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评论

扬州晚报:“仲”言逆耳 拍胸脯的不都是好汉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3月28日18:42

  蔡斌下来了。排管中心说他是“主动请辞”,我也希望这是真的,而不是领导给的一个台阶。

  记得一年前在宁波北仑,蔡斌上任后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我与蔡斌有过几次对话,当时就感觉他的底气不是太足,一直强调中国女排“需要时间”。没想到,蔡斌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年。

  蔡斌并非无能。刚从上海男排退役,就带领上海女排四夺联赛冠军,执教国青队也输送了大批好手进国家队,他的能力在地方队和国字号球队中都有所体现。

  不过,国家队不同于地方队,中国女排也不同于其他国字号球队。蔡斌千不该、万不该,最不该的是输给泰国队而丢掉了亚锦赛冠军。

  说实话,我挺同情蔡斌的。作为一个运动员出身的年轻教练,骨子里总有一股“赌劲”,输了比赛总想下一次赢回来。有点像赌搏,输的人一定不肯罢手,总想着下一把捞回来。如今,本还没捞回来,蔡斌就下课了,他也许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世界上没有假如,愿赌就要服输。从这个意义上说,蔡斌主动让出位置,让有能力的人来干,未尝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联想到前几天的女子冰壶世锦赛,王冰玉一度提出休战。尽管后来在领导的“教育”下,王冰玉没有当“逃兵”,但我还是敬佩她的勇气。自己状态不好,首先是积极调整,再不行就主动提出“让位”,事实上这也是对团队负责。

  其实,拍胸脯的并不都是好汉,不加思索地喊“保证完成任务”的也未必真行。清醒地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什么干不了,并勇敢地说出来,是需要勇气和承受压力的。

  有时候,退缩也是一种负责任,这样做并不丢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