说,作风和精神会是赢取宽松舆论环境最好的法宝,在这一点上,技术派的蔡斌肯定拼不过作风已成招牌的天津队当家人王宝泉。

  王宝泉的优势在于带队思路成熟、球队作风顽强,让不少人都很是感叹——而这种精神,正是被公众普遍理解的“老女排精神”。在天津队执教时,王宝泉一直以“魔鬼训练”著称,对此,新任主帅虽然也肯定“国家队队员来自全国很多城市,有自己的性格和习惯,”但他也强调了训练的重要性。“中国女排要想取得好成绩,首先要有霸气和自信,还要增加能力,光有霸气和自信,没有能力也是不行的,这种霸气自信还是来自刻苦训练。”也正是如此,他表示国家队成立之初,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找队员们谈心,让他们尽可能缩短时间地适应自己的带队思路和要求。□ 记者 刘明禹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