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一梅自知位置岌岌可危 玩命训练不惜身上淤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4月03日01:18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4月2日发自漳州)王一梅白皙的手臂上,淤青清晰可见,“这是练防守时被砸的?”记者问起时,王一梅点了点头,她不好意思地将手缩了回去,随即又憨憨地笑了。

  王一梅是中国女排的重炮手,尽管在力量上她拥有很大的优势,但因为体型偏胖,她在脚下的移动方面有所欠缺,防守、接发球,保护球等下三路的技术是她最薄弱的环节,但这有恰好是新任主帅王宝泉强调的重点。昨天的防守和一传,王一梅可谓吃尽苦头,面对主帅王宝泉又快又重的来球,她尽管非常尽力,频频倒地去接,但大部分时候还是被球砸个正着。

  “王导和注重个人,防守这方面训练也非常多,而且节奏非常快,一不小心就会被砸。”王一梅说道,不过,虽然被“挨打”的时候很多,她却并不气馁,对于传说中王宝泉的“魔鬼训练”,王一梅说自己早有准备,“毕竟天津队在联赛中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的训练一定辛苦”。

  不过,王一梅并没有说出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尽管如今在主攻里面,她无论是年龄还是名气,都算的上最大的,经历过陈忠和、蔡斌以及王宝泉三任主帅,但面对众多刚刚入选的新主攻来说,她如今主力的位置岌岌可危。

  陈忠和时代,王一梅还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被作为重点队员进行培养,司职主攻的她在四号位的重扣也往往让人印象深刻。到了蔡斌执教时,主帅希望能打造全面多变的球队,将王一梅改到接应,“通过降低两边的弧度,来加快攻速度”。但这样的想法,因为王一梅现实条件而未能奏效,糟糕的一传和缓慢的步伐极大影响了改造的成果,王一梅在蔡斌时代的后期逐渐丧失了自身的效用,在渐渐改回主攻后,她也最终沦为比赛的替补。这次女排集训,新任主帅王宝泉将王一梅从新改回了主攻。但在王宝泉所强调的快速多变的体系中,大梅的位置越发尴尬。

  “现在对主攻的要求一个就是一传,必须会接一传,因为我们两个副攻都不太会接发球,主攻位置必须是会接发球的运动员。另外一个就是要有进攻力量。主攻是在队伍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要有高度也要有力量。”王宝泉在说到自己心目中对主攻的要求时这样表示,虽然他说就此断言5名主攻谁会是主力还有点为时过早,但他还是首肯了小将杨婕的潜力。

  “杨婕的条件很不错,身高比较高,1米94,另外,脚下比较活,不像大个脚下慢,她脚下比较快,另外,她的球感也不错,包括一传的球感,防守的球感,还有拦网,感觉这个小孩比较聪明,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进步应该比较快。”王宝泉坦诚地说道。

  除了杨婕之外,天津队的小将陈丽怡在训练中也比较突出。可能因为王宝泉原是天津队的主帅,陈丽怡对其训练方式比较适应,不论在防守,还是一传上,她都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拦网,一传,王宝泉时常会给其他队员开小灶,但对于陈丽怡来说却很少有这样的叮嘱,而在大家最害怕的防守环节,这个天津小将的成功率也是最高的。

  相对于这两名小将,王一梅则显出了一定的劣势,虽然她在力量上比其他队友高出一截,但一直困扰她的一传以及脚步等再次成为她前进道路的绊脚石。

  “我希望她的弧度能够下来,打出快来。”王宝泉如是说,不过,在他认为,要想改变王一梅较慢的节奏显然并不容易,而“要因为她一个人改变中国队的打法更是不可取的。”而在接发球方面,对于一传不好的王一梅,王宝泉似乎也早就未雨绸缪,他说,“到时候,我们可能会有两套方案,如果王一梅要上,接应位置上要会接一传的队员,只是如果两个主攻都能接发球的话,对接应可能会相对好一点。”

  这是在今天结束训练后,王宝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这样的表态不得不让大家对王一梅的位置有所担心,她如今在整个战术体系中已经变得不再像从前那样不可或缺。而这一点,从昨天下午王宝泉安排的训练课似乎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昨日原本是中国女排的调整时间,王宝泉只给个别队员安排了小课。其中包括除了两名自由人,接应张磊,主攻惠若琪,范琳琳,杨婕以及陈丽怡。“这都是以后会担当一传重任的。”主帅如此介绍,但在这些“被委以重任的人”当中,王一梅已经被排除在外。

  可能也是意识到了自己在队内激烈的竞争中以处于比较危险的位置,这几日的训练,王一梅都非常认真。不同于以往,即使手臂上淤青不断,她也总是乐呵呵地没有抱怨,对于王宝泉的训练,她更表示自己可以适应,不会掉队。“原来这些也都练过,跟陈导练过,蔡导虽然自己不打,也会叫别人打。”王一梅笑说自己什么都经历过,现在已经比较习惯,即便是下周全队还会有个上量,一向娇滴滴的大梅这次也很肯定地喊出“我不怕”。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