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访名将阿帕:第20次冲顶珠峰是要继续环保活动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4月06日20:20

    “我第20次冲顶珠峰并非为个人名声和破纪录,而是要继续珠峰地区的环保活动,同时唤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给珠峰地区带来负面影响的关注。”尼泊尔登山名将阿帕·谢尔帕6日启程开始第20次冲击珠穆朗玛峰行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1960年出生的阿帕目前移居美国,从事登山教练工作。他1989年第一次成功登顶珠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登顶珠峰19次,是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人。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珠峰地区的积雪正日益融化,生态也日趋恶劣。我们必须一步一步,身体力行,从每件小事做起,拯救生态环境。”他说。

    阿帕告诉记者说:“珠峰地区许多山峰以前都被积雪覆盖,但现在都变成光秃秃的黑色岩石了。积雪的消亡不仅破坏了美丽的风景,也让我们的登山变得比以前更加艰难,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从2008年开始,阿帕领导一个登山小组开始了“珠峰生态探险之旅”的登山活动,打扫和清理珠峰地区的垃圾,今年的第20次登顶同时也是第三次珠峰生态探险之旅。谈到珠峰地区的垃圾清理,阿帕坚信此次能带下6000公斤垃圾。

    阿帕介绍,2008年,珠峰生态探险之旅活动曾带下965公斤垃圾,其中65公斤是人类在珠峰大本营遗留的垃圾。2009年,活动带下6000公斤垃圾,包括在一号大本营和二号大本营之间发现的1973年失事的意大利军方飞机的残留物。

    “今年带下6000公斤垃圾不成问题,因为有了以前的经验。我们这次还要从二号营地以上运下更多的垃圾,这比较有挑战性。这些垃圾都在6500米以上,许多都埋在冰里。所有的垃圾将运到大本营,在那里进行生物分解,或被移交到珠峰污染控制委员会处置。”阿帕说。

    阿帕的同行者还有两次登顶珠峰的达娃·斯蒂文·谢尔帕,他们此次登山将用上先进的太阳能登山灶、风力净水等环保设备。(完)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