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宝泉率队进行首堂公开课 “蔡斌”成为屏蔽词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02日10:27

  昨天,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训练基地的首堂媒体公开课,再度吸引了全国众多媒体。蔡斌为何下课?王宝泉到底带国家队有没有两把刷子?帅位变更后的这块金字招牌,还有重新闪亮的可能吗?这些问题吸引着所有人。越敏感的问题越难得到回答,关于蔡斌的话题,排管中心官员都选择了回避。

  本报记者 陈宏

  主帅更替 圈内人都避而不谈

  今年的女排集训再度吸引了全国的媒体蜂拥而至,常跑排球的记者中,差不多有半数在昨天公开日之前就抵达漳州基地。当然,每个人都清楚,这不仅仅是为了看女排训练,更重要的是为了女排帅位的变动。谁都想知道蔡斌离任背后到底有什么内幕。

  在“装模作样”地看了训练之后,记者们开始试探性地问前领队、现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您觉得今天的训练跟去年有什么不同”,李全强倒是非常镇定,抬头冲记者们笑笑:“我知道你们的意思,但是今天继续问这个问题,我告诉你们,没有意义!”此后,他拒绝再就任何涉及蔡斌下课的问题做出反应。

  李全强不说,记者们随后想堵住陈忠和谈谈自己两位继任者的区别,然而,陈忠和完全是一副来会老领导老朋友的架势,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躲在了贵宾室聊天。他出来之后,也只是在场边随便看看训练,和相熟的记者们不断打招呼,开玩笑,但只要谁问到女排的问题,他马上就来一句“今天只聊天不接受采访”。甚至是记者让他点评一下,王宝泉的训练是否真的“魔鬼”,他也不肯开口:“你们一看就知道的啊!”

  而到了王宝泉的采访时,他更是拒绝谈及前任,只谈自己的训练方式和前景。

  魔鬼训练 伤病威胁引发担忧

  当然,关注主帅更替也并不是全部。王宝泉的带队确实有一套,但为了凸显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他也把自己架上了“魔鬼训练”的梁山——精神上是确实需要如此,但果真科学吗?就在公开课的前一天晚上,新招入队中的小二传王男就受伤离队了,国家队火速召入了江苏队的一名二传候补。

  国家队抵达漳州基地后,第二天就开始了训练,而且比以往都提前了两个小时,八点钟就开始了。昨天上午的公开课,也一口气练了四个半小时!记者们没有客气,有人很直接地问王宝泉:“这么大量,是否不利于伤病的控制?”但王宝泉不仅不担忧,还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这算多?这还属于调整期,下周开始才会真正上量!”

  “因为我们时间紧,所以在调整中加了量,天津队的队员还算适应,但很多第一次参加我训练的新队员,第一天确实有点不适应,但从昨天开始,她们就好了,防守啊串联环节啊,都开始适应了,大家心态也很好,训练气氛不错,我感觉大家对我的安排,还是非常满意的。”王宝泉自信地说。

  事实上,记者也了解到,他确实很“魔鬼”。即使是适应了他风格的天津队员、他的女儿王茜,甚至还能被他一个球砸哭,可想而知还不太适应的队员们要多卖力了,王宝泉给队员们又补了一句:“下星期开始真正上量!主要是进攻和配合两个环节,配合的量、跳的量会更大一些,毕竟本周还主要是练防守。”

  王宝泉说,他并不是没有考虑过伤病控制,二传王男的伤病就给了他很大的提醒:“正规训练开始后,我们会主要从两个方面来防治伤病,首先是每次训练结束后让队员找按摩师,多一些放松的时间;另一个就是平时增加营养。”

  队员反应

  都想打翻身仗

  排管中心宽容了点,允许队员们接受采访,于是魏秋月、张磊等人成了“围攻”的对象——魏秋月代表着几任主帅的传承,而张磊则表达着王宝泉和蔡斌执教思路的差异。

  上海队队长张磊不符合蔡斌强力接应的思路,但王宝泉接任后,甚至为张磊放弃了殷娜,看得出来是打算重用。“以前老觉得他挺严肃的,他的确做事非常严格,非常敬业,但其实是一个蛮温柔的人。”张磊很感激王宝泉的赏识,她说自己很希望能在防守方面有更大的提高。

  队长魏秋月在三任主教练下呆过,很明显地能感受到各人执教思路的不同。她并不排斥记者们关于蔡斌的问题:“蔡指导更重视网口,王指导更重视全面和防守,我觉得他们都能带给我们好成绩。”

  去年糟糕的战绩,魏秋月不归咎于蔡斌,她只希望新队伍能够“雪耻”:“2009年,对于我们每个队员来说都是一个成长,我们一直都不断地总结,应该说吸取教训更多一些,我也希望在2010年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战。”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