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2010年美国名人赛 > 最新动态

三方面解读伍兹复出:没有完美的明星 回归平淡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4月09日12:32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名人赛已经开杆。全世界都在看伍兹打球,全世界都在看“偷腥门”之后的伍兹打球。

  面对这个改头换面的、冷静的、温柔的、看上去谁都能上去拥抱一下的伍兹,我有个问题要问——

  如果那种驱使你不断去寻花问柳的性饥渴,和那种驱使你征服一个又一个高尔夫球场的、对胜利的饥渴,都来自你内心深处的同一种征服欲,你怎么办?如果变成一个“好好先生”意味着你在球场上的倒退,你怎么办?

  “老虎伍兹没有说明为什么丑闻被曝光之后才想到要克制自己的脾气。不过更大的疑问在于他能坚持多长时间。在美国名人赛上,他或许会保持缄默,可是很难想象他有一天会变成古森那样的人,不要说下半辈子,就是这个赛季能不能坚持下来都还是问号。”

  ——美联社认为,伍兹的温柔只是暂时的。

  A

  一个全新的伍兹

  我记得在1997年的大师赛上,当时21岁的伍兹在还剩4洞时领先高达12杆,他早就把胜利揣到了口袋里。但是在第15洞时,伍兹在长草区有一记很差的挥杆,尽管这次失误完全不会影响到他的冠军奖杯,但伍兹还是勃然大怒,他用自己的球杆往泥地上猛砸,当时有个小男孩正想上去摸一下伍兹,伍兹的球杆差一点就砸在了这孩子的脑袋上。

  当时我想:天哪!伍兹这孩子简直太争强好胜了!

  在45天的性瘾治疗和4个月的在耻辱中的生活过后,伍兹在大师赛的发布会上出现了——一个和以往迥异的伍兹。

  “我想去尽可能地帮助别人,如果顺便也赢得了大师赛,那当然也很好。”

  (之前的伍兹从来不愿“帮助别人”,他几乎从不为球迷签名,我想,米克尔森签1000次,估计伍兹才会签一次。)

  “大师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过好你的生活。”

  (这是伍兹说的吗?之前他对四大满贯赛、甚至对每一站的巡回赛冠军都是那么渴望。)

  ……

  B

  没有完美的明星

  伍兹的言行证明:世界范围的讽刺和谴责、失去家庭的危险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但是我想再问一次,如果那些导致他染上性瘾的个性——占有欲、征服的渴望、自我优先主义,也是他迈向一个个大满贯冠军的驱动力,怎么办?

  我们善于制造明星、崇拜明星,但明星并非都是完人,譬如迈克尔·乔丹,你听过他在入选名人堂时的演讲吗?直到他得到了一个篮球运动员能得到的一切之后,他还想往他往日的对手身上踩上一脚,极尽挖苦的能事。譬如MLB的巨星巴里·邦斯,他的职业生涯赢得了7次MVP,但它这一辈子可能也就只有7个朋友。

  那么以往的伍兹是什么样的人?是那种拼命将刀刺入对手心脏的人,并在对手的尸体上跳舞的人。

  有一年我去科罗拉多滑雪,在一个雪具店租雪板时,店员告诉我伍兹和他的朋友们上周刚来过,“伍兹怎么滑的?”我问。

  “天啊,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在乎自己,这么在乎面子的人!”店员说:“他才刚开始练滑雪,就迫不及待地和他的朋友比试,一旦摔倒他就狠狠地把帽子甩在地上,还把毛衣扯掉,他实在太想赢他的朋友了!”

  C

  一个平淡的伍兹

  能做什么?

  如果伍兹想要挽救他的婚姻和生活,那么他必须变得无私,必须照顾别人的感受;而高尔夫偏偏是个极度自我、需要沉浸其中的项目。如果他正在研究球路时有人的电话响了?或许他不会像以往一样暴怒,而是告诉人家:“没事,你先打电话,我这里不着急。”

  伍兹说他不再在乎冠军的个数,但之前他曾说过,“每次参加巡回赛,我都会想像那奖杯上刻着我的名字的样子。”

  伍兹说他会控制自己火爆的脾气,但如果没有了那种原始的冲动,没有了激情,他能赢球吗?

  伍兹说他在看佛教的书,佛教教导大家“最伟大的努力不问结果”,这似乎和激烈的比赛不搭界。

  出现在电视上的伍兹总是很平和,他说“我又重新找回了打高尔夫的乐趣”,“我寻找到了生活的平衡”,但他内心深处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知道他天生的激情到底是不是还存在。

  即将开打的大师赛会告诉我们结果。或许之前我的担心都是没必要的,或许一个2.0版本的伍兹会更加强大,谁知道呢? (王宫 编译)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