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轮 > 八方评论

工人日报:“资本足球”能否令中国足球回暖?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4月05日10:54

  与一周前在北京举行的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相比,4月3日在沈阳进行的2010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开场秀”无疑有些“寒酸”—— 偌大的沈阳新五里河体育场内,不足三成的上座率和随后乏善可陈的比赛场面,令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都感到有些难堪……

  然而,在千里之外的南国广州,另一场由广州恒大对阵北京理工的中甲联赛却吸引着众多关注的目光——能容纳两万人的球场几乎座无虚席、全国各地的近150名媒体记者到场采访、13家电视台直播……因为处罚而降级的广州恒大,随着新东家的强势入主和重金投入,成功地以一支次级别联赛球队的身份,“抢占”了本属于中超球队甚至是国字号球队的风头。“资本”足球的力量,一时间显露无遗。

  由于中国足球联赛建设的不完善,处于联赛次级的中甲联赛(其前身为甲B联赛),从诞生之日起便有些“先天不足”。近几个赛季以来,中甲联赛无论是比赛水平,还是生存环境,都不容乐观。本赛季,随着广州恒大、沈阳东进等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俱乐部的竞争,近年来关注度日渐减少的中甲联赛大有“改头换面”之势。然而,“资本”足球的强势介入,究竟是吸引眼球的短期行为,还是切实提高中国足球联赛水平的“捷径”,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中甲联赛遭遇发展瓶颈

  按照中国足球联赛的架构,中甲联赛是仅次于中超的第二级别联赛。不过,从2004年创建以来,中甲联赛的影响力和水平却并未得到显著提升,在近两年赛季甚至遭遇到了发展瓶颈。

  以最能反映联赛受关注程度的上座率为例,中甲联赛创建初期,广州、浙江、郑州等球队的主场都堪称“金牌”球市,场均观众人数在2万人以上;随着有实力的球队陆续冲超成功,再加上不时有球队解散或是退出,中甲联赛的受关注度逐年走低——2008年,中甲联赛场均上座率勉强超过万人;上赛季,这一数字继续降低,上座率最差的上海中邦全年观众总人数仅为61500人……

  与联赛球市持续下滑相对应的,是中甲球队生存空间的不断缩小和恶化。2005年,陕西国力因经营问题被取消参赛资格,中甲联赛成为 13支球队参加的“奇数”联赛并延续至今;2007年,呼和浩特队中途退赛;2008年中甲开赛前夕,前一赛季降入中甲的厦门队又临时退出……

  接连不断的俱乐部退赛,逐年下滑的上座率,使得中甲联赛的竞技水平在近年来一直难有起色,为顶级联赛培养人才的目标成为“空话”,联赛收益更是无从谈起。

  据悉,目前不少中甲球队都过着“寅吃卯粮”的“紧巴”日子。以门票收入为例,球队一个赛季有几十万元就算不错。这样的境遇,不要说单赛季观众总数超过960万人次的英冠联赛,就是与近邻日本的J2联赛也无法相比(18支球队,队均年收入达1亿5千万日元)……

  “恒大风暴”催热中甲市场?

  在新赛季中甲联赛的首轮争夺中,北京理工总教练金志扬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虽然他率领的“学生军”以1比3输给了有国脚郜林等“名角”压阵的广州恒大,但这位足坛名宿对于广州足球的“钱景”却很是羡慕:“我非常赞赏恒大集团对中国足球支持的态度,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内财团对中国足球给予支持。我希望他们(恒大)能创造出一种新的足球发展模式。”

  由于才刚刚入主广州足球一个多月,现在就对广州恒大的发展前景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不过,在资本占据越来越重要位置的现代足坛,从去年“恒大女排”中尝到甜头的广州恒大,寄望于“高投入”换回“高产出”的发展模式,并不失为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一种有益探索。

  刚刚揭幕的新赛季中超联赛,因为参赛各队高达5亿元的投入,而被不少媒体戏称为“黄金联赛”。本赛季的中甲联赛,广州恒大投入接近1亿,立志冲超的沈阳东进、安徽九方和成都谢菲联投入超过2000万,连此前一贯“精打细算”的上海东亚也投入超过千万……中甲联赛似乎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资本”足球在短时间内吸引关注,升温球市也许并非难事,但要继续保持投资热情,进而真正推动包括青少年梯队建设、俱乐部职业化建设等在内的联赛整体发展,却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

  对此,金志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多种途径的尝试,“中国足球青少年是根本。联赛是本,根在校园。我是支持体教结合的,徐(根宝)指导是‘十年磨一剑’,现在广州足球具有资金优势。只有多管齐下,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