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执教一年看三大球少帅成绩单 仅高洪波稳操胜券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4月03日10:40

  蔡斌前脚刚走,郭士强又被传“下课”

  昨天,国内一专业体育媒体爆料,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向篮协递交了辞呈,将不再担任中国男篮主帅。不过,当事人和篮协很快否认了这一传闻。

  去年这个时候,体育总局力挺三大球主帅年轻化,三位本土少帅临危受命,担起重任。一年过后,交出的成绩单却不尽如人意。女排主帅蔡斌前脚刚走,男篮主帅郭士强又遭遇“被下课”传言。只有高洪波一人,似乎还稳操胜券。

  前女排主帅蔡斌

  【时间】:2009年3月24日—2010年3月25日

  【举措】:新官上任三把火,蔡斌上任后,这火烧得格外凶猛。在全盘否定了陈忠和的战术套路后,蔡斌另起炉灶,高举改革大旗大有博采众长之势。可实际上,蔡斌的中国女排把全世界学了个遍,却没有学到任何一支世界强队的战术精髓,反而把自身的快变传家宝丢了,沦为了“四不像”球队。

  【成绩】:全年44场比赛输了11场,这就是执教一年后蔡斌交出的成绩单。在蔡斌调教下,中国女排不仅对欧美劲敌没了脾气,甚至在亚洲都沦为了二流球队,连续输给日本和泰国等从前鱼腩球队。

  【结局】:上任1年零2天后,43岁的少帅蔡斌草草落马。

  【点评】:蔡斌当初因执教上海队成绩好被称为“小诸葛”,如今换成了“菜包子”。其实这一切在半年前几乎已经注定,蔡斌之败,败在眼高手低。

  男篮主帅郭士强

  【时间】:2009年5月5日至今

  【举措】:在尤纳斯身边学习了1年多的郭士强在接手国篮之后,沿袭了尤纳斯的训练和执教风格,在细节和技术上抠得较细,同时大胆引进新人,给年轻队员以充分的机会。

  【成绩】:接手国篮后,郭士强率队参加的第一场重大比赛,就是去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男篮亚锦赛,不过他并没有完成篮管中心定下的夺冠任务,最终只取得第二名。

  【结局】:对于篮管中心来说,成绩是检验训练水平和执教能力的唯一标准。尽管此次郭士强否认了辞职传闻,但是要想在男篮主帅的位置上继续干下去,今年亚运会和男篮世锦赛这两场大赛的成绩显得尤为关键。

  【点评】: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对于郭士强来说异常艰难,尤其今年还要面对两大赛事,尽管郭士强本人非常努力,但是要在这两个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依然困难重重。

  国足主帅高洪波

  【时间】:2009年5月执教至今

  【举措】:高洪波上任之初,中国足球一片狼藉,随后又动荡不断,使得无人“关心”国足。如此外在条件恰恰让高洪波不受掣肘,能按自己的思路打造国家队。此间他挑选了近百人进入国家队,打了近20场热身赛。

  【成绩】:在中国足球的乱世之秋,高洪波交出的“成绩单”在三大球少帅中可谓最好。其上任之初,国足胜伊朗、平德国之战都展示出和以往不同的风貌。此后国足虽显疲态,遇弱不强,但在今年春节期间,又给人带来非常大的惊喜——在以3比0完胜韩国队打破困扰中国足球32年之久的“恐韩症”的同时,还获得了东亚四强赛冠军。

  【结局】:过去一年表现良好,从目前来看,平稳执教完2010年的概率很大。

  【点评】:过去的一年,对高洪波而言非常不易。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足协领导班子的调整让他的帅位陷入风雨飘摇中。可44岁的高洪波保持了他当年踢球时冷静的一面,把握住了东亚四强赛的机会,用一个冠军在证明自己执教能力的同时,也给自己赢得了一个相对宽松的执教环境。目前,高洪波已被任命为国家队、国奥队和国少队的总教练,堪称“国字号”史上权力最大的教练。

  本报记者 冯兴 朱彦 朱永超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