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蔡斌动态

蔡斌八囧相历历在目 排坛名家详解缘何歇“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9日03:12

  囧字本意是光明,如今被赋予的新意是:悲伤、无奈、窘迫或极为尴尬的心情。

  把“囧”字看成一张人脸,那么“八”就是两道因悲伤和沮丧而下垂的眉毛,“口”则是张口结舌的那个口。

  蔡斌历时1年零2天的女排主帅生涯用一个字便可以形容———囧。不能用自己挑的教练组成员,逢大赛就有主力队员受伤,遇到超水平发挥的泰国……好在这些大赛不是在国内进行,不然不知道满工体齐喊“谢亚龙下课”的一幕是否会复制到蔡斌身上。

  对于蔡斌这一年的表现,记者采访了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排球届元老岳金库和资深排球评论员洪钢。陈忠和鼓励蔡斌不要灰心,岳金库认为蔡斌不走运,洪钢则建议他学习跟媒体打交道。

  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囧相1

  不准队员接受采访

  蔡家军首次参加国际赛事是2009年6月在漯河举行的世界女排精英赛,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在管理层的要求下,队员们没有走组委会安排好的混合采访区,都匆匆离场并且对记者说:“不能说话,不准我们接受采访。”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为何在这样一项国际赛事中,球队不按规矩走混合采访区时,蔡斌反问:“有这个规矩吗?有混合采访区吗?” 

  囧相2

  反问记者哪家媒体 

  女排在意大利精英赛上被日本双杀,回国在机场被记者围堵。一位记者问“你对王一梅的改造是不是还不彻底”时,蔡斌反问:你是哪家媒体的?

  专家意见

  洪钢:蔡斌在上海女排一直拿冠军,带国青时成绩也还可以。我觉得他应该多检查自己的失误,稍微高调了一点,反省自己有些不够。我很想说的一点,也是想给王宝泉提个建议,一上来除了技战术,还要学会如何在媒体面前说话,我觉得这个是蔡斌挺大的一个失误。

  囧相3

  小诸葛变成菜包子  

  蔡家军被称为史上最美的一代女排,可惜这不是选美活动,这一届女排在蔡斌的带领下44场比赛输了11场,两输日本,一负泰国,在世界排坛游走于二三流球队之间,更别谈亚洲霸主,成为中看不中用的一代。蔡斌当初因执教上海队成绩好被称为“小诸葛”,如今换成了“菜包子”。同样一个人,在地方队和国家队表现判若两人。

  专家意见

  洪钢:2001年他在上海队,我解说过他们的比赛,那时候他还是少帅,但是对当时那一届老的上海女排,控制能力挺强的。当时队里都是老的,王怡、诸韵颖,都是比较出名的,他作为一个年轻教练,能在张立明之后把队伍控制住,团结起来,把老队员积极性调动起来,显示了他这方面的能力。

  但现在的国家队与当初的上海队不一样。上海队留了个很成熟的队,只是主教练和队员发生了一些矛盾,他上去之后把大家凝聚起来就行,陈忠和给他留下的是一个没有成形的队伍。

  囧相4

  关键时刻主力有伤

  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的比赛中蔡斌计划考查双自由人战术,张娴却意外受伤;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惠若琪受伤,为蔡斌的主攻线排兵布阵设了难题;亚锦赛上,主力王一梅受伤,中国队丢掉亚洲冠军……每一次的关键时刻,蔡斌总是遇上主力选手伤病。

  专家意见

  岳金库:蔡斌当年在国内比赛中拿过四连冠。作为年轻教练应该算是非常不错的,毕竟在全国联赛中连拿4次不是那么容易的。接手中国女排之后,蔡斌的队伍以新为主,在关键比赛中,正好队伍又赶上主力队员受伤,亚锦赛,王一梅没参加,输了泰国,大奖赛前边的预赛打得非常好,决赛打得非常差,很少赢球,也输给日本了。我觉得他运气有点差。

  囧相5

  让王一梅水土不服

  王一梅是蔡家军中名气最大的队员,蔡斌也着重研究了王一梅的用法,让其增加2号位进攻,压低弧度,增加速度,可惜这一系列的改变让大梅一度水土不服,并受了严重腰伤,全运会都没打成。

  专家意见

  岳金库:王一梅所谓变个位置,比赛中实际还是在主攻位置,重点还是4号位。把王一梅改到2号位是让她多学两招,但是加上她受伤,以及比赛那么多,实际上也没练多长时间。不能说是改一个位置后,运动员很快就能起来,王一梅也不具备那个条件。特别是基本功,还不具备。作为教练,蔡斌站在长远的角度考虑,想经过3、4年的训练,在下一届奥运会上,把她打造成好的接应,他的想法是没错的。

  至于王一梅受伤,我早就预料到了。我通过比赛看,基本王一梅每场球的扣球数量相当高,累也把她累趴下了,全运会基本腰就不能练了,状态比较差。谁也不想把运动员弄伤,这很难避免。

