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新京报:足球崛起在民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9日03:03

  论道

  中超开赛,据说场均上座率超过了两万。在北京工体,来为揭幕战助威的现场球迷则高达4.5万人。有人说,这是在足球扫赌打黑的背景下足球市场价值的回归。如果这样的势头持续下去,足协的韦掌门肯定会出来进行总结概括,就像2001年国足冲进世界杯的那一刻,阎世铎必定要出现在球员休息室里慷慨陈辞。职业“官客”在如此重大的时刻总要站出来讲两句,以为这样就等同于在光彩女神的身上刺下了自己的名字。

  但事实证明,在病恹恹的中国足球身上如果还有一丝活力或者健康的气息,这些都与中国足协或者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无关。就拿这次扫赌来说,十几年来没有如此力度的司法介入,由中国足协打理治理,结果是越来越黑,越来越乱,终于其掌门人和最牛的金哨成了阶下囚。而韦迪在香河整风,号召裁判自己交代问题,结果没人买他的账。大家都记得当年的龚建平是如何被出卖的。

  所以说,像扫赌的成果与足协无关一样,如果中超联赛真的回暖了,那也跟中国足协没有半毛钱关系。阎世铎高喊过“人民足球”,那不过是在攀附伟大的词汇,以达到外强中干的语势效果;而韦迪已经N次在几大门户网站“亲民”聊天,以塑造其新官形象,已经讲过了“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漂亮话,但第一个实质性的操作却是要让国奥打中超。每一个体育官员都知道自己的仕途关键在奥运会和国字号那里,“人民足球”、“校园足球”、“职业足球”挂在嘴边充门面可以,做起来却是费力不讨巧。于是,这么多年来足协要么多在职业联赛上捞钱,要么就做些肢解赛程的损事。一句话,足协跟职业足球不是一心的,你见得到拆台,看不见帮忙。

  中国人一直热爱足球,尽管水平不高兼黑幕重重,但十六年的职业联赛还是培养出来一大批铁杆球迷。这些是足球在民间的生命力,根植于人们对足球和生活本身的热爱。就像中国的改革开放30余年培养形成了民间社会的成长和崛起,现在,是我们看到民间足球破土发芽的时候了。

  受举国体制的制约,中国的“官方足球”必然宠幸于国奥和国足;受中国经商文化的影响,投资足球的公司集团依然在把俱乐部当作政策交换或者市场营销的手段和筹码,这种“买办足球”难免在监管失位的情况下出现破坏公平规则的行为,比如收买裁判和“造系”的冲动。

  只有随着经济力量成长的“民间足球”力量,才代表着中国足球真正的进步势力,民间足球的成长和崛起会最终驱走中国职业联赛的买办成分,以足球的市场价值主导联赛。如果韦迪真的想做些有益的事情,就请把他说的“管办分离”向前推动。这才是真正的站在历史旁边。

  □倍魄(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