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排坛父女别样深情 妈妈透露王茜“吓唬”王宝泉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4月09日10:10

  王茜不止一次说,如果不跟爸爸训练,她可能永远不知道爸爸还有“魔鬼”的一面。

  说这话时,不知道王茜有没有点后悔当初自己近乎执拗地选择了排球。

  “她爸爸一直不支持她打排球,到现在有时还跟我说这孩子够呛,打不出来呢。”王茜当年是被妈妈送到有天津市有名的排球传统校——红光里小学去的,当时王宝泉正在克罗地亚援外,对此一无所知,“王茜出生时,她爸爸就不在家,还在中国男排打球呢,等他回到天津队,女儿都一岁半了。可能是爸爸长期不在家,缺少父爱,王茜小时候特别内向,在家里一声儿不吭,3岁上幼儿园,从去的那天开始,一直哭到幼儿园毕业。我送她去打排球,其实就是想让她锻炼锻炼。”

  王宝泉结束援外任务回家,听说女儿放学以后打排球,并没当回事,他预感自己的女儿个子长不了太高,当时排球也还没有自由人一说,所以只当她是玩了。

  很快王宝泉就上调到中国女排,先是辅佐郎平,之后又是胡进、陈忠和,天天跟着中国女排南征北战,回家的机会很少。

  只要一回家,肯定是抱着女儿喜欢不够,因为觉得亏欠女儿太多,所以对王茜提出的要求,可以说是有求必应,要吃给吃,要穿给买。天天在家教女的妈妈当然反对溺爱,总是批评爸爸这样会把孩子惯坏,结果在女儿眼里,大好人是爸爸,坏人是妈妈。

  王茜那时候喜欢爸爸,除了他疼爱自己,还因为电视里转播中国女排比赛,她总能在教练席上看到爸爸,用她的话说,电视里的爸爸太帅了。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起,王茜有了女承父业的想法。

  2000年她小学毕业,考虑到爸爸的专业眼光,妈妈给她联系了普通中学,可王茜还不想离开排球队,她训练起来很刻苦,虽然个头儿没随爸爸,但是肯吃苦的劲儿特别像爸爸,别的队员都是教练练得狠了哭,只有她,教练不练她,她才哭。

  最终妈妈没拗过女儿,同意王茜进了体校,可是听说女儿要继续在排球这条路上往下走,王宝泉坚决不同意,原因很简单:“这么点儿个儿,没什么发展。”

  女儿想练,爸爸不支持,夹在中间的妈妈干着急。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到了必须帮女儿做出选择的时候。于是她跟丈夫商量,从女儿练排球,他看都没看过,也不知道她什么水平,要不抽点时间亲自练她几回,看看她是不是这块料儿,要是真不行,就劝她放弃吧。

  王宝泉认可这办法,于是约女儿每天早上从体校到天津女排的训练馆,在全队训练开始前一个小时,他亲自带女儿训练。

  应该说王茜是用自己肯吃苦的劲儿打动了爸爸,训练几天之后,爸爸很正式地找她谈了话,告诉她打排球这条路很苦,问她能不能吃苦,如果喜欢打排球,又愿意吃苦,那就继续练下去。

  得到爸爸的支持,王茜真是开心死了,她甚至梦想着有那么一天,自己能和爸爸在天津女排见面,父女二人一起享受排球带来的快乐。

  不过连王宝泉都没想到,女儿会那么快进入自己执教的天津女排。

  2004年,主力自由人张娜随中国女排备战雅典奥运会,将要参加当年度全国女排大奖赛的天津队出现了自由人空缺,经多方物色,年仅14岁、还在体校的王茜被直接抽调到上了一队。

  接到天津女排调令,王茜特别高兴,和爸爸同在一队的梦想实现了啊,可是进队没两天她就发现完全不是自己想象,用王茜妈妈的话说,“傻了,成天哭”。

  先是看到爸爸再不是家里那个宠她的好爸爸,训练的时候六亲不认,不仅连个笑模样都没有,还动不动就冲她吼;然后发现队员都不爱跟说话,大队员比她大十几岁,跟她没共同语言,比她稍大点的,也因为跟她不熟,或因为她是主教练的女儿,尽量躲着她;最让她烦恼的是因为她在体校没怎么练过一传,水平不行,爸爸又天天盯着她的一传,搞得她的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那段时间她总问妈妈的话就是:您说下一场我爸还能让我上吗?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