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圈内人力挺“韦十条” 举国体制能否救中国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湖
2010年03月30日02:22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记者 金湖

  昨日上午,从亚足联总部吉隆坡赶回北京的韦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谈到这两天的亚足联之行,韦迪很满意。“收获很大,这次我们去拜访很顺利,行程安排得很满。亚足联很关注中国足球。他们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也非常关注我们的进展,反赌扫黑获得了亚足联主席哈曼的高度肯定。”

  那么,韦迪是否将“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的打算对哈曼说了呢?“没有,我觉得这只是我们的方案,没有完全确定下来,没必要说。现在我们在内部征求意见,以及各方的建议。”

  回来后,韦迪也看到了网上一位俱乐部代表抛出的一句话:“如果是举手表决,我们就赞成;如果是无记名投票,我们就反对。”对于这样赤裸裸的言语,韦迪反而显得很淡定。这个很正常,每一家俱乐部都想维护自己的利益,我们不会排除无记名投票的。方案涉及各个俱乐部的利益,必须要慎重。我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稳妥、慎重的人,不会强推的。但是我们首先要把事情做好,最迟会在四月份将方案的具体操作细节发到各个俱乐部,然后再征求各方建议和意见。”韦迪向记者坦言。

  “韦十条”面世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赞成声、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记者连续多日关注此事,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国内最具权威的新闻单位——新华社对这件事也出现截然不同的评论。

  3月20日和21日,浙江日报先后刊登了两篇新华社的评论——《举国体制踢足球》和《“国奥入超”需慎行》,前者从多个角度充分肯定韦迪这份构思精巧的新方案,后者则对韦迪上台伊始,正试图以雷霆手段拯救沉沦中的中国足球的心情和态度表示理解,但对国奥入超设想的十条意见,提出诸多疑惑。

  有疑惑、有看法不奇怪。韦迪也表示,这份方案肯定有问题,但是他不怕问题,问题出现了他们会想办法去积极解决,最终形成一个各方面都能满意和接受的方案。

  让举国体制介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那么什么是举国体制呢?韦迪解释,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举国体制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是一大优势,如果中国足球摆着这个体制不依靠,放着那些可用的资源不用,那不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吗?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挥举国体制,这是中国特有的优势,为什么不发挥?为什么把西方五大联赛完全照搬,不要忘记,中国有特有的国情,有发展的特殊性。”

  在韦迪看来只有将职业联赛、青少年和国字号这三条主线给抓好了,中国足球才会得到真正的提高。

  那么对于韦迪的“国字号球队征战新赛季联赛”的方案,圈内人、社会各界是怎么看的呢?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