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反赌扫黑下中超新赛季拉开大幕 五大疑问待解决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3月27日11:47
  韦迪:我也想知道今年的联赛会是啥样?
  

  韦迪:我也想知道今年的联赛会是啥样?

  韩君 绘


  反赌扫黑下,中超今开幕

  今天中超新赛季拉开大幕。

  在长达4个月的足坛反赌扫黑下,本赛季被认为是中国职业足球史上“最干净”、最阳光的一个赛季,很多球迷迫切想知道没有“假赌黑”肆虐的中国足球联赛究竟是什么样。一个可喜的信号是,多数俱乐部加大了投入,大家都不愿在今年碌碌无为。

  这又是一个充满变数的赛季。反赌扫黑仍在继续,会不会有中超其他俱乐部卷入,国奥打中超是否成真……这些疑问就像一柄悬而不落的大锤,让人无法心安。

  阳光

  中超

  问号一:“干净”足球,成色咋样

  去年底以来掀起的足坛反腐行动,司法机关力度之大超出想象,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南勇、杨一民等“大鱼”被抓,成都、广州两支中超俱乐部被降级,让职业联赛一度面临“休克”的危险。好在这一幕没有发生,冲破种种流言和波折,中超大船再度起航。

  从今年开始,中国职业足球从业者将逐步适应阳光下的生存,球迷将看到更多真刀真枪的比赛,中国职业足球的真实水平也将呈现在世人眼前。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张玉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这个赛季也充满期待,毕竟没了过往很多复杂因素。”

  问号二:投入增加,谁主沉浮

  出乎意料的是,中超16支俱乐部并没有因本赛季特殊的环境而减少投资热情,一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疯狂招兵买马,让这个赛季硝烟弥漫。

  北京国安去年以微弱优势夺得中超冠军,今年他们的卫冕之路将格外艰难,对手纷纷加大投入,其中上赛季的中下游球队陕西中建俱乐部光引援资金就超过一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像陕西中建这样有房产背景的俱乐部本赛季基本都加大了投入,诸如长春亚泰的赛季预算超过8000万元,河南建业的预算超过6000万元,此外浙江绿城也花重金将杜威、荣昊等一干国脚揽入门下。与此同时,中超传统豪门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并没有什么大动作,这在削弱各队实力差距的同时,也使得赛季竞争变得格外激烈。

  问号三:反腐深入,影响几何

  从曾经的足协最高负责人,到赛场“金哨”……他们都一一被请去“协助调查”。当足坛反赌扫黑逐渐深入、球迷拍手称快之时,也有不少人多了一份担心:如果涉案人员太多,是否会造成联赛无法继续?

  对此,足球管理中心负责人韦迪明确表示:“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我敢肯定不需要停摆中超联赛。退一万步说,除非超过一半的俱乐部出现问题,那么联赛该取消就取消,否则肯定会打下去。”

  然而,就目前公开的信息看,山东鲁能多位前任经理人已被“协查”,究竟会带出什么样的“乘数效应”还很难判断。如果有俱乐部涉案,肯定会受降级处罚,那在竞赛赛程、计分上也会带来一连串问题。

  问号四:国奥加入,是否成真

  此前,韦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必须有“变化”,为此他提出“国奥打中超”的方案。此方案一经提出,便遭各界反对。

  “国字号”球队渗入各级联赛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自身成绩,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数不胜数,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会造成联赛不公平,中超俱乐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足协或许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避免默契球的发生,但是国奥打俱乐部不可能保持同一种状态,肯定会受到伤病、人员更迭等因素影响,这就会带来天然的不公平。”最终,韦迪昨天表态:“中国足协正在收集和整理各方意见,将花一个月时间交给有关方面讨论,然后在5月初拿出最终方案。”所以,至少在中超开幕后的一个月里,还不会看到“国字号”和俱乐部队共存于一个职业联赛的“奇景”。

  问号五:上座收视,前景怎样

  中国足球可以说正处在最低谷,中超上座率会不会陷入萧瑟?收视率会不会同时跌入低谷?赞助商似乎对此没有疑虑,本赛季中超有5家主冠名商,是近年来数量最多的。

  中超2009年交出的市场答卷其实很耀眼。来自中超公司和央视索福瑞的统计,2009有超过390万名现场观众和1.9亿人次电视观众观看了中超比赛。从目前来看,本赛季中超上座率并不让人担心。北京、西安、杭州、长春等俱乐部的票房销售异常火爆,在西安甚至出现千名球迷排队购票的盛况。舜天一位球迷表示:“今年联赛让人期待,我们都想看看真实的足球会是啥样子。”参与赛事直播的一些电视机构对中超直播也充满信心,江苏体育频道本周末将直播3场中超赛事。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