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冰壶美女退役难 周妍母亲:想过“正常人”生活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3月30日08:37

  据《成都商报》报道 在中国女子冰壶队一垒周妍提出退役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退役一事还需要好好研究,现在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冬季中心的表态给周妍的退役添加了不确定因素,这件事一时间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些网友表示:“拿过世锦赛冠军,又拿了奥运会铜牌,也该选择自己以后的路了,为什么不让退呢?”事实上,退役可能也是另外三名冰壶队员柳荫、岳清爽、王冰玉在考虑的问题,毕竟她们都要面临难以兼顾家庭与事业的无奈。但中国冰壶目前后继乏人,冬季中心的确有些为难。

  周妍母亲: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其实,周妍早在世锦赛前就提出过退役申请,但当时领队李东岩劝说周妍打完世锦赛,因此她一直等到世锦赛结束后才有了退役的说法。28岁的周妍是队中绝对主力,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一垒之一,2009年世锦赛她的成功率在一垒排名榜列第三,2010年世锦赛她的精准率一度高居第一。

  周妍为何退役?此前有不少猜测的说法。昨日,周妍母亲丁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妍去年结婚后一直在海外训练比赛,家庭和事业的矛盾无法兼顾,这是退役的主要原因。“去年她长期在加拿大,难得回家,为了冬奥会为国争光,大家都很支持她,现在冬奥会结束了。”丁女士说,周妍希望有更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爆出周妍退役的消息后,外界也产生了一种猜测,冰壶姑娘工资低会不会也是引发退役的一大诱因?在去年世锦赛夺冠后,有媒体曝光冰壶姑娘的收入很低,最高的每月只有1600元工资。不过丁女士表示,尽管女儿收入不高,但这并不是退役的原因。而柳荫的母亲王女士对收入问题也还看得开,“去年那时候是1600元,后来给她们涨了点,现在闺女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这在我们哈尔滨也不算低了。现在可能想的就是让女儿回来好好休息,至于是否退役还得商量,看她自己的意愿。”

  后继乏人

  冬季中心为难

  关于周妍退役的申请,外界认为应是顺理成章,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表态让人觉得此事存在变数。“这件事队里还要好好研究,队伍回国后,我们还要开总结会,现在还没做出任何决定。”记者联系上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时,他正在开会,一听是周妍退役的事情,他也不愿再过多谈论。

  其实,并不是像网友所议论的那样,冬季运动中心就要在一个队员的退役问题上“设置障碍”。实际上是目前中国女子冰壶的现状让队伍有些离不开周妍。中国冰壶队贵为上届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第三,周妍、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四个美女已是外界公认的“黄金组合”。然而在一直陪着队伍共同成长6年的领队李东岩看来,这支队伍更像是“空中楼阁”,“中国冰壶目前专业选手全国不过百名,基础太薄弱了。”李东岩表示,在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前,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冰壶这个项目,现在从事冰壶的人渐渐多起来,但是后备人才远没有形成完备的梯队。

  周妍1982年9月出生于哈尔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虽然父母都不是搞体育的,但因周妍从小身体不好,9岁时就被父母送去练习速滑,中学毕业后考入哈体育专科学校从事短道速滑项目。她和柳荫、岳清爽同期改行进入冰壶队。

  主要成绩:2004年,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亚军;2005年,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青年锦标赛冠军、世界冰壶青年锦标赛第9名、世界冰壶锦标赛第7名、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亚军;2006年,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冠军、世界冰壶锦标赛第5名、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青年锦标赛冠军;200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季军;200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亚军;2009年——太平洋青年冰壶锦标赛亚军、哈尔滨大冬会女子冰壶冠军、女子冰壶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季军。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