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李东岩:这是冰壶队最艰难的一年 希望媒体宽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理石
2010年03月28日16:52

    搜狐体育讯 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国队6胜5负结束了比赛,未能晋级四强。赛事结束后,记者有幸电话采访了中国冰壶队的领队李东岩。

  说到中国队和美国队的比赛,记者和领队都表示非常的可惜,因为这场失利断送了中国队的出现梦想。“是啊,中国队在输给加拿大队之后基本上恢复了战斗力,队员们至少注意力能够集中到一个程度了,对比赛的控制也渐渐恢复。虽然在前天的比赛当中都是在最后关键时刻拿下比赛,但是队员们至少在气势上已经非常不错了。这场的比赛非常可惜,因为如果中国队赢了,对她们来说绝对是一种成长。她们昨天输就输在,还是想赢怕输,总觉得输球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很多人,结果到最后不像前面拥有那种破釜沉舟的勇气了,放不开,出现了不必要的失误,导致输球,确实挺可惜的。”

  记者表示唏嘘的同时也说到,这次比赛,包括前面的温哥华冬奥会,像苏格兰,俄罗斯,美国等很多国家的进步的都挺快的。李部长表示:“这是个心态的问题。比赛的临场发挥,心态最重要。中国队以前是学生,打别人没有负担,输了没事,赢了还赚了。但是你成为亚军,冠军就不同了啊,你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和那种当年和我们一样心态的队打,我们的心态就变了,就会绷地很紧,比对手紧张很多,所以失误也很多。尤其是队伍太年轻,心态调整比较困难,浮动较大给中国队在这两次比赛中都带来了致命的伤害。所以说中国队前面太顺了,不利于心态的发展,一支好的队伍,一支成功的队伍是螺旋性的发展趋势。中国队前面太顺了,就非常容易遇到挫折,遇到失败,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成长的代价。”

  李东岩领队认为,中国队这一年以来心态都处在一个不太有利的位置,“是这样的,中国冰壶不容易啊,7年以来,就这么一支队伍,好不容易打出来了,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但是未来会怎样,还是和以前一样,不知道。年轻队员是不是能跟上来,还需要时间。中国队这一年以来完全是在和自己做斗争,一直在做最决绝的努力。这一年是他们打冰壶以来可能最为艰难的一年,因为他们面对的挫折,心态上面的打击比任何时候都要多。但是这一年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从温哥华的眼泪,到如今一开始的魂不守舍,她们都在和自己成长道路上所面对的困难在做最为艰苦的搏斗。因为竞技体育,最大的困难不是战胜对手去夺取胜利,去夺取金牌,最大的困难时战胜自己,这也是一种折磨,一种凤凰涅槃。用伤心带来的浴火重生才能让自己更加的强大和成熟。”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开局遭遇三连败,而在赢了弱旅拉脱维亚之后,中国队遗憾以9-10不敌东道主加拿大队,不过这场比赛却成为了中国队的转折点,此后姑娘梦一鼓作气,取得四连胜。而谈到和加拿大的比赛,李东岩说道:“是的,和加拿大队打,我们一直是学生的心态,所以一直放地很开,心态一直不错,所以比赛也打地不错。但是这次在那么危急的时刻,那么困难的条件,心理和生理都很疲劳的情况下,在最后三局每一个球都是孤注一掷的情况能打到那个地步证明队员在进步,我很欣慰,他们确实在战胜自己,在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奋斗,虽然和美国队那场功亏一篑,但是我还是为他们感到骄傲。美国队那场也正是他们所要克服的一场,在即将完成自己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的时候,如何保持创造奇迹的那种气势,也是给她们成长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

  世锦赛之后,中国女子冰壶队本赛季的比赛就已经全部结束,谈到后面的安排,李东岩说道:“今年是奥运年嘛,赛事密度大,封闭集训量大,集训时间长,不仅仅是队员,对我来说都有点招架不住了。还是恳请各位媒体能以一个客观的态度,不要把他们捧太高,也对她们有点宽容,帮助他们成长,毕竟中国冰壶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够成长,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