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枪手缘何称作山寨巴萨 一温格难比拉马西亚理念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4月08日04:57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拉玛西亚价值几何?梅西用表现给予了最好的回答。

  如果不看球衣颜色的话,要区分这两个对手是一件相当费力的事情。一样的短传渗透,一样的细腻风格,一样的追求唯美,一样的重攻轻守,巴塞罗那和阿森纳仿佛是一南一北落在欧洲海岸的双子星。甚至可以这么怀疑,枪手教父温格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英格兰式的巴萨,一个兼容了粗犷风格的拉玛西亚,为此他甚至弄来了一个货真价实的拉玛西亚出品作为技战术核心。

  然而,当他带着这套“山寨”巴萨挑战诺坎普时,正版和仿版的区别就颇为明显了。1比4的结果放在其他对手面前也许还不至于这么令教授耿耿于怀,但两支同为极度追求技术的球队打成这样,就成了摧毁信心和希望的绝杀,就容易让人有“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为枳”的感慨,虽然这一夜阿森纳的年轻人表现出了令人佩服的勇气和能力,虽然缺少了一半主力的温格有充分理由可以解释。

  这样的结果简单来说只是实力差距,往深了说,其实还是两种似是而非的经营理念的差距。巴萨和阿森纳都重视青训,但前者的青训是实实在在从基础打起,每个成品的身上都打着深深的拉玛西亚烙印,后者只不过是做了一套精加工,和巴萨的“”没得比。更重要的是,背负着巨额债务镣铐的温格,满脑子都是经济指标,把阿森纳真真正正变成了一座“军火工厂”——培养球星的最终目的其实是为了卖钱。而作为会员制俱乐部的巴塞罗那,完全可以抛开经济理念(当然必要的成本控制还是有的),一切只为了娱乐球迷,甚至连战绩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很明显,阿森纳的青训计划只能带出一支雇佣军,巴萨却拥有一支真正属于巴塞罗那人的子弟兵。

  在这种基础理念的分歧下,阿森纳和巴萨自然走上了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年近三十的老枪手要忙着为自己找下家,因为温格不再把他们当作可以带来利润的紧俏货;早已青春不再的普约尔还能得到一份令他心满意足的续约合同。枪手的王牌从来都和转会传闻脱不开关系,却很少听说拉玛西亚出品的顶梁柱会被轻易甩卖。更重要的是,巴萨模式已经成为惯例和传统,阿森纳路线是温格一手建立、一手支撑,背后却有一批商人指手画脚,教授一旦退休,阿森纳的青春路线难免一个人亡政息的下场。

  职业足球走到现在,没有商人和经济是不成的,但只有商人和经济也是万万不能的。巴萨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成功的青训和传统,更在于文化和商业的融合和协作。两条腿的巴萨,自然比只有一条腿蹦跶的阿森纳更健康,更神勇。沙里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