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宝泉对女儿要求不打折扣 王茜替母亲照顾父亲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4月03日14:16
  父女同往国家队,这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王宝泉和王茜荣幸地成为这第一对国家队的父女兵。已经在天津队有六七年教练、队员关系的王宝泉和女儿王茜,到这里就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反而他们自己觉得实在太适应,没什么特别的。但了解他们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和谐的排球之家。

  “我一直在天津队训练,所以可能对这个训练量还比较适应。”训练结束后,记者们先是以训练量来开启与王茜的对话。而王茜的平和着实让记者们无功而返。其实与父亲一起那么长时间,对自己的爸爸王宝泉,王茜再了解不过了。她早已经习惯,在训练场上,在队里,“爸爸”跟“教练”是两个画等号的名词。“从第一天进队起,王茜就一直叫我"爸爸"。”王宝泉说,“从来没叫过"王指"、"王导"。不过这就是个称谓,训练时该怎么练还怎么练,不会打折扣,只会更严格。”王宝泉平静地说着,让不太了解他的记者都咋舌,觉得这实在有点不近人情。可没有这样的不近人情,又怎么能有王茜的迅速成长?同样,了解父亲的王茜也知道王宝泉对待工作是个拼命三郎,从来不奢望在训练中能得到一点照顾,甚至在训练中像其他队员一样被骂哭过。说到这里,王宝泉也好像在说一个普通队员:“她,被我骂哭过。天津队的每个队员都哭过,我在天津队时这都有过。”可是这两天的训练中,王茜所在的自由人组并没有得到王宝泉的更多关注,王宝泉也说:“在国家队来不及给她开小灶了,主攻的问题更大,我全盯着主攻了,根本顾不上她。”

  有记者问:“您对女儿这么狠,她妈妈不心疼吗?”王宝泉想了想,很认真地说:“她妈妈是球迷。对我也很支持,有时我说王茜了,王茜想不开跟她妈妈说,她妈妈还得批评她、支持我。”虽说训练场上对王茜要求得严,但平时在家里,王宝泉是王茜眼里200%的好爸爸。“我爸平时在家可好了。我要嘛准给我买嘛,真的,我爸平时可疼我了,可就是别进馆,一进馆就是另一个人了。”王茜常这么说。“没错,平时我在家的时候也不多,有时候周末能在家一块吃个饭什么的,有时也聊聊天,她想买点什么好吃的,想买嘛就买点嘛,我都不拦着。王茜还是比较懂事的,训练中也很自觉,进队时年龄小,也没对她有什么照顾。”王宝泉说。

  其实王宝泉的爱人徐玉英是父女间十分重要的纽带,这个幕后英雄在一家三口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王宝泉、王茜心情不好,遇到困难时,都会给徐玉英打电话聊天,而开导他们也成了徐玉英的一项重要工作。“我爱人是个体育迷。”王宝泉说,“她对我的工作十分支持。她喜欢体育,看了这么多年,也懂球。有时候,她还要教我呢。”俗话说,旁观者清。有时看比赛的徐玉英反而比在比赛中的王宝泉更能清楚地看到问题。“有时候哪里有问题了、用人什么的,都会提醒我。包括队员的心理,女同志更了解,她会劝我:"谁谁到底想什么了?"或者是"该找谁谈谈了,该做做工作了。"对我帮助很大,又支持我事业,她能给我参考。”到了漳州后,王宝泉也坚持每天给爱人打个电话,聊聊天也是舒缓一下压力。王宝泉很感谢自己的爱人,因为有时候他心烦的时候会跟爱人发脾气,但徐玉英从来不跟他发什么牢骚、诉什么苦,“她这点比我强,比我承受压力的能力要强。”而有爱人在,他也不用担心女儿的情况,“我打电话不会说王茜的事。王茜自己会跟她妈妈打电话的。”

  一家三口中,有两人以排球为事业的,这也让徐玉英在家里完全处于“弱势”地位,不过,她对父女俩的支持是不言而喻的。即使在得知王宝泉已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后,更渴望家庭团圆的徐玉英也有一些牢骚,可在父女俩出征前,还是给他们收拾好行李,并且在出发那天送他们到体工大队。但忙碌了一个多小时后,徐玉英不等送他们的大巴出发,就先离开了。“她也怕到最后离别的时候,心里难受会掉眼泪。”王宝泉也很体谅妻子的心情。

  进了国家队的一个好处是,这一年中每天都能与女儿朝夕相处了。训练中,父亲是严格的教练,但训练结束后,女儿也是父亲的好帮手。到国家队之前,王茜就给爸爸讲国际上的形势。到了国家队之后,王茜还会在晚上陪王宝泉看去年中国队国际比赛的录像,俩人一起熟悉对手、了解国际形势。

  王宝泉从来不在记者面前掩饰什么。当记者问他会不会电脑时,他很诚实地说:“不会。”虽然他的回答显得与这个网络时代有点格格不入,但他的朴实还是让记者们觉得他很可爱。“我也得学习,也得进取啊。有时间的话,把王茜那个电脑借我用用,让她帮帮我就行。”而作为乖女儿,王茜一点不担心自己的训练,反而更担心曾经得过结核性脑膜炎的爸爸的身体:“我得替我妈照顾好我爸爸。”

  有懂事的女儿和支持自己的妻子,王宝泉还有什么可顾虑的呢!这么多年能放手一搏,也是因为有一个和谐的家庭,有着支持自己的后盾。(本报漳州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