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昔日豪门需面对保级现实 申花降低目标或更实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29日08:57

  姬宇阳

  英语里有句“歇后语”,叫做“face the music”。字面上看,似乎还挺浪漫,面对音乐,看春暖花开。但这句短语的准确含义,翻译过来,却是冰冰冷的四个字“面对现实”。

  现实往往都是冰冷而残酷的,所以,面对现实,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看过了申花的新赛季第一场中超之后,我们都应该面对一个略显残酷的现实,2010赛季,曾经的豪门申花,需要重新修订自己的目标了。

  不要觉得,降低目标就是一件很不好意思,甚至羞于启齿的事情。联赛开始之前,在陕西队与绿地集团的签约仪式上,我遇到陕西队主帅朱广沪,久别重逢的交谈中,老朱对我说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帮帮忙,千万别写我们要夺冠,什么中国皇马都是媒体瞎炒,陕西队2010赛季的目标,就是争取亚冠资格。

  这是朱广沪,接下来听听另外一个烧钱大户绿城队怎么说。半个月前,绿城队主教练吴金贵录制节目,任凭主持人怎么撩拨,吴金贵一口咬定,绿城队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在中超站稳脚跟,所谓站稳脚跟,约等于保级。

  陕西队这样的超级豪华阵容,联赛的目标也不过就是“前四”,绿城这样的引援大户,也只是老老实实把站稳脚跟作为自己的口号。当中超打完第一轮,在所有对手都完成了集体亮相之后,无论是申花球迷、申花俱乐部,或者是布拉泽维奇先生自己,都需要清醒地面对一个现实的命题,那就是,万一2010中超赛季不取消降级,如何确保申花能顺利保级?

  把目标调低,对目前的申花而言,绝对是利大于弊。首先,可以让全队放下豪门架子,去拼每一个对手,去争每一个分数。年轻球员经验不如对方,唯一优势就是拼劲和体力,摆出哀兵姿态,更容易激发出申花年轻球员的战斗力。相反,如果现在还惦记着冠军和进前四的任务,那么每场比赛,球队必然会背着包袱出场,不管主场客场,都要硬着头皮和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玩自杀式的对攻,这样的“大跃进”,只会让球队为年轻球员的成长付出更惨痛的代价。

  劝申花调低目标,提前做好保级预案,还在于赛程,申花今年的收官战赛程,前所未有的凶险,仔细对比后不难发现,2010赛季申花队最后7轮的赛程,和去年绿城最后7场的赛程极为相似。收官战申花最后4个客场,分别是面对中超前四名国安、长春、建业和鲁能,如果申花在最后7轮比赛前没有完成保级,那么最后这四大魔鬼客场,很可能就会成为申花的鬼门关,与其到了那个时候再开始紧急动员,不如现在就提前做些准备,早一天未雨绸缪,早一天脱离危险。

  昔日的霸主大连,也曾为保级而战,但申花和大连最大的不同在于,大连队在中国足坛有着深厚广泛的人脉,这种人脉,确保了大连队每次保级战役总是会有惊无险。但申花不同,申花在目前的中超格局中的人脉无法和大连相比,曾有过节、结下梁子的仇家倒是不少。一旦申花陷入保级泥潭,也许就会遭遇对手们的围剿,重蹈去年绿城的覆辙。

  仅仅一场比赛,概括不了申花的一个赛季,但是这第一场联赛,暴露出申花实力的退步却是明显的。重新定位球队的赛季目标,不仅可以帮助申花球员彻底放下包袱。让老布更加务实地为申花制定临场战术。同时,还可以让申花俱乐部对于球队的表现更加宽容,不至于因为球队名次滑落,急火攻心,甚至萌生换帅念头。

  申花要面对现实、上海的球迷也要面对现实,面对“富上海穷足球”的现实。贵族或许要靠三代,但足球的豪门,一定是钱烧出来的。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