  囧相6

  黔驴技穷批评队员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对阵德国时,蔡斌换了10个人还是输掉比赛,并且最后一局中国队竟然14比25败北。赛后蔡斌批评队员毫无斗志,还要声称晚上加练。不少球迷认为,这支球队缺乏特点缺乏关键人物,毫无亮点可言。

  专家意见

  洪钢:蔡斌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没有打出来。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确实是没有特点这个效果。

  我解说时也说过,中国队也就马蕴雯这个背飞对对手还有点威胁,失去了自己的特点。但是这是试验期,他想要队伍全面,他追求速度,攻防速度非常快,两边的速度也要快,还希望有多变,心目中想的是这样,但打不出来,队员能力不够,一传防守也不好。

  他给队伍的训练没有调到这个水平。有队员的原因,但主教练确实应该负主要责任,你没让队员实现,实践过程中没做到,或者训练的时候要求不够严格,或者比赛时状态没有调整好。

  囧相7

  不敌泰国跌入低谷

  从蔡斌上任第一天起,就不停地有球迷呼吁换回陈忠和,颠覆了老陈的打法和人员配备后,蔡斌输得一塌糊涂,甚至不敌未曾败过的泰国队,历史上首次没有拿到大冠军杯入场券。

  专家意见

  洪钢:蔡斌上来的不是时候,前边陈忠和的成绩确实比较好,他上来之后和前边反差比较大,假设他跟着胡进上来,大家也不觉得什么,可是他跟着陈忠和上来,确实挺糟糕。陈忠和拿了铜牌,还有两个金牌垫底。蔡斌却连泰国都输,确实有点说不过去。以前陈忠和再输,也只是输过日本。蔡斌说要把亚洲冠军夺回来,最后也没实现。

  其实如果把周苏红等人叫回来,第一年取得一个好成绩是没问题的,但这对长远的计划来说并不好。蔡斌上任后把目标放在2012年奥运会,他跟我聊过第一年不会用老队员,老队员根本就不用进来考查,放在外头,自己会管理好自己。等今年世锦赛,再考虑冯坤和周苏红这样的,看她们状态好就直接进,他觉得第一年是考查阶段,老队员不需要抓,他们已经很成熟了,就队伍长远发展来讲,我认为这样做是没问题的。

  岳金库:蔡斌刚接触这个队,不可能一上来就都练出来,一切都是新的,队员也都不是很成熟,不像上一批队员,冯坤、杨昊、刘亚男她们,在下边队伍中都很成熟了。面对2012年奥运会,老的国手基本没有太大的潜力可挖,他构思肯定要中青的,有个长远的思路,经过2、3年把队伍打造成形。第3年开始抬头,第4年的奥运会应该出成绩了。之前的一些比赛如果队伍补充两个老队员,成绩不会差。但如果老队员再打,新的就没有时间了,不给年轻队员充分的时间,到时候想用也来不及了。我觉得打造球队应该至少给3年。  

  囧相8

  草草落马最为尴尬

  王宝泉率领天津队夺得第7冠时,恐怕最不开心的当属蔡斌了,只在帅位上呆了1年零两天,他就被这个当初甚至没有去参加竞聘的人挤掉,成为中国女排史上最意外却又情理之中落马的主帅。

  专家意见

  陈忠和:他尽力了,也非常认真,非常投入,竞技体育有时候比较残酷,我希望他不要灰心,继续再干。

  洪钢:他当时的短期目标,位置没有摆正。去年组队,蔡斌短期目标是亚洲冠军,他没觉得有多大难度,觉得随便打打就能把亚洲冠军拿回来。中期目标是世锦赛,远期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他是根据这个来设计组队的。去年比较长的时间是在试验阵容,包括对王一梅的使用,他给了王一梅充分的场次和时间去适应。他是有自己的规划,准备一步一步来。

  他的失误在于,短期目标没有实现。对自己的短期目标,对自己的估计有些过高,觉得亚洲冠军怎么都拿回来了,没有把短期目标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捎带手就能实现,可惜没实现。

  岳金库:这一段时间,还在适应阶段,没有充分施展他的能力就下来了。其实早就有他下课的预感,一般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名单马上就应该露面了,决赛打完好几天还没出来,我就感觉教练要换。

  其实我很为他惋惜,他不是没有这个能力,不是靠别的上来的,选拔的时候,经过了反复研究、考虑,最后才确定的他。历史成绩最差,这肯定是了,输给泰国了,下课在情理中。这一年的成绩,也跟全国广大人民没法交代,输给日本,哪个教练也都有过,毕竟是强队之一,输给泰国,确实说不过去。

  但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人不可能一直都在鼎盛当中,每支队伍每个人都是波浪式前进,既然遇到这个挫折,思想上不要受影响,为中国排球继续努力,毕竟他还年轻,应该继续为中国排球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