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三届世界杯冠军黎笑媚:练摔跤可以练出好身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3日02:39

  在人们的印象中,摔跤运动员与举重、柔道等项目的运动员一样被认为是“五大三粗型”,而国家体育总局在布局项目中心时,也确实将这几个项目放在一起,称之为重竞技项目。“我们哪里能看出重啊,事实上我们是运动项目中身材最匀称的。”黎笑媚笑着否定摔跤之“重”的说法。

  广州亚运是最重要的

  即将开始的全国摔跤锦标赛在黎笑媚看来是自己的一次重要赛事,丝毫不亚于刚刚结束的女子摔跤世界杯。“我已经3次站到世界杯冠军领奖台上了,但今年的亚运会对于我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丝毫不亚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过去的两年来,黎笑媚经历了太多的遗憾,北京奥运会上半决赛中被淘汰,十一运上同样没能实现夺冠。“这次的全国锦标赛是广州亚运会的一次选拔赛,所以我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当然我还没去想广州亚运会上自己的目标。”当然,黎笑媚也不否认对于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渴望,“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对于我而言是真正在家门口比赛,这可能让我对参与到其中的渴望更为强烈。”

  摔跤耳是“职业标志”

  在摔跤场上,你会发现这里的姑娘们在爱美追求上丝毫不比普通人差,主要表现在发型上。“我们中国队基本都是剪成短发的,因为一直留短发,我都不习惯留长头发了。而外国选手发型则各种各样,除了扎成马尾辫外,还有梳很多小辫的。”黎笑媚介绍,有的女运动员更为了避免“摔跤耳”的出现,训练和比赛中都戴保护耳朵的头套,“我们在平时训练时也有戴的,不过我没戴,我觉得这也是个职业标志,如果练了摔跤没摔跤耳好像也不好。另外只要方法得当,还是可以让摔跤耳没那么明显的。”她说,“刚开始我不懂,所以你看我的耳朵已经有明显的摔跤耳了,其实只要把耳朵的准备和恢复活动做好了,还是可以减轻摔跤耳程度的。”

  闲时最爱逛“动批”

  与所有小女孩一样,黎笑媚也非常喜欢跟潮流。在北京,“动批”是小女孩们的一个专业名词,指的是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事实上包括很多演艺界女明星也都是“动批”的常客。黎笑媚偷偷告诉记者,她们在休息时如果大家觉得不是很累,就跑到与奥体中心相距并不近的“动批”逛逛,“我们去了主要是买衣服,因为平时发的都是运动服,因此到‘动批’买些好看的衣服,因为是运动员,所以买的衣服肯定不能太花哨,基本是以休闲服装为主。”除了到“动批”,奥体中心附近的北辰商场也是黎笑媚和队友们放松时的去处,“到商场里主要就是逛逛,放松一下,买东西的时候少。”

  摔跤锻炼匀称健美身材

  女孩子们对于自己身体最关注的便是有一个好身材,黎笑媚认为练习摔跤绝对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你看看我们摔跤队的,无论男女身材都非常匀称,并不像大家常看到的重竞技运动员那样五大三粗。”她还告诉记者自己对于好身材的看法,“不是说苗条或很瘦的身材最好,匀称才是真正的好身材,而且还有点肌肉显得更好看,其实很多项目很难达到像摔跤这样全身都锻炼的效果。”黎笑媚说,“所以我们全身上下都显得很有力量,是充满一种健美的匀称。”

  至于普通人练习摔跤,黎笑媚说,肯定不能像运动员那样练那么多技巧和动作,掌握基本的一些搂抱、翻滚动作就可以。当然,她说,一定要有专业教练指点,毕竟手、关节以及颈部等部位还是容易受伤的,她建议练习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手脚和膝关节要先活动开,其次就是耳朵的准备活动,切忌的动作是反关节扭转手指、胳膊等。”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