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阿森纳VS巴萨

巴萨青训经费超英超三强 温格当年为何错过梅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8日04:11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欧洲媒体笔下“两大拥有最好青训营俱乐部”之间的较量,当第二回合法布雷加斯只能拖着一条伤腿在诺坎普看台上目睹梅西独舞时,阿森纳失败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两位昔日巴萨拉玛西亚青训营好友迥异的命运,或许会让教授温格感慨:为何当年阿森纳没有发掘梅西?

  花小钱,办大事,最近几年温格给外界留下善于培养年轻人的印象。其实如果回顾温格在阿森纳的14年执教生涯,教授前后7年在建队方针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前7年以老将为主,辅以他过去在法甲的旧部。后7年受制于新球场的巨额花费,温格才不得不走上了“高抛低吸”道路。

  2000年,为了治疗天生侏儒症,梅西来到巴塞罗那加盟拉玛西亚青训营。此时阿森纳还处在后防五老时代,温格引援重点来自他熟悉的法甲旧人,在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引进亨利、皮雷和维尔托德。

  由于需要建造全新的酋长体育场,温格从2003年开始得到的转会费实在有限,教授基本上只能开始引进年轻球员,2003年9月温格从巴萨青训营挖来法布雷加斯,此后克里希(2003年)、埃布(2004年)、宋、迪亚比、本特纳(2005年) 、德尼尔森(2006年)先后加盟,温格的青年军正式组建完毕。

  从选才范围来看,上述加盟枪手的多名球员中,只有德尼尔森是从巴西圣保罗加盟,其余球员来自丹麦、比利时、法国等欧洲各国联赛。过去30年的时间内,欧洲各国联赛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选才势力范围,法甲是非洲球员登陆欧洲的首选,西班牙和意大利俱乐部青睐南美球员,英格兰球队习惯使用本土球员,直到后来才开始从欧洲大陆联赛引援。对于南美球员,英超球队在选择过程中慎之又慎。

  由于使用南美球员的传统,巴萨这样的俱乐部球探遍布阿根廷和巴西各个俱乐部。在梅西从阿根廷来到巴萨的过程中,球探图图尔尼起到了关键作用,当年正是这位巴萨球探在阿根廷发现了梅西的天赋,将其推荐给了巴萨技术总监雷克萨奇。相比之下,2000年梅西加盟巴萨时,南美尚处在温格的球探势力范围外,这也是温格错过梅西的关键原因。

  根据欧冠报名规则规定每家参赛球队必须上报至少4名“Home Grown(青训培养)”球员,欧足联对青训球员的定义为在21岁前在该俱乐部连续注册3年,根据这个规则,阿森纳阵中参加过1/4决赛两回合的青训球员包括埃布、克里希、宋、迪亚比、本特纳、德尼尔森、法布雷加斯、沃尔科特8名青训球员,巴萨阵中也有巴尔德斯、皮克、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布茨克斯、博扬、梅西、佩德罗等9名出自拉玛西亚的球员。

  从表面上看,青训营对于球队贡献大致相等。不过两家俱乐部对于青训营的重视程度仍有不少差距。赛前就有英格兰媒体做过统计,巴塞罗那青训经费每年高达1350万英镑,竟然超过了英超三强总和(阿森纳250万英镑,曼联400万英镑,切尔西360万英镑)。从这个角度说,阿森纳输掉这场“青训之战”,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