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王宝泉曾患脑膜炎险瘫痪 自称为女排愿献出生命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7:36

  王宝泉对于排球迷们来说是耳熟能详,在担任天津女排主帅的九年时间里,他率队七夺联赛冠军,开创了“天津王朝”。早在去年女排选帅的时候,王宝泉的民间呼声就非常高,但最终蔡斌以黑马的姿态杀出,接替陈忠和出任女排主帅。

  一年之后,王宝泉接到了这份迟来的任命书。而这中间,其实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王宝泉曾婉拒排协的邀请,原因是他的身体无法承受。王宝泉曾患过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几乎半身不遂。这一次出山,他抱着豁出去的信念。在上任第一天,他就表态:“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接任 联赛决赛时接到通知

  蔡斌下课,王宝泉接任,这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显得非常突然,因为连王宝泉自己也这么认为。“我是在女排联赛决赛,对上海队的比赛前接到这个消息的。”王宝泉说。今年的女排联赛决赛,王宝泉率领天津女排,击退了上海队强有力的挑战,实现了七冠王的伟业,王宝泉的带队能力,也再次得到了验证,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

  宣言 愿为女排献出生命

  早在去年女排选帅时,王宝泉就是大热门。当时某门户网站给出的民意调查里,王宝泉的支持率远远高于蔡斌。王宝泉大方地承认,当初的确被推荐去当主教练,但碍于身体原因,没有出山。

  原来2001年8月,还在国家队协助陈忠和带队的王宝泉病倒在福建漳州的国家队训练场上。几经诊断,最终被确诊为罕见的结核性脑膜炎。那时结核影响了王宝泉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的情况是,走路不自觉地往左偏,而且言语不清。虽然思维没问题,但是行动却控制不了自己,跟半身不遂似的。好在运动员出身的王宝泉身体底子好,才扛住了病魔,最终转危为安。

  担任国家女排主帅,辛苦和压力可想而知,因此王宝泉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他甚至说:“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再创中国女排的辉煌。”

  经历 曾辅佐郎平等三主帅

  女排国家队这支集体,对于王宝泉来说并不陌生。1995年郎平回国执教女排后,王宝泉就被国家女排征召,担任陪打教练,是郎平的得力助手。随后他在国家队连任几届助理教练。经历了郎平、胡进和陈忠和三个时代。

  王宝泉说,从这几位主教练身上,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在以后执教天津女排时摸索实践,他会把这些宝贵经验,带到未来的中国女排身上。

  学习 和老队友周建安交流

  王宝泉在当运动员时期,曾经是中国男排一员。1989年的时候,他出任中国男排的主力二传手,他和现任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当过队友。现在这两位二传手,分别担任中国男女排主帅。

  王宝泉表示,以往有机会的时候,他和周建安也会一起聊聊天。他相信现在大家都担任国家队主帅了,互相多交流,是会有提高和促进的,以后还会多进行业务上的探讨。

  女儿 一碗水会端平的

  较为有趣的,王宝泉的女儿王茜,以自由人的身份,也入选了这一届中国女排。届时中国女排将会出现“父女同阵”的场面。

  王茜早在上赛季就已经入选中国女排,“她是全国冠军队的自由人,防守好,判断意识和拼劲都不错,但还需要稳定。”在天津队时,女儿王茜的训练,都是王宝泉亲手抓的,而且格外严格,一点不留情面,曾多次在训练中把女儿练哭。去年王茜首次入选蔡斌的国家队时,王宝泉曾给女儿撂下一句话:“不能给你爸丢脸。”

  王宝泉表示,这届女排在选人上,他从全国挑选最合适的队员,并不存在偏袒天津队的情况,在以后的训练也不会袒护天津队员,做到一碗水端平。“谁打得好,谁就有机会。”

  未来 世锦赛力争进前四

  刚接手中国女排,王宝泉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非常紧,我们训练时间很短很短,而且现在队伍还不是很成熟。”王宝泉说,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有2年时间了,他感到时间的紧迫。

  他希望未来的中国女排在他的改造下,是一支“作风顽强、技术全面、特点突出、心理稳定的队伍”。在技战术上,王宝泉强调要全面,并着重一传、接发等基本功训练。同时他也明确表示,主攻位置不仅要有进攻,还要接一传。今年中国女排最重要的两个赛事就是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王宝泉的目标是“世锦赛争取打进前四,亚运会确保冠军。”相信这也是中心交给他的任务。(本报记者 赵彦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