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轮 > 天津泰达VS山东鲁能

天津险平避送分童子厄运 当年关系户为何今死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水
2010年04月04日17:36

    搜狐体育讯 山东鲁能与天津泰达这两支如今足坛都不敢轻视的中超劲旅,从中甲到中超一路走来,期间,两队有过泪水也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天津与山东关系好这是明眼人都知道的“不能公开的秘密”,但两队近两年关系开始改变,大致的路线是由敌对到伙伴再到如今的死磕。回顾16年来职业联赛两队的交手记录,恩怨也是颇多。

  本场比赛,山东鲁能从一开场便牢牢的掌握了场上的比赛主动权,天津队前场获得的前场机会屈指可数,外援更是似乎找不到人,而鲁能两翼齐飞,左路的吕征和王亮,右路的周海滨和苑维玮的传中球让天津队中后卫的防守一时间风声鹤唳。而且从场面上来看,鲁能也是占尽优势,似乎有点克天健的味道,天津队的中超队员在中场的动作明显很大,而且上半时36分钟,对周海滨在禁区内的推人犯规在很大意义上是一个点球,当然,这也有待商榷,不过,纵使天津队如此用命,还是没能在主场全取三分联赛四强席位新赛季恐怕还是很难抢得。

  其实,盘点一下职业化以来的中国足球史上,鲁能与天津的关系便是非常微妙,从一开始的亲密伙伴,到后来的竞争对手,如今已是剑拔弩张,虎视眈眈,敌对相视,但是近几个赛季以来,天津队似乎摘不下鲁能送分童子的帽子了。

  再回首,那个1997赛季,当时,山东足球的代表还是济南泰山,并不是现在响当当的山东鲁能泰山,在那个赛季,济南泰山2-0击败天津,让津门饮恨降级。津门虎降级这是上世纪天津足球史上最灰暗的一天,而让他们球队降级的正是昔日的好友、当时和天津队关系颇为不错的济南泰山。由于两队都未能实现在联赛最后一轮之前保级成功,无奈之下,山东队则必须要和天津队死磕,其实,山东天津两地球迷都不愿看见这种场面。因为谁输球谁就要跌下万丈深渊,比赛中,济南泰山队的宿茂臻和宋毓明在上下半场快要结束时各进一球,济南泰山2-0击败天津队无奈地降入甲B联赛,济南泰山队实现了成功保级,单殷铁生此后就此离开了济南泰山,这场比赛似乎也称为后来山东足球与天津足球之间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球迷之间的矛盾也在此开始结下。

  时间一转眼到了2000赛季,那个赛季天津泰达2-0完胜山东,让山东男足主教练桑特拉奇的卫冕梦彻底被击碎。2000年甲A联赛,天津队在经历了10轮不胜的暗淡赛季之后,迎来了当时颇有些内忧外患的山东鲁能,当时山东队教练桑特拉奇与队员、俱乐部开始出现危机,第21轮和天津一战是山东鲁能争取卫冕的最后机会。然而,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在天津的主场,天津泰达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没有给这个老朋友留足面子,而是2-0完胜山东鲁能,山东队卫冕之梦被浇灭,这也算是天津报了1997年降级之痛,而且这个赛季之后,桑特拉奇也卷铺盖离队,摘下了神圣的光环。

  2003年,甲A联赛次轮,山东天津两队再次遭遇。在此之前,山东鲁能队还从未天津队的主场拿到过3分,本场比赛山东鲁能可谓跃跃欲试。而主场作战的泰达队则是取得了梦幻开局,上半场便1-0领先,但是在最后10分钟内,山东鲁能连进2球,上演了超级大逆转,此后的天津队整个赛季都是碌碌无为,甚至都险些再次降级。山东鲁能队也从此打破了客战不胜天津的历史,此后,山东欲天津交锋,山东往往占优,天津队甚至被山东球迷盖上了“送分童子”的帽子。

  岁月如歌,时光荏苒,2004赛季,这场比赛是24号快马吕征成名之战,一场比赛,获得机会的吕征打入两粒进球,实际上在比赛开始阶段,天津泰达队就全面处于劣势,但依靠着于根伟的破门,天津队反倒则在开局阶段意外地取得比分上的优势,但是奇兵快马吕征闪亮登场,并打进两球,一举成名,把场上的比分变成了3-1,山东鲁能笑傲群雄。

   2005赛季,天津与山东再次交手,本场比赛对于两队来说都是关键之战,是决定两队争进三甲的焦点战。比赛中,李金羽首开记录,而泰达则迅速追回比分。中场球员目前已经退役的老将高尧在最后时刻上演绝杀,力助山东鲁能主场2-1击败泰达,反超对手进入三甲。然而,就是在这场比赛的赛后,天津队主帅刘春明则向裁判“怒吼”,在比赛结束之际,刘春明则冲向裁判向其进行质问,幸亏当时的济南保安及时将这位国字号教练拦住,要不然后果可能不小。

  2006赛季的山东提前六轮夺冠,对阵天津也是不落下风。在2007赛季,山东鲁能威力稍稍下降,天津队反倒是兵强马壮,部分年轻队员茁壮成长,但在此之前,天津队曾经连续5年没有在山东鲁能队身上取得过胜利,而本场比赛之前,面对山东,天津泰达将士打出了一场漂亮仗,在下半场第65分钟,目前在德甲效力的蒿俊闵则打入一粒极为精彩的进球,也就是凭借此球,天津队主场1比0击败对手,终结了5年逢鲁不胜的尴尬历史。

  2009天津对抗鲁能创史上最大双胜,鲁能双杀天津,两回合比赛中,天津泰达队遭遇0-5的惨痛失利。主场面对对手山东,天津泰达队上下在比赛中还稍许占得优势,最后时刻被韩鹏绝杀,不免有些遗憾,但在客场,输的可算是心服口服了,0-4彻底被鲁能狂扫。天津泰达也在16年的职业联赛当中首次没有在同山东鲁能队的对抗中取得进球。但是此役过后,部分天津球迷也是质疑本队的球员在本场比赛“积极性”上的问题。(东水)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