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冰城老人将贵族运动推向平民 冰壶研制仍路漫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22:45
  新华网哈尔滨3月26日电 题:一位将“贵族运动”推向平民的冰城老人

  新华社记者 王松

  随着近几年我国冰壶队的抢眼表现,冰壶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比赛项目之一。但由于冰壶装备价格昂贵,每支上万元的冰壶让不少爱好者叹为观止。在哈尔滨市,一位年过六旬的退休工人刘德文用青石制作了四个冰壶,并组建了一支超过百人的百姓冰壶俱乐部。

  刘德文说:“我喜欢冰壶运动,特别想让喜欢这项运动的平民老百姓都可以了解它、参与它。”

  冰壶研制“路漫漫”

  三月的哈尔滨依旧寒冷,洁白的松花江面上几个人正在冰壶场地打冰壶。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里刚刚进行完一场冰壶比赛,这些冰壶及冰刷都出自一位普通市民之手。

  在市民的指引下,记者在哈尔滨冬泳协会租住的船屋里见到了正在制作冰壶的刘德文。

  刘德文说自己制作冰壶是一个偶然。他说,“几年前,自己经常和几个冬泳协会的朋友一起去冰壶馆看运动员训练比赛。我们几个平时都特别喜欢冰壶运动,看人家玩,心里也痒痒。”

  但是冰壶设备价格昂贵,全套下来要数十万元,这显然不是普通百姓所能承受得起的。

  “冰壶设备那么贵,人家当然不肯借给我们玩,我们自己也买不起这么贵的设备。”刘德文说。

  为了实现自己玩冰壶的愿望,刘德文开始了冰壶研究制作这项“庞大”的工程。在没有任何冰壶制作经验的情况下,刘德文从研究设计到实践应用整整花了半年时间。

  起初,他尝试着做了一个比正式规格小很多的迷你冰壶,但由于这个迷你冰壶是用分割开的青石粘连而成的,并不结实。使用了几次,粘连部分就断裂了。这次实验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冰壶的制作工艺已基本成形,这次失败反而给了老刘更大的信心。

  再次制作的时候,刘德文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选择了用整块的青石来制作,这样就避免了中间断裂的情况发生。

  “我先把整块的青石切割成长宽27厘米、高12厘米的正方体。然后再用铁坠在石头上找点、画圆,最后再用无齿锯切割。”刘德文一边切割着石头,一边跟记者讲解。自制冰壶的过程非常费时费力。“光打磨这一步骤就得进行6次,然后再用钻头钻眼儿,安装木头把手,再焊上钢筋……制作一个完整的冰壶需要整整一周。”

  至于冰刷,选用的则是普通的地板刷,上面绑上一块地毯布。

  “我们几个老朋友流水线作业,现在已经做了4个冰壶,都投入使用了。而且我们的冰壶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规格制作的,重量、大小都和专业的一样。”提到这点,老刘颇为自豪。

  相比数十万元一套的冰壶设施,这样一套手工制作的冰壶造价只有百余元。

  刘德文和规模愈发庞大的冰壶俱乐部

  成功制作了几个冰壶之后,刘德文又在冰面上按照国际标准规划出赛道,并很快将自制的冰壶投入使用。

  每天,刘德文和朋友们都会在自己亲手绘制的赛道上玩上几个小时。

  “能亲身参与自己喜欢的运动,感觉太过瘾了,”刘德文说,“一开始,只是我们几个冬泳协会的人在一起玩。后来不少附近居民和游客知道我们这儿能玩冰壶,也都参与进来。”他说,开始很多人都不会,也不懂规则,他就当教练教他们。现在刘德文的百姓冰壶俱乐部已有一百多名队员,大家每逢空闲就聚到一起比赛。

  因为玩冰壶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制作完成的四个冰壶已经不够用了。每天,刘德文都会抓紧时间继续赶制冰壶。在刘德文的冰壶的场地上,他一边向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耐心地讲解冰壶比赛的规则及技巧,一边亲自示范。看他标准的动作,真有几分专业运动员的劲头。

  “今年夏天,我们打算继续做冰壶,然后再好好改良一下。明年冬天再多弄几个场地,把冰壶运动正式推广出去。”刘德文这样计划着。

  让“贵族运动”走近平民

  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姜跃清向记者介绍,冰壶又被称为冰上溜石,起源于14世纪的苏格兰。那块“溜石”大有来头,是由苏格兰不含云母的花岗石凿摩而成。物以稀为贵,目前国际上一个标准冰壶的价格在1500美元左右。

  此外,冰壶参赛队员所穿的比赛专用鞋底部与众不同,抓住冰面的那只鞋底部由橡胶制成,滑行的那只鞋底则由塑料加工而成,工艺复杂。正是由于冰壶运动对装备和器材有独特的要求,长久以来很多人都把冰壶看作是冰上的“贵族运动”。

  姜跃清表示,冰壶在国外是一项大众化的体育项目。加拿大有1000多家冰壶俱乐部,“冰壶人口”达100多万。被称为“冰上围棋”的冰壶对体力要求也不高,有“9-99岁的运动”之称,其强调技巧、重智力的技术特点更是值得在中国普及。目前冰壶运动在我国的开展情况并不理想,全国的冰壶专业队伍在10支左右,其中女子冰壶队只有4支。

  对于冰壶运动在国内普及率不高,姜跃清认为,普及冰壶最大的瓶颈在于没人了解、熟悉,但国内目前又没有足够的专业场地。

  “大家要看懂了才能去推广,谁敢冒险投巨资建场馆,搞大家不熟悉的项目?”刘德文说。

  对于冰壶运动的推广,刘德文的想法是:推广冰壶运动需要在吸引大众参与上下工夫,让尽可能多的人亲身参与进来。普及人数多了,专业水准自然水涨船高。此外,冰壶运动非常适合高校,因为学生智力方面非常优秀。

  目前,刘德文正在哈尔滨各所高校之间奔波,他希望自己的平民冰壶能够在校园里落地。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