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郭士强闪烁其辞否认辞职 男篮主帅成为烫手山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4月03日08:28

  3月25日,蔡斌下课。昨日,某专业媒体又爆出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向中国篮协递交辞呈,虽然篮协和郭士强本人都否认其事,但从双方闪烁其词来看,此事可以说是“无风不起浪”。看来,“后奥运时期”上任的三大少帅,如今只有高洪波还稳坐钓鱼台。

  A 少帅萌生去意 不堪压力

  2009年5月5日,34岁的郭士强在国家体育总局力主三大球主帅年轻化的大背景下,力压李春江、王非就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创造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国家队主教练的纪录。可上任不久,中国男篮就在天津亚锦赛决赛上输给伊朗,丢掉冠军。此后的斯杯中国男篮先被澳大利亚反败为胜,后被土耳其加时绝杀。连续的失败,各界人士的质疑,让年轻的少帅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斯杯之后,郭士强不得不走败军之将常走的老路——出国深造。在美国学习期间,郭士强曾经在休斯敦跟姚明见面,也曾经询问过姚明能否“出山相助”。但姚明明确表示,他肯定无法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至于明年的亚锦赛,还无法给出意向性答复。至此,郭士强失去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萌生去意。郭士强的一位好友认为郭士强做出这样的选择,很现实,也很无奈。他说:“现在中国队没有姚明,群龙无首,没有主心骨,12个人12条心。郭指导自己明白,世锦赛的成绩无所谓,但亚运会是一定要夺冠的。以现在的情况,这个困难有多大,谁都明白。”

  B 闪烁其词 两方否认

  针对这一重磅消息,郭士强本人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也是早晨听朋友说的,但我没有辞职啊。我从来没有和领导说过这件事情,更没有提交过什么辞职申请。”而篮协给出的回应也和郭士强的表现如出一辙,主管国家队工作的副主任胡加时表示对此事不知情,“我们没有收到什么申请,这消息是哪来的?我们没听说过,我先去看看这篇报道。”不过,据报道有自称篮管中心内部人士透露,这只是因为郭士强的辞职还需要报批,经过总局领导的同意。此事的回旋余地不大,鉴于郭士强主动请辞,在任期成绩又不佳,总局应该会同意申请,只是需要时间来走完程序。

  人们可能记得此前蔡斌“下课”事件,作为08奥运后时代少帅,蔡斌的下课虽然是主动请辞,但实际情况是无奈之举,甚至有媒体称为“被下课”。实际上,在CBA全明星赛期间,郭士强就曾对熟悉的记者提及“想不干了”,并向篮协递交了辞呈,个中主要原因可能就是无姚的中国队让其无能为力。加之蔡斌的前车之鉴,郭士强想激流勇退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现在两方对此事闪烁其词,或许是没拿到“批文”的无奈之举。

  正如苏群在去年8月写的“只有上课没有下课”一文是说的:下课意味着辞职或者免职,但中国男篮没有这个规矩。重大赛事夺冠或者失利,达到目标或者考试不及格,短期内你并不知道主教练的命运。直到下一次大赛来临,新一届国家队要组建,是新面孔或老面孔才会见分晓……是不是“下课”,篮管中心说了不算,总局说了算。总局做了决定,没有人会知道,那是行政流程。根据过往历史,下课不下课不重要,总结经验教训最重要,而总结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直到下一任教练怎样产生,产生的是谁,我们才会知道郭士强是不是“下课”。而到那时候,郭士强是“留任”还是“下课”已经不重要,因为媒体追逐的总是新闻,不是旧闻。

  C 谁来接?烫手山芋

  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郭士强“下课”只是时间问题。那么一旦郭士强卸任国家队主帅,篮管中心就将面临一个新的问题,谁来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其实,08奥运会之后,篮管中心一直有意培养本土年轻教练,但郭士强之后又很难一时找到合适的人选。面对现在中国篮球的困境,恐怕还是更有经验的名帅才能担此重任。据悉,在国内本土教练中,率队5夺CBA总冠军的李春江,本赛季率领浙江广厦成为联赛最大黑马的王非,以及老帅蒋兴权都将是中国男篮新任主帅的热门人选。不过,从种种迹象分析,本土教恐怕没有那个敢接任,最有可能是则是重新启用洋帅。而现在呼声堪高的则是曾做过国家队助理教练,并担任过澳大利亚国家队主教练的戈尔。

  记者 孟武斌 实习记者 李果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