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八一

马克思老乡成铁军幕后英雄 大郅很少受伤须谢他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3月31日02:09

  见过他的很多人都说他长得很像文特沃斯(电视剧《越狱》的男主演),有型、有德、有貌、有才。不少球迷知道他是CBA全华班队非编制“外援”,王治郅的专职体能训练师,但实际上他有着更让意外的背景:两届奥运会、三届世锦赛柔道冠军,医学博士!

  老外滩的一家印度餐厅,马克一边大口大口吃着蘸满咖喱酱的香蕉饼,一边和王治郅、记者聊起自己在中国的生活。

  □记者 邹鑫

  “在德国 我比他们还火”

  说起马克,大郅都是赞赏。“马克很厉害。他是两届奥运会、三届世锦赛柔道冠军,医学博士,还有营业执照。”马克今年31岁,平时常说英语,所以大家都以为他是美国人,实际上他是地道的德国人,“我家在德国东部。马克思和我是老乡。”马克还常来点小幽默。

  “你是奥运会冠军,还是博士?”面对记者提问,马克笑得有些得意:“我在我们那边很火的,找我签名的人很多,比他们还多。”马克指指周围的八一双鹿队员,大家一片笑声。

  北京奥运会时,马克曾帮助训练过中国摔跤队。和大郅相识是通过大郅经纪人的介绍,“当时他的经纪人告诉我大郅希望寻找一个体能训练师,听了他的一些情况,我觉得自己可以帮助他,就开始和大郅接触了。”一段时间后,两人相互间都很满意。大郅觉得马克正是帮助他延续职业生涯的人,马克也觉得大郅很需要他的帮助,“大郅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和善,没什么架子,很需要我的帮助。”两个人的配合就此开始。

  从大郅开始备战亚锦赛至今,两人搭档已经十个月了。回忆四个月前走进八一双鹿的日子,他觉得比想象中容易多了。“部队有种神秘感,之前并不是没有担心,但你知道,不管领导还是队友都非常友好,很快我们就成为朋友。当你开始和朋友一起工作时,就会觉得非常快乐。”这一段生活让马克很充实。  

  一年前 他还是英语“白痴”

  几个月来,马克跟着双鹿男篮跑了不少地方,但喜欢的还是宁波。“喜欢宁波的海鲜。我从小在德国东部长大,吃海鲜就比较多。”除此之外,泰国菜、印度菜、墨西哥菜他也“毫不见外”。偶尔发现些美味,还会喊上大郅一起分享。当晚大家一同来吃印度菜肴,第二次光顾的马克俨然一位行家,他点了一份咖喱土豆牛腩、一份沙拉和肉饼,吃法十分独特,用肉饼裹着沙拉,蘸着咖喱酱。“很香,你们试试。”

  因为八一双鹿行程密集的关系,马克在宁波的业余时间并不多。“大部分的时间我都会休息,练练瑜伽。”偶尔遇到好天气,他也会在附近的公园走走,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冬日阳光的温暖。“宁波的冬天比北京暖和些,至少不会下雪。环境非常好,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到有山有水的地方。”马克说。

  别看马克和每个中国人都用英语交流,其实,一年前他还是个英语“白痴”。“我的女朋友是美籍华人,就是和她相识之后我才慢慢开始说英文。之前我只会说德语。”但在中国,即使会说英语也不能算通行无阻,要是和出租车司机交流,他该如何是好?“这根本不是问题。”马克有丰富的应对经验,“我有三套计划。一种是我认识路,我告诉他左拐、右拐直到目的地;第二种是我不认识路,我通过GPRS找出目的地,让他带我去;最后一招,我打电话给大郅,让他来告诉司机。”

  很敬业,他是铁军幕后英雄

  聘请马克,大郅是希望加强一些力量方面的训练,预防和减少伤病。在国家队集训的那段日子,大郅本没有想到长时间聘请马克。“亚锦赛后国家队就解散了,八一队是军旅,老外进不去。想着也就两个月吧。”出乎意料,两人缘分未尽。广东队的体能训练师之前是给易建联单独配备的,可后来全队都受了益。所以当新赛季的集结号一响,马克加入球队也顺理成章了。名义上,马克还是大郅的体能训练师,但其他队员有需要,他也责无旁贷。“平时我们也会交流,他会给我们一些指点。”一旁边吃边听的双鹿队医也插话说,这样的交流有助于双方的进步。

  本赛季,大郅毫无疑问是八一双鹿贡献最大的球员。场均上场近40分钟,常规赛中场均拿下26.68分抢下10.45篮板;季后赛三场比赛中,大郅场均16.3分8个篮板。全队奇迹般地闯入季后赛,王治郅和小将们都有功劳,其中也不能忽略马克这位幕后英雄。

  私教马克到来之前,大郅每年都会受伤,上个赛季因为大腿肌肉拉伤休息了一个月。可近半年里,李可、吴谦、许钟豪、德勒黑等很多队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但大郅很少受伤,仅因为崴脚休息过两场比赛。“随着年龄的增加,受伤的几率会增大。马克非常敬业,训练、比赛结束之后他都会长时间地帮助大郅恢复体能。”八一双鹿主教练阿的江认为,大郅这样一位33岁的运动员能拼下这个赛季,和马克的帮助密不可分。  

  爱中国,他还有个华人女友

  马克对自己的照顾,大郅非常感谢。“马克只在圣诞节才回次家,平时忙得连女朋友都看不了,天天跟着我们,他女朋友都开始抱怨了。”现在联赛结束了,马克可以好好地陪陪自己的华人女友,“我的时间主要还是根据大郅的安排,可能会从五月开始吧。现在这个月是属于我的。”马克会先回到北京和女友会合,然后选择泰国或者三亚度假。 临走前,有球迷给马克送来大束菊花,“我简直难以置信,这么大一束花。”他夸张地做出手势。要电话的也不少,“我能拥有马克的电话号码吗?”俱乐部工作人员手机上还储存着这么一个短信,一位女球迷这样提出要求。

  “既然这么受欢迎,马克你就留在宁波吧。”记者挽留马克,他没有拒绝,表情诡秘地吐出一个单词“MAYBE(也许)。”其实马克早已暴露了自己的想法,记者已经发现马克开始学习中文了,在他的IPHONE中,存了不少中文、德文混杂的录音片段,“没事的时候我都会听。”“你好”、“没问题”、“加油”……至于写汉字,他说还停留在“画画”阶段。马克和记者约定:“下个赛季,我的中文会有很大进步,说不定到时可以中文对话呢。”

  金点提示

  2009-2010赛季CBA季后赛激战正酣,搜狐体育联合多家主流媒体邀请您参加最佳球员、最佳外援等多项有奖调查评选。登录搜狐体育CBA栏目(https://sports.sohu.com/cba.shtml)参与有奖调查投票,有机会获得知名品牌体育用品。